葛石镇虎城村:“穷山沟”成了“希望的田野”

2018-03-13 0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13日讯通讯员 赵正波)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3月12日,葛石镇虎城村林果扶贫基地内人头攒动,一派繁忙,泰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干部职工来到“第一书记”任职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大家分工合作,干劲十足,扶苗、培土、浇水……井然有序地栽种下一棵棵充满希望的“扶贫果”。“我村林果基地扶贫项目是泰安银行帮扶建设的,今天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树苗,还亲自动手帮助栽树,全村党员群众很欢迎,心里很感谢!”村党支部书记单令甲高兴地说。

  市级贫困村虎城村位于葛石镇北部山区,全村296户,1036人,三面环山,非沟即坡,就连村民的房子也大多切坡而建。过去,种田无技术,增收无门路,致富无产业,“穷山沟”成了这里的代名词。2017年5月份,泰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市派“第一书记”管建平到村任职后,牢记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领导的叮咛嘱托,扛起责任担当,破难题办实事,抓党建促发展,做到既为干部群众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又千方百计为村里争项目、争资金、争帮扶,为虎城村发展把脉开方,注入活力。根据虎城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他和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制定脱贫计划,利用上级拨付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建成了贫困户能长期收益、稳定分红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指导虎城村利用强村固基项目资金12万元新建自来水,帮助村里争取市农业科技指导员扶贫资金2万元,争取县交通局27.5万元的修路资金。同时,积极争取所在单位泰安银行支持,为虎城村捐助5万元资金,用于修缮村级办公场所;派出5个支部到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对部分老党员、贫困户定期走访慰问,温暖了百姓生活。

  2017年,虎城村成功实现了市级贫困村脱贫“摘帽”。管建平认识到,脱贫只是达到了帮扶基本目的,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村级有造血功能,让村民有持续致富能力才是关键。他一次次向村两委干部作动员,也常常向单位领导汇报自己的想法,逐渐凝聚共识,争取支持,帮助虎城村找准山区发展的优势与特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做活林果经济这篇大文章。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泰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村里提供帮扶资金60万元,启动虎城村林果扶贫基地建设项目。今年1月,公司主要负责人来到村里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干部群众,了解林果基地规划情况,指导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题,保障了扶贫项目顺利实施。截至目前,虎城村林果扶贫基地已经整平土地53亩,栽植桃树优新品种8000余株,“穷山沟”已经成了“希望的田野”。“只有抓产业,才能拔穷根,才能管长远,如今基地里栽下了致富果,群众也吃上了定心丸。”泰安银行驻村“第一书记”管建平如是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