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年内全面发行 市民实现“就诊一卡通”

2018-03-05 16: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2月27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人社部下发《关于山东省本级、泰安市发行三代卡的复函》(人社信息函〔2018〕1号)及《社保卡通用测试通知书》,批复泰安市发行第三代社保卡,泰安市成为全国8个先行开展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技术验证及试点发行工作地区之一。

  泰安市承担三代卡加密机模式读写验证工作,在全国是首个应用地市,经过前期3个月的测试开发,春节前完成了正式应用环境的联调,已具备全市上线应用条件。目前正在对全市人社服务场所、医保定点协议单位、合作银行网点等用卡环境进行改造,确保第三代社保卡的正常应用。年内将完成全市全部参保居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制卡发行任务,届时我市参保居民将实现人人持卡。同时,原持有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参保职工,将根据到期时间逐步更换。

  三代卡发行后将实现“就诊一卡通”,市民就诊凭一张社保卡就能在自助服务一体机一站式完成挂号、缴费等就医全过程。除挂号、缴费功能外,市民今后还可凭社保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查询门诊病历、检验检查结果、医疗费用消费明细及个人医疗费报销情况,下一步还将逐步形成个人电子健康档案。

  通过在手机上绑定社保卡,将社保卡“就医一卡通”功能拓展到互联网、手机应用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挂号、缴费,实现电子医保卡应用。

  此外,还有政务、民生服务应用。依托第三大社会保障卡身份凭证、信息记录、加载金融账户、非接触式用卡及闪付等功能,下一步将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各类政务、民生服务中的应用,承载办事凭证、医疗服务、政府补贴发放等功能,发挥第三代社保卡在信息惠民工程和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支撑作用,打造政府公共服务一体化新模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