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星火燃遍汶口 泰安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90周年

2016-04-27 13: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记者 田阳 摄)


全体党员聆听大汶口特支简史,回忆往昔岁月。(记者 田阳 摄)


中共大汶口特支后代代表王撝卿的侄子王淑耀讲话。(记者 田阳 摄)


王淑耀带领党员参观支部旧址。(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泰安4月26日讯记者 田阳)4月26日,是中共山东大汶口特别支部成立90周年纪念,大汶口镇卫驾庄村的基层党员聚在支部旧址缅怀先烈,重温那些艰苦抗战的峥嵘岁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1926年4月,21岁的小学教师王撝卿在泰安县大汶口镇西的卫驾庄建立了泰安第一个农村党支部,90年过去了,入党誓词仿佛还回荡在中共山东大汶口特别支部旧址上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中共山东省大汶口特别支部是泰安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当时是由中国共产党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直接发展和领导的。1926年建立,1931年终止活动,五年多的时间经历了两个不同的阶段。1927年4月以前,是特支的发展时期,仅一年的时间里,即在周围四十余里以内的二十多个的村庄发展了近70名党员。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叛变革命,疯狂屠杀共产党人,从此特支活动转向低潮。1928年春,特支与上级党组织失掉了联系,特支的几名骨干和部分党员仍独立坚持一些活动。由于特支没有上级党的直接领导,又加环境急剧恶化,于1931年7月被迫终止了活动。但中共山东大汶口特别支部为泰安农村党组织的创立和发展播下了种子,泰汶星火熊熊燃烧起来。

  经过回忆大汶口特支简史,党员们仿佛回到了那些时刻,特支的诞生、发展、低潮以及与组织失去联系,仍然牵动着党员们的心。中共大汶口特支后代代表王撝卿的侄子王淑耀在纪念活动的讲话上一度哽咽,他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无论到什么时候,只要组织需要,都应该挺身而出。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给我们换来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永远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更强、民更富的中国梦而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大众网泰安4月27日讯 日前,泰安市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详细]

    04-27 10-04大众网
  • 泰安高铁站出租车乱象:挑客、不打表、拼车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泰安的旅游高峰期也随之拉开帷幕。高铁泰安站作为泰安迎客的新窗口,却曾几度因出租车司机挑客、拒载、拼客等不良行为而饱受乘客诟病。然而近日记者外出乘高铁返回泰安时却发现,泰安高铁站的出租车乱象仍在严重影响着泰安的旅游城市形象。[详细]

    04-27 10-04新晨报
  • 又是杨絮惹祸!泰安一树林两天“火”两次

    大众网泰安4月26日讯(记者 田阳)4月26日下午,有大众网泰安网友通过本网新闻热线(0538-8582000)反映,泰安海普凤凰城附近的一处树林着火了![详细]

    04-27 09-04大众网
  • 泰安市新增山东名牌产品17个、服务名牌9个

    大众网泰安4月26日讯 2015年以来,泰安市新增山东名牌产品17个,山东服务名牌9个,位居全省第六位。市县两级政府拿出490万元资金,奖励2015年度山东名牌和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个人及主持参与标准制修订单位。[详细]

    04-26 14-04大众网
  • 泰安市金融IC卡发行量突破550万张

    大众网泰安4月26日讯(记者 田阳)4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获悉,2016年第一季度,泰安市17家银行业机构新发行金融IC卡47.9张,较去年同期增长37.6%,发行总量达550.4张,实现全市61471台POS终端和2350台ATM机均能受理金融IC卡。[详细]

    04-26 14-04大众网
  • 泰安一客车违章530次罚分2051分 成"违章之冠"

    00.jpg

    大众网泰安4月25日讯(记者 田阳)4月25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4月19日,泰安地区小型汽车违章次数最多的是一辆微型普通客车,该车合计违法次数达到530次,违法记分数2051分,累计罚款金额83300元。其中大型汽车违章次数最多的是一辆重型自卸货车...[详细]

    04-25 18-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