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大咖汇集山东把脉淘宝村 缺创新难淘大宝

2016-05-13 11:4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任磊磊 李运恒

滨州市博兴县淘宝村湾头村里正在进行草柳编加工的妇女。 本报记者 李运恒 摄

  滨州市博兴县淘宝村湾头村里正在进行草柳编加工的妇女。 本报记者 李运恒 摄

  17个淘宝村镇间接带动10万人就业

  齐鲁晚报5月12日讯(记者 任磊磊 李运恒)博兴县湾头村是著名的草柳编产品出产地。 12日上午, 十多名妇女正围成一个圈,在佳康工艺店进行草编工作。 展厅里布置着琳琅满目的样品, 古朴环保的草柳编织家居产品, 引来参观者啧啧称赞。 目前在博兴,像湾头村这样形成了草柳编产业集群的淘宝村不少, 比如老粗布产业集群, 两个木器加工产业特色淘宝村和两个商用厨具产业特色淘宝村。

  淘宝村对当地农村经济的拉动也非常明显。 滨州市博兴县副县长曹明表示, 博兴县目前已经拥有1个淘宝镇、 16个淘宝村, 淘宝商户突破1万户, 直接从业人员3万人, 间接带动周边10 . 3万人就业。 2015年电商交易额达到320亿元, 其中农村电商突破10亿元, 从业农民年均增收5600元, 带动4100户低收入户增收、 68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目前全省的淘宝村呈现猛增势头, 此前召开的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现场经验交流会曾公布数据, 2015年全省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00亿元规模, 增长30%以上。 全省建立1000多个农村淘宝村点, 居全国第二位。目前已有40个县与阿里签约, 34个县设立县级运营中心, 建设1500余个村级服务站。

  而阿里研究院数据则显示, 2009年, 全国仅有3个淘宝村, 到了2015年全国已有780个淘宝村。

  草柳编织一年仅出一两款 “伪新品”

  “别看湾头村的草柳编织全国著名, 我们其实赚得并不多。 ”佳康工艺的负责人王经理表示, 湾头村的草柳工艺很有名, 但其实村子里的老百姓处于这个产业链的最低端, 吃到的利润也是最低的。 “我们一套草柳编的家具对外批发价是160元, 而别人拿到淘宝网站上销售的价格能高达六七百元,甚至上千元。 ”

  面对这样的情况, 王经理无奈地说“ :我们这样的农民, 手艺活没的说, 但是让我们做电商、做推广, 却比较困难, 所以大量的利润都被中间商赚了去。 ”而副县长曹明也表示, 博兴县农村电商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 还面临着人才、 资金等诸多方面的瓶颈制约, 特别是电商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尤为突出。

  以湾头村的草柳编为例, 王经理表示, 湾头村草柳编目前有一二百种产品, 但是每年创新的产品超不过两件。 大多数的创新都是小修小补的改动, “比如把某一个部位的铜件换成铁件, 把方形变成圆形” , 而真正创新性的产品设计并没有。

  “我们也想能经常推陈出新, 但是专业的设计师太少。 ”王经理说, 湾头村村民更多的时候是在给其他的电商打工。

  摒弃简单贴牌淘宝村应有品牌意识

  宁波驿陶电子商务产业园总经理施建华在发言时举例, 旗下的一个淘宝店曾经仅销售费列罗巧克力就能在第一年赚到1500万,第二年增长到三千万。 但是当费列罗旗舰店上线后, 该淘宝店受到了致命冲击, 营业额直线下滑。施建华指出, 淘宝村应该提高品牌的意识。

  澳博厨具总经理王凯就表示,他们的村子正在改变以往来料加工,给别人贴牌生产的情况, 目前淘宝村的企业正在自主研发新品、开拓自己的品牌。“我们从以前的仅有几个名牌产品,到现在具有100个中端产品品牌。”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博士曾亿武在 《淘宝村的形成与演化》 中提到, 农村淘宝的产品同质化比较普遍, 很多产品技术含量低。 当淘宝电商达到一定规模后, 就会出现价格战和质量危机。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 就需要有关部门加强质量监管和产品检测。当地政府应当帮助企业成立行业协会,建立电商创业园区,把零散的、粗放的家庭作坊引入到园区来。

  当经历一轮淘汰后, 网商数量开始减少,但是集群产值开始大幅提高。这时,企业和政府就应该把目光转向新产品研发设计、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与提升。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