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我在岗|市场监管卫士值守南天门 为消费者守护良好消费环境

2022-01-26 18: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长哲 高亚坤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高亚坤 泰安报道

  泰山,有着雄伟壮丽的自然景象,丰厚悠久的文化底蕴,成为众多游客心中的旅游胜地;在海拔1545米的泰山之巅,一抹亮眼的“市场监管蓝”守护着看日出观云海的四方游客。春节将至,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是社会关注的焦点,1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泰山景区分局南天门市场监督管理所,探访南天门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

  “可要做好防护啊,今天太冷了,山顶上得零下十五六度呢,可得穿得暖和点!”出发前,南天门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葛庆坤叮嘱记者说。早上七点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葛庆坤、南天门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高亮在天外村进山口汇合,驾车驶入盘山公路,一路颠簸到达中天门后换乘索道到达南天门。寒冬时节,山顶的积雪还没有融化,步行到达南天门市场监管所的路非常难走,稍不小心就会摔倒。“我们一年365天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路程,已经习惯了。”葛庆坤表示,山上天气复杂多变,有时遇到刮风下雨、暴雪等恶劣天气,下不了山,就只能待在潮湿的值班室里,有时待一晚上,有时好几天。“高亮好几次都没办法接孩子,只能拜托朋友接。”葛庆坤说完,高亮连忙摆摆手说:“我那都不算什么,葛所长去年因路滑摔伤胳膊,好几个月才好。”……交谈中记者和葛庆坤、高亮到达了南天门市场监管所。记者留意到,这时微信步数已达到10000步,“10000步,基本上,走到所里就够数了!”葛庆坤轻松地说。

  在所里换上制服,八点,葛庆坤和高亮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葛庆坤和高亮对天街商户进行检查(记者 吴长哲 摄)

  葛庆坤和高亮来到天街,由南向北挨家挨户进行巡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沿路的商家,每一户都挂放心消费宣传牌,“扫码查询、亮诺守信”无处不在,每个小商品都仔仔细细地标注着品名、产地、计价单位以及单价。在一个煮玉米的摊位前,葛庆坤询问:“老板,价格签摆上了吗?”“摆了,放在下边了。”摊主回答。高亮立即叮嘱商家:“价格标签务必放在跟商品位置一致的显眼处,既然做了明码标价的规定咱们就得做好啊。”检查完毕,二人转向了下一家……

葛庆坤和高亮对天街商户进行检查(记者 吴长哲 摄)

葛庆坤和高亮检查天街商户的食材(记者 吴长哲 摄)

  上午十一点左右,结束了在天街沿街商铺的检查,葛庆坤和高亮走进仙居宾馆,对餐厅后厨食材新鲜情况、礼品店价格标识、冷冻食品的索证索票等做一轮筛查。“王大哥!”两人热络地和商户负责人打招呼,“我们来例行检查,主要检查一下后厨加工环境卫生状况。”例行检查后,葛庆坤耐心地叮嘱商家,“春节期间游客可能很多,在食品安全、明码标价等方面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让游客敢于消费、乐于消费、放心消费。”

  回到所里,他们换下湿透的口罩。“今天没发现有不合格的,接下来的工作中得特别注意食品临期的,提醒他们及时处理。”高亮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从南天门沿阶梯向下,龙门、十八盘还有几家经营业户需要检查,下午要走下去检查完。”

  “天街共75家商铺,我们定期对商铺的食品安全、索证索票、放心消费等方面进行检查。”葛庆坤向记者介绍,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开设了多种消费纠纷解决途径,以“三快四心”为工作原则,快速处理投诉纠纷,让每一位游客都能够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当下正处于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强监管、保民生、促两节放心消费”专项行动期间,为了引导广大经营业户作出正确的经营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监管力度,南天门市场监管所也对日常监管工作作出了更细致的要求。

  葛庆坤表示,在春节期间,南天门市场监管所将加派值班人员,留守岱顶,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为消费者创造安心、舒心、放心、开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