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新”年味|葫芦上的年味——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杨氏葫芦雕刻技艺” (/6)

2022年01月29日 19:18 来源:大众网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妙玮 泰安报道

  新春佳节将至,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泰山杨氏葫芦雕刻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杨秀文在葫芦上运用雕刻的传统技艺创作虎年生肖图案,迎接农历虎年到来。

  据了解,葫芦在中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音近“福禄”,同时,葫芦里面长籽,有“子孙万代,多子多福”的寓意,因而通常被当作吉祥物,叫做吉祥葫芦。泰山杨氏葫芦雕刻要先在品相饱满端正的葫芦胚料上构画图案,然后用刻刀在葫芦表皮划刻,去除表皮,留下麦穗型刀痕,最终组成各种图案,使其成为供人们欣赏的葫芦雕刻艺术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