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 肥城“石头”古村感受“非遗”之美 (/1)

2022年01月04日 11:2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以前很多非遗文化都是只能看,在这里不光能看,还能自己亲自体验亲自操作,这个挺新鲜的。”1月1日是元旦小长假第一天,天气晴朗,气温回升,肥城市五埠岭伙大门景区迎来大批游客。在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非遗工坊区的“桃木雕刻”工坊前,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程银贵灵巧的双手之上,刻刀上下翻飞,一块不起眼的废旧桃木树根,几经雕琢,便渐成形态变成一只惟妙惟肖的小老虎,精湛的技艺让现场观众看得连连赞叹。如果有兴趣,还可以在程银贵的指导下,亲手操作刻刀,近距离感受非遗之美。

  除了桃木雕刻艺术,伙大门景区还洽谈引进了岱宗传拓、吴氏陶塑、皮影、面塑等12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入驻景区,打造泰安市首个“非遗工坊”示范项目,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游客可以亲身体验传统文化产品制作的乐趣。

  “文化+旅游+农业+非遗”,成为伙大门景区跳出旅游同质化的重要“法宝”。

  魂牵梦萦石板路,古风悠悠六百载。五埠岭伙大门景区位于肥城市孙伯镇西北部群山环绕的五埠村,该村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村庄三面环山,依山而建,村内建筑全部为石质结构,保留完整的明、清、民国时期的民俗院落200多套,古迹众多,其独特的“门中有门、院中套院”的“伙大门”石头景观建筑群更是全国罕见。深巷、大院、高屋、地堡的古朴建筑风格,传递出不可多得的历史气息,演绎出久远质朴的乡村记忆。

  近年来,按照全市发展乡村旅游的总体要求,五埠岭结合自身实际,投资1.2亿元,分三期建设,改建游客服务中心和民俗博物馆,完成景区部分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设立影视传媒古村落拍摄创作基地、美院美协美术家写生创作基地、摄协摄影家拍摄基地、乡愁记忆景区创新基地。经过近几年发展,景区的研学教育、精品民宿、文创产品、农耕体验等产品业态丰富,成为肥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先后荣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传统村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山东省休闲美丽乡村等30多项荣誉称号。

  乡间村道曲径通幽、阡陌纵横风景如画、农家小院精美舒适、非遗体验新颖有趣,引得不少“网红”也慕名而来,他们利用快手、抖音平台,用直播、小视频等形式,将五埠伙大门景区推向万万千千的受众,赢得了网友们的围观与点赞。如今,伙大门景区已然成为“网红打卡地”。

  “半年收入3万多,比种地强多了。做特色民居家里的老房子能挣钱,村里带动种植的核桃、油菜、小米也能挣钱,吃‘旅游饭’真香。”村民马玉民说。

  农、旅、产业更充分、全面的融合与发展,使五埠岭村从吸引人到留住人,乡村经济的发展活力逐渐被唤醒,乡村旅游让村民们把日子过美了。现在,五埠村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余万元。

  肥城市把发展乡村旅游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促进非遗传承保护、推进文创产品开发等工作进行深度结合,大力实施“非遗+旅游”“传统文化+旅游”“文物+旅游”“文创+旅游”“艺术+旅游”五大工程,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向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以北部环山休闲旅游带、中部桃文化产业带、南部民俗文化体验带三大乡村旅游集群片区为支撑的全域发展格局逐步构建;以桃花经济、肥桃经济、桃木经济为链条的桃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以“两节一赛”为代表的地域特色文旅节庆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如今在肥城,五埠岭乡愁记忆小镇“非遗工坊”、圣井峪书画艺术写生基地、鱼山“桃花海唐乡”精品民宿、泰山牡丹文化产业园、吕仙文旅特色村、左传文化教育产业园、泰山桃花源生态康养小镇、桃文化创意产业园、桃都不夜城、泰山冰雪小镇等一大批文旅融合业态、文旅融合项目深入实施、不断落地,肥城市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支撑更加有力。

  “截至目前,肥城全市累计开发打造乡村旅游项目30多个,其中2个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15个被评为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任力说。(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纪宗玉 冉敏 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