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创城遇上创卫复审,确认过眼神,遇见对的人!

2018-05-24 21:02:00 来源: 岱岳区爱卫办 作者:

  你 我 多 一 份 自 觉 | 家 园 多 一 份 清 洁 

   

  当创城遇上了创卫复审, 

  确认过眼神,遇上了对的人…… 

  这可不是歌词~ 

  而是最近我区正在进行的大事件! 

  当当当当! 

   

   

  今年泰安市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健康城市建设工作,自1995年泰安市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 

  这项荣誉已连续保持了20多年啦! 

  为荣誉而战,咱岱岳区的文明市民义不容辞!迎检攻坚战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携手面对! 

   

   

   

  5月7日上午,岱岳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健康城市建设动员会议召开,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打响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健康城市建设攻坚战,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服务再上新水平。 

  岱岳区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以迎战的姿态,全力以赴投入迎审工作。卫生城市复审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统一,对辖区和责任领域深入排查梳理,拉出整改任务清单、责任单位清单、时限要求清单和目标效果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突出重点难点,抓好环境集中整治,抓基础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抓短板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抓深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那么问题来了~ 

  创城创卫傻傻分不清楚肿么办 

  那么问题又来了~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标准是什么~ 

  那么问题又又又来了~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憋怕~有你们可爱的小编呀 

  来来来, 

  敲黑板,划重点 

  面这篇干货满足你 

   

  创城VS创卫 

  1

  什么是创城? 

  创城,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2

  什么是创卫? 

  创卫,就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全国爱卫办将不定期组织复查,复查形式以暗访为主。经第一次复查不合格者,将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进。第二次复查仍不合格者,撤销其荣誉称号。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标准要求 

  小编今天带大家了解第一部分第二部分~ 

  市容市貌 

   

  1、主次干道卫生标准 

  2、河道卫生标准 

  3、小街巷卫生标准 

  4、城乡结合部卫生标准 

  5、拆迁、施工场地卫生标准 

  6、停车场卫生标准 

  7、“门前五包”管理达标要求 

   

  主次干道卫生标准 

  一、道路设施 

  1、快慢车道路面硬化、平整,无坑凹、无破损、无积水。 

  2、人行道平整,全部硬化或绿化,无渣土暴露,无道板破损、残缺 

  3、路牙顺直、整齐,无残缺不全,无高低不平。 

  4、窨井、雨水井井盖齐全,无破损,窨井口、雨水井口无堵塞。 

  5、下水道通畅,无破损残缺,无污水溢流。 

  6、主次干道两侧有行道树,树根部平整,无渣土暴露,树行整齐,无缺株,无枯枝,间距符合规范。 

  7、绿篱、绿岛整齐,土面低于路牙,花木草坪美观,维护保养良好。 

  8、交通和禁停标志明显、规范,各类停车、分道标志线清晰,隔离栏整齐、清洁,定期维护和更新。 

  二、道路卫生 

  1、路面清:无烟蒂、无痰迹、无纸屑、无瓜皮果壳、无生活垃圾、无污水溢流、无积尘积土。 

  2、绿岛清:绿岛和绿化带内无垃圾杂物、无物资材料堆放、无乱挂乱晒,无鼠及鼠洞、鼠粪。 

  3、杆面清:供电杆、邮电杆、路灯杆、交通标志杆、广告杆、桥梁栏杆、隔离杆、护栏等无乱贴乱画,定期清洗、油漆、更新。 

  4、果壳箱清:道路两侧每50米设置1个果壳箱,有专人清洗、管理,箱内垃圾日产日清,定期消杀,无蝇蛆孳生。箱外无垃圾、污物、果壳,整洁美观。 

  5、桥下清:桥下无垃圾杂物、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违章经营。 

  6、沿街墙面、门面清:无乱贴乱画,无乱钉乱挂,墙体完整,定期维护更新。 

  7、消防、公安、环卫、交通、市政等公用设施整洁,无乱贴乱画,定期维护、更新。 

  三、道路美化 

  1、市区繁华路段、旅游路段的人行道铺设彩色道板。 

  2、道路隔离栏设施新颖,造型美观。 

  3、街头绿园、绿带、绿岛规划科学,设施新颖,布局合理,管理规范。 

  4、主次干道路灯灯型设置具有地方特色,一路一灯型。两侧的单位按要求安装各种泛光灯、霓虹灯、轮廓灯,按时亮灯。 

  5、主次干道两侧围墙,全部改造成景观式透空围墙。 

  6、沿街单位店面、门面定期维护更新,各种标志和用字用语规范、整齐,广告牌、宣传牌、路牌按规定设置,并与街景相协调。 

  四、道路管理 

  1、沿街单位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责任段整洁。 

  2、道路交通管理秩序良好,车辆按章行驶,按线停放。道路两侧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挂乱晒、无乱挖乱占。 

  3、道路两侧无乱设摊点、无店外经营、无违章占道作业。 

  4、供电、邮电、广播电视、消防、公交、自来水、环卫、交通、市政、绿化等公用设施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河道卫生标准 

  一、有专(兼)职管理人员,有管理制度,有检查记录。 

  二、有综合整治规划,有阶段管理计划。 

  三、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查处沿河违章建筑物、构筑物,做到无乱搭乱建。 

  四、彻底整治河坡,做到坡面平整,无暴露垃圾,无乱堆杂物。坚持栽树种草护坡,禁止毁绿种菜。 

  五、定期组织打捞清理河面,做到水面无漂浮物。 

  六、定期清理蚊蝇孳生地,堵塞鼠洞,灭杀蚊、蝇、鼠。 

  七、无污水直接排放。 

  八、保持河道护栏、桥梁、闸坝等设施的完好、清洁。 

  九、对河道两岸进行绿化,加强日常维护,保持有关设施和绿化完好,无黄土暴露。 

  小街巷卫生标准 

  一、管理责任制落实,做到定人、定岗、定责。 

  二、路面平整,无坑凹、无破损、无积水,全部硬化或绿化,无渣土暴露。 

  三、见空插绿,花台、花架、花圃、草坪布局合理,绿地管理规范,树木花草配置科学,维护保养良好。 

  四、下水设施齐全,窨井畅通,沟道、沟牙整齐清洁,无杂物堵塞。 

  五、每50米设果壳箱1个,管理责任制落实。公共厕所达国家二类以上水冲式标准,做到无蝇、无蛆,基本无臭。 

  六、生活垃圾袋装、扎口,按时投放,日产日清。 

  七、街巷路面保洁落实,做到无垃圾、积土、烟蒂、纸屑、瓜皮果壳、痰迹,无乱堆乱放、乱挖乱占、乱搭乱建、乱设摊点、乱泼污水、随地大小便。 

  八、街巷名牌、楼层幢号、住户门牌等标志统一、规范、整齐。 

  九、有卫生宣传牌(栏),定期更换卫生宣教内容。 

  十、清除蚊蝇孳生地,堵塞鼠洞,定期组织灭杀活动。 

  十一、墙面整洁,无乱贴乱画、无乱钉乱挂。 

   

  城乡结合部卫生标准 

  一、公用设施完好。道路全部硬化,路面平整、无坑凹;下水道畅通,无积水、无堵塞、无污水溢流;路灯亮灯率达到98%以上。河道定期清淤,禁止倾倒垃圾、粪便、桔杆等污染物。 

  二、环境整洁卫生。路面有专人清扫保洁。沿路居(村)民生活垃圾全部实行袋装化、桶装化、密闭化,做到日产日清,无乱倒现象。 

  三、粪便管理规范。公共厕所改造为水冲式、无害化,每天洗刷保洁。群众户厕改造为无害化厕所,无旱厕。 

  四、居民和建成区内村民禁止饲养家禽家畜,建成区外村民圈养家禽家畜,卫生管理符合要求。居(村)民一律禁止违章养犬。 

  五、主次干道两侧有行道树,无缺株、无枯枝,维护保养良好。 

  六、道路两侧无乱堆乱放、乱写乱画、乱挂乱晒、乱搭乱建。 

  七、无乱设摊点。经批准设置的摊点,必须统一货架、统一管理、统一使用密闭垃圾箱、统一开闭市,不得擅自移位或擅自扩大经营面积。 

  八、沿路单位门前五包落实,明确管理范围,落实管理责任。 

  九、蚊蝇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定期开展四害灭杀工作。室外环境设有灭鼠毒饵站,每2000米范围内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不得超过5处。 

  十、标语及广告牌规范设置,保持完好。 

  拆迁、施工场地 卫生标准 

  一、施工场地不占道,不妨碍交通,不影响市容卫生。 

  二、所有拆迁、施工现场必须砌筑临时围墙。围墙一律采用砖砌或彩钢瓦,高度为2米,砖砌墙外侧用白灰浆粉刷一致,并用规范字体书写创卫等标语。沿街围墙所留出入口不得超过两个,每个出入口宽度不得大于4米。 

  三、施工现场围墙外的门前五包由建设单位落实,明确专人管理。 

  四、临时围墙外不得堆放各种建筑材料,施工时不得损坏路牙和其它道路设施。 

  五、工地出入口路面硬化,车辆驶出施工场地前必须对车轮进行冲洗,不带泥土上路,沿途不得散落和滴漏。 

  六、施工现场内做到道路平坦畅通,无积水。建筑材料堆放有序。生活垃圾无暴露,日产日清。建筑垃圾及时清运,保证现场清洁。 

  七、超过国家规定噪声标准的设备必须严格遵守环保部门的限时作业规定,并采取控制施工噪声污染的措施。施工污水须经沉淀后才能排入城市下水道。 

  八、工地食堂按国家《食品安全法》的要求管理,设置纱门、纱窗,保持卫生清洁。泔水缸、垃圾桶必须加盖,并定人、定时清理,垃圾桶定人、定时消杀,泔水、垃圾日产日清。阴沟、下水道口及仓库有防鼠、灭鼠设施。 

  九、工地临时厕所为水冲式,有专人洗刷保洁,无蝇蛆孳生。工地排水沟畅通,无闲置积水,严格控制蚊蝇孳生。 

  停车场 卫生标准 

  一、停车场卫生管理责任制健全,张贴上墙,做到有专人管理,有管理标准。 

  二、停车场的标志醒目、规范,卫生设施(公共厕所、垃圾桶等)和消防、照明设施配套完好。 

  三、停车场地面硬化、平整,车辆按线停放,整齐有序。 

  四、停车场地整洁、卫生。无乱堆乱放,无乱挂乱晒,无乱搭乱建,无垃圾杂物,无污水积存,无蚊蝇孳生地。 

  五、上、下水设施齐全,排水畅通,窨井盖无破损、无堵塞。 

  六、垃圾收集密闭化,日产日清。 

  七、厕所达到国家二类以上水冲式标准,设施齐全、完好,运转正常,每日洗刷保洁,定期消杀,做到蹲坑、便池无积粪、无尿垢便污、无蝇蛆,基本无臭。 

  八、汽车停车场有卫生宣传标牌。 

  “门前五包” 管理达标要求 

  、包卫生清洁。每天清扫地面,做到无杂物、无暴露性垃圾、无乱扔乱抛、无污水溢流、无蚊蝇孳生地(物);垃圾实行袋装密闭存放,禁止垃圾袋出门摆放。 

  二、包门面整洁。经常洗刷更新,严禁乱写、乱贴、乱画、乱搭、乱挂。 

  三、包绿化完好。看护好责任区的花草树木、花园、草坪、绿岛、花坛。及时清除花园(坛)、绿岛内的杂物、杂草、垃圾。制止践踏花园、草坪的行为,绿化区做到无乱攀折、无损坏、无乱堆乱放、无乱挂乱搭。 

  四、包秩序整齐。门前车辆停放线清晰、规范,非机动车、摩托车按规定地域(点)、按线、按统一方向分类有序整齐停放。单位职工的车辆停放在本单位内部,禁止沿街停放。 

  五、包无违章经营。做到责任区内无乱摆乱设摊点,本单位无违章占道出摊、占道经营,无占道摆设广告牌。  

  居民区卫生 

  8、居民区、住宅小区卫生标准 

  9、家庭卫生标准 

  10、城中村(近郊村)卫生标准 

  居民区、住宅小区 卫生标准 

  一、爱国卫生组织制度健全 

  1、社区和住宅小区管委会分别成立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或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主任(或组长),有一名副主任具体负责爱国卫生工作,组织网络健全。 

  2、爱国卫生有工作计划,有活动措施,有工作总结。 

  3、建立并坚持卫生大扫除制度、街巷清扫保洁制度、垃圾袋装管理制度、除四害工作制度、驻地单位卫生检查制度、门前五包责任管理制度、住宅楼卫生管理制度、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等。 

  4、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并有明查暗访记录,及时表扬先进,督促后进。 

  二、室内外环境整洁 

  1、基础设施完善。街巷、院落、路面硬化、平整、无坑凹、无积水。下水系统完好、畅通,窨井盖齐全。街巷和驻地单位公共厕所为水冲式。街巷每50米和居民楼每两个单元配置1个密闭垃圾桶(箱)。街巷无乱搭乱建。辖区内群众户厕必须改造为水冲式卫生厕所。 

  2、驻地单位和家庭,室内家俱、设备、物品摆放整齐,做到无蛛网、积尘、老鼠、蟑迹,房屋门窗完好,墙壁清洁,窗明几净。 

  3、驻地单位和家庭庭院,车辆停放规范。每天对街巷、绿地、院落清扫保洁,清扫保洁率达98%以上,做到无杂草、无卫生死角、无违章占道、无乱设摊点、无乱堆乱放、无乱抛乱扔、无乱丢废弃物、无闲置积水、无路面积尘。 

  4、单位和住宅用房屋顶、平台无乱堆乱放、无垃圾杂物,保持经常整洁。住宅楼道无杂物、无乱贴乱画,墙面清洁,门窗完好,保持经常整洁。 

  5、道路两侧全部绿化或硬化,做到无渣土暴露。 

  6、楼房阳台整洁,封闭规范,样式、颜色一致。 

  三、加强垃圾和厕所卫生管理 

  1、驻地单位和居民全面实行生活垃圾袋装化、桶装化、密闭化,每天定时、定点、扎口投(存)放袋装垃圾,袋装率、扎口率均达100%。辖区内无暴露性垃圾。 

  2、驻地单位和居民生产性垃圾、建筑装潢垃圾和各种大型废弃物定时清运到环卫部门指定的地点,无乱倒乱扔或长期不清现象。 

  3、督促辖区内公共厕所和单位旱厕改造为水冲式,每天专人冲洗、消杀,达到地面净、墙面净、便池净,无积粪、无蝇蛆,基本无臭,化粪池密闭,无漫溢。 

  四、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1、社区、管委会有固定的健康教育板报或宣传栏,每季至少更换一期内容,有底稿保存。 

  2、经常开展多种形式、多项内容、面向各方面人群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3、居民健康知识入户率达100%,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70%以上。 

  4、公共场所有醒目、足量、固定的禁烟标志,积极开展争创无吸烟单位活动。 

  5、健康教育资料齐全、规范,装订成册。 

  五、积极开展四灭一禁工作 

  1除四害工作有组织网络,有专人负责,定期开展四害灭杀工作。室外环境设有灭鼠毒饵站,每2000米范围内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不得超过5处。蚊蝇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做到无闲置性积水,无陈旧性和暴露性垃圾,无蝇蛆、孑孓孳生,基本无蝇。 

  2、驻地单位和居民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特殊情况经市有关职能部门批准饲养的,必须符合有关环境卫生管理的规范要求。养鸽户必须搞好周围环境卫生,防止污染,并不得影响他人。养犬需经公安部门批准,并定期进行预防接种。 

  六、积极搞好其它卫生工作 

  1、辖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各类公共场所必须三证齐全,卫生设施、卫生条件达到国家关于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要求。 

  2、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三废排放和噪声必须符合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 

  家庭 卫生标准 

  一、积极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爱国卫生运动,支持和服从卫生管理。 

  二、室内家具、物品摆放整齐。四壁、顶棚、物面、地面、门窗无蛛网、无灰尘,窗明几净。厨房通风良好,无油腻、污垢。楼房阳台封闭规范,保持整洁。院落整洁,无蚊蝇孳生地和孳生物。 

  三、不准在室外公共楼道、公共车棚摆放杂物,及时清除各种废弃物,不得占道堆放、经营、作业,不搞违章搭建。 

  四、垃圾袋装,定时、定点、扎口投放。建筑装潢垃圾及大件废弃物按环卫部门规定送到指定收集处。 

  五、家庭厕所为水冲式,清洁卫生,无蝇无蛆,基本无臭。 

  六、室外无积水,无蚊蝇孳生物,无鼠洞、鼠粪、鼠咬痕、蟑粪等鼠迹蟑迹,室内做到无鼠、无蟑螂(卵荚)、无蝇,基本无蚊。 

  七、家庭养花肥料缸定期清洗、消毒,加盖密闭,确保无蝇、无蛆、无蚊虫。 

  八、不违章饲养家禽家畜家犬,养鸽户不得影响周围环境卫生。 

  九、家庭成员自觉学习健康知识,考试考核达到及格分数以上。自觉遵守市民公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城中村(近郊村) 卫生标准 

  一、爱国卫生组织健全,卫生制度落实 

  1、成立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或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主任(或组长),有一名副主任具体负责爱国卫生工作,组织网络健全。 

  2、爱国卫生有工作计划,有活动措施,有工作总结。 

  3、建立并坚持群众性的卫生大扫除制度、环境清扫保洁制度、垃圾粪便管理制度、除四害工作制度、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制度、驻地单位卫生检查制度、街巷卫生保洁费收集、使用公开制度、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等等。 

  二、室内外环境整洁,绿化、美化、硬化好 

  1、按规划开展村镇改造建设,服从城市规划管理,无违章搭建。 

  2、道路、院落地面硬化、平整,无坑凹、无积水。排水系统良好,下水道畅通,窨井盖齐全。无污水明沟。 

  3、无乱堆乱放、乱摆摊点、乱贴乱画。 

  4、保洁制度落实,有专人保洁,无垃圾积存、暴露,无卫生死角。 

  5、室内家俱、设备、物品摆放整齐,做到无蛛网、无积尘,无鼠、无蟑,墙壁清洁、窗明几净。院落整洁,无蚊蝇孳生场所和孳生物。 

  6、单位和住宅用房屋顶、平台、阳台、楼道无乱堆乱放、无垃圾杂物、无乱贴乱画,保持经常整洁。 

  7、做好绿化、美化、硬化工作,单位和住宅区内做到无渣土暴露。 

  三、加强厕所、粪便、垃圾管理 

  1、公共厕所和单位、住户厕所全部为水冲式。公共厕所和单位厕所有专人保洁,做到清洁卫生,无蝇无蛆,基本无臭。 

  2、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扎口投放,落实人员定时收集、清运。生产经营性垃圾和建筑装潢垃圾以及大型废弃物运到环卫部门指定地点,辖区内无暴露垃圾。 

  四、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1、社区有专人负责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并做好记录。 

  2、村内有固定的健康教育黑板报或宣传栏,至少每季更换一期内容并留存底稿。 

  3、有计划地采用多种形式、多种内容、面向各方面人群宣传健康知识,不断提高村民健康知识及格率、健康行为形成率。 

  4、各类公共场所、会议室禁止吸烟,积极开展争创无吸烟单位活动。 

  五、大力开展四灭一禁工作 

  1除四害工作有组织网络,有专人负责,定期开展四害灭杀活动。室外环境设有灭鼠毒饵站,每年开展两次以上大规模灭鼠活动,努力做到室内无鼠、鼠洞、鼠粪、鼠咬痕等,室外基本无鼠,每2000米室外环境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不得超过5处。蚊蝇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做到无暴露性垃圾、无闲置积水、无蝇蛆、孑孓孳生。室内无蝇、无蟑螂及卵荚和蟑迹。 

  2、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特殊情况经批准饲养的必须符合环境卫生要求。养犬必须经公安部门批准,定期进行预防接种,不影响环境卫生和群众安全。 

  六、积极搞好其他卫生工作 

  1、村内的食品生产经营业户,必须全面达到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规范要求。 

  2、村内的旅店、浴室、美容理发店、卡拉OK厅、网吧等必须全面达到国家关于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的规范要求。 

  3、村内的企事业单位必须符合国家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规范要求。 

  维护荣誉,从我做起! 

 

1、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2、携手共建卫生城,齐心同育文明花! 

 

3、人人参与卫生行动,个个争当文明公民。 

 

4、卫生从脚下起步,文明自你我做起。 

 

5、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营造和谐优美环境。 

 

6、文明城市靠你靠我靠他,卫生环境为你为我为他。 

 

7、告别陋习,讲究卫生,走进文明! 

 

8、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 

 

9、热爱我们的家园,搞好社区的卫生,创建卫生文明的新城市。 

 

10、与文明牵手,和卫生相伴。 

 

11、人人参与,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增光添彩! 

 

12、治理城乡卫生环境,改善人居生活条件。 

 

13、做卫生市民,创卫生单位,建卫生城市。 

 

14、文明从卫生做起,泰安因你而美丽。 

 

15、告别卫生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16、传播健康文化理念,引领健康生活潮流。 

 

17、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全民健康素质。 

   

 

   

  大爱岱岳,就给它一个赞吧!! 

  来源:岱岳区爱卫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