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2个项目入选国家能源局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

2022-05-15 12: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翠云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8个储能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山东肥城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作为依托工程名列其中。

  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是“十四五”期间国家和山东省规划实施的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也是保障山东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的重要工程。项目总投资101.86亿元,总装机容量6×300MW,作为300MW级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成套设备示范依托工程,将为加快国家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肥城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由中储国能和华电集团联合建设,总投资15.36亿元,项目采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使用多级宽负荷压缩机、大规模高效紧凑式蓄热换热系统、多级高负荷透平膨胀机系统等核心关键设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对国家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及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2个项目入选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后,可享受到国家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有利于项目加快建设,对于泰安储能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泰安打造中国“储能之都”和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通讯员 董翠云)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