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刊发文章:山东泰安打造文化旅游发展新高地

2019-08-06 17:14:00 来源: 泰安之声 作者:

  探索旅游惠民新路径 深入推动全域旅游

  山东泰安市以坐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泰山而名扬天下,寓“国泰民安”之意。这里依山傍水,山水城一体,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把优质资源变资产,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近年来泰安市以民为本深入推动“全域旅游”,通过降低“旅游龙头”泰山门票价格、贴心服务提升旅游舒适度、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城市等举措,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探索世界遗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路径,打造山东文化旅游发展新高地。

  惠民“组合拳”迎来新气象

  今年“五一”假期泰安收获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旅游成绩单:泰山景区登上山东5A景区好评度榜首,服务、设施、交通、价格、景色等游客满意度达历史新高;青年志愿者成为泰山景区青春文明流动风景线;一小时更新一次停车场车位信息、景区车站零换乘无缝通联,城区交通秩序井然……据统计,泰山门票降价后的首个“五一”小长假,四天累计进山进景点游客27.77万人次,同比增长38.29%,景点收入1765.41万元,同比增长22.48%。“旅游是泰安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泰安城市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的城市建设工作必须把旅游放在突出位置,把为游客需求服务的触角伸向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为游客营造舒心、安心、开心的旅游环境。”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说。

  今年3月1日起,泰山景区所有门票价格由240元降为115元,3日内有效,有效期内不限游览次数,彩石溪、玉泉寺、普照寺、红门宫、王母池5个小景点持身份证验证免费游览,实现景点串联,让利游客。“泰山景区门票降价后,我们更多的是要发挥泰山的品牌效应和龙头作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打造新的旅游产品,让游客更直观感受泰山文化的魅力,带动泰山周边景区和配套设施一起发展、一起提高!”泰山景区管委会主任王光锋说。 

《瞭望》刊发文章:山东泰安打造文化旅游发展新高地

游客在泰山观日出

  谋民生之利,是惠民发展之本。2018年以来,泰安市拿出192亩寸土寸金地,建生态绿地市民健身公园;在黄金地段市政中心东侧,建成占地56亩、可提供710个停车位的生态停车场,解决游客停车难;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大力实施交通组织换乘、特色餐饮小吃、停车场提升、旅游厕所提升“四大工程”;以“旅游+”引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共享红利。2018年,泰安市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旅游消费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0.1%和13.4%。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泰安坐拥五岳之首的泰山、徂徕山国家森林公园、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汶河、东平湖等自然景观,以及封禅文化、大汶口文化、水浒文化等文化资源,历届市委市政府班子均把发展旅游业摆在突出位置,经过数十年发展,旅游业已成为泰安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泰安市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被确定为“国家级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并荣膺“全国十大幸福城市”“山东最佳旅游城市”“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贴心服务提升游客舒适度

  “虽然是假期旅游高峰,但是此次旅游体验特别好。刚抵达泰安就收到了城市服务短信,上面不仅有‘慧游泰山’小程序的介绍,还有投诉电话与停车场、公厕等信息。一收到短信,顿时感觉非常亲切、非常温暖。泰安旅游的服务真是细心周到!”今年“五一”假期首日,来自江苏徐州的游客袁吉伟对泰安旅游环境、城市配套设施竖起大拇指。

  温馨贴心的服务短信、热情好客的泰安人、细致周到的保障措施、温暖优质的旅游环境,让游客充分享受到了“泰安服务”。“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贯穿于整个旅游链条,其中“行”是基础环节。为缓解主城区特别是环山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为自驾游客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务,泰安市针对这一“堵点”制定多套停车应急方案,新启用一批临时停车场,并提前向社会公告,通过“慧游泰山”进行智能引导。泰安市政中心是泰安市委市政府办公所在地,距离天外村、红门等登山景点距离较近,2017年清明节市政中心1043个停车位首次对外地车辆免费开放,以后每逢节假日都对外开放。为进一步缓解停车难,位于市中心望岳东路的泰山景区游客换乘中心即泰安生态停车场今年正式启用。

  今年4月30日,泰安智慧旅游平台“慧游泰山”上线运行。借助大数据技术,“慧游泰山”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有效整合泰安全域旅游资源,提供门票、美食、智慧停车、酒店民宿、景区导览、自助游推荐、一键救援等服务功能,极大方便来泰安旅游游客的出行。目前,平台已涵盖泰安市43家景区景点、53家特色美食及网红美食打卡地、25处停车场、89处公共厕所及充电站、酒店、民宿、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信息。

《瞭望》刊发文章:山东泰安打造文化旅游发展新高地

外地游客体验“慧游泰山”服务平台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华民说,良好的旅游秩序是实现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也直接关乎民众的公共服务体验。今年“五一”期间,“泰安高铁站—生态停车场—泰山中天门”直通车开通,让游客落脚泰安后可直达泰山;高铁站至泰山旅游公交专线及“天外村—红门—岱庙”“红门—天外村—桃花峪”等公交环线的运行,让游客畅心畅行;泰山景区加开27个售检票口,开启9条分流盘道,增设4000余米疏导围栏……点点滴滴都能让游客感受到泰安旅游的贴心服务。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泰安市充分发挥泰山龙头带动作用,促进涉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实施。“旅游+教育”“旅游+康养”“旅游+购物”“旅游+节庆”……一系列特色旅游项目在泰山脚下落地生根,“旅游+”发展思路勾画出一个旅游业与各行业全面融合渗透的发展蓝图。

  今年4月3日,肥城第十八届桃花节开幕。在桃花节带动下,清明三天假期仅刘台桃花源景区就接待了8万游客。围绕桃花主题,肥城建设“桃花海唐乡”主题院落,整合桃文化博物馆、五埠岭等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景区,推出了桃文化体验游,打造了“春赏花,秋摘果,四季可赏桃文化”的特色产品,实现区域旅游产品的有机串联。大项目是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点。2019年,泰山碧霞湖、泰山云集等多个项目将部分或全部投入使用。其中,首批签约入驻企业24家、签约总投资额60亿元的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千企千镇”项目。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新民表示,围绕全域旅游战略,泰安市科学谋划空间布局,邀请业内权威规划设计团队,编制完成《泰安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科学构筑了“一城两山三带四区”的“1234”全域旅游发展空间结构,整体形成“一城为核心,两山做支撑,三带为骨架,四区全覆盖”的全域化空间布局模式,着力打造“北接泰山、南接徂徕、汶水环绕、山城一体”的国际旅游名城。

  近年来乡村旅游大热,泰安市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增长极”,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和发展载体,全力提升乡村旅游产业规模与发展品质。据统计,目前泰安市拥有省级旅游强乡镇39个、旅游特色村87个、经营业户6000余户,从业人员2万余人。全市两个区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四个村被评为中国首批乡村旅游模范村,60余家乡村点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单位。

  近年来,泰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域旅游的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让全域旅游发展的红利与百姓共享。随着泰安城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全面铺开,全域旅游全面起势,一幅山水生态名城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我们要大力弘扬、实践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依托泰安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努力建设先进制造、文化旅游、医养健康强市,打造创新创业、山水生态名城,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崔洪刚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