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第一天 泰安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提示

2018-02-01 10: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2月1日讯记者 王培松)今天,2018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期间人流、物流、车流大幅增长,返乡、探亲、旅行、就学等各种客流互相叠加,交通出行面临很多困难和风险。为保障出行安全首先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从源头化解安全风险。泰安交警发布18条春运交通安全提示,提示如下:

  1.乘坐客运车辆出行时请选择正规的客运车辆,并在站内上车,勿乘坐站外私揽客源的客车,勿贪便宜方便乘坐黑包车或超员车。

  2.春节假期期间,拼车、租车、自驾车出游的朋友,请勿超员,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座超员车辆。

  3.春运期间公路交通流量大。出行前要通过电视、广播等方式掌握路况信息,了解天气状况和道路通行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和出行路线。出行前,请确保车辆性能良好,状态安全; 长途驾驶过程中,请保持注意力集中,时刻警惕事故发生。

  4.春节自驾车回家过年,请合理安排行程,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5.春运期间举家返乡、节日出游增多,请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莫忘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6.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合家团圆,聚餐饮酒增多。饮酒会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驾驶人控制车辆能力下降。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一定记得互相提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7.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多,可能因此而休息不足,引发疲劳。疲劳导致人的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增加操作失误。疲劳时请不要勉强驾车,应及时休息,待疲劳减轻后再驾驶车辆。

  8.春节前后,农村地区赶集购物、走亲访友活动频繁,交通出行增多。拖拉机、货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9.微型面包车安全性能较差,特别是农村道路狭窄,陡坡、急弯较多,易失控发生事故。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出行,切勿驾驶及乘坐超员超速面包车。

  10.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安全技术性能不高、车体结构安全防护性差,请不要违法载人或客货混装。

  11.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请按照交通标志指示的速度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转弯路段、湿滑路面适当减速,车流密集路段切勿强行超车。

  12.驾车出行,请集中精力,不要接打手机、发送短信微信以及抽烟等,切忌分心驾驶。请您谨记,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13.夜间照明条件不良,驾驶人视力减弱,视野变窄,盲区增大,且易产生疲劳。广大驾驶人夜间行车请谨慎驾驶,尽量避免夜间长途驾驶。

  14.高速公路行车,请保持安全车距,勿超速,勿随意变更车道,勿疲劳驾驶。遇交通拥堵时,请保持平和心情,按顺序依次排队等候。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请勿违法占用。

  15.驶入高速公路隧道前应提前减速至规定时速,开启大灯,注意隧道前的信号,进入隧道后应按车道行驶隧道内不能变更车道和超车。

  16.雾天行车要打开雾灯,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在高速公路行车,遇大雾能见度低于50米时,还要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

  17.在县乡村道路和山区公路驾车行驶,请注意观察路况,严格遵守限速规定不要超速行驶。弯坡路段请勿违法超车,违法占用对向车道逆行,经过村庄、路口山路转弯处要提前鸣喇叭,夜间注意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对向来车。

  18.冰雪路面行车务必做到“四缓”。一是“起步缓”,慢抬离合轻踩油门,缓慢起步;二是“转弯缓”,慢打方向,慢速转弯;三是“制动缓”,缓踩刹车,慢慢停车;四是“心态缓”,遇有情况,心态平缓,冷静处置。

  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18年1月30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