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延超:安心基层工作换来群众心安

2016-12-13 10:50:00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任传坤

  □任传坤

  在泰山脚下,有一位深受百姓喜爱的民警——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财源派出所清真寺警务区警长杨延超。从警11年来,他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爱,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服务百姓,自觉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行走社区练就“铁脚板”

  走进群众心中,才能让群众心安神定

  2011年12月,杨延超担任清真寺社区民警,面对复杂形势,他扎根社区,边干边摸索、边干边总结。为尽快摸清辖区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杨延超选择了一条看似最笨,却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坚持深入群众当中了解民情。不论节假日,还是高温严寒,他坚持每天下社区,挨家挨户走访,从顺着门牌走,到提人知名、提物知情,杨延超熟悉了辖区大街小巷。几年下来,辖区地形地貌就像地图一样印刻在了他的脑海中,各种上下高低、轻重缓急的“小九九”也渐渐心中有数,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有一位王姓群众,在家族中辈分大、口才好,懂法律、爱管事,愿意为别人出谋划策,老百姓平时对他十分敬重,遇事愿意听取他的意见,杨延超就把这名群众又敬又怕的老王记在了心里。2015年,泰安市开展创优活动,清真寺街非法建筑拆除是一项重要任务,但很多业主表示没有高额赔偿费坚决不拆,老王的餐馆也在其中。由于这个饭馆位置好,收入也很好,业主们都盯紧了他。在此情况下,杨延超主动到社区居委会接下了老王餐馆拆除的任务,社区干部对他既抱有希望,又对能否成功存有疑虑。杨延超到老王家后,开门见山一句话:“我最不放心的是你,今天我是主动请求接下拆除你家餐馆任务的。”这种沟通方式一下子拉近了他与老王的距离。随后,杨延超又多次跟老王聊天,分析目前形势和拆迁的意义,最终,老王同意拆除。其他业主见老王签了协议,也都顺利地答应了拆除。清真寺街改造后,彻底解决了多年来路口堵车堵人、交通拥挤混乱、消防隐患多的难题,一提起这事,社区干部、辖区群众都对杨延超翘起大拇指。杨延超说:“仅仅走进群众家门还不行,还要走进群众的心里才行。”

  提起工作方法,杨延超总说自己有一个“秘密法宝”。其实这个“秘密法宝”就是他的“铁脚板”。靠着一双“铁脚板”,杨延超踏遍大街小巷,走入千家万户,更走进了群众的心中。杨延超告诉笔者:“我只是一名普通警察,我在路上,在群众家里,群众才更放心,我自己也踏实!”

  破解难题不惜“磨破嘴”

  想到群众心里,才能让群众安居乐业

  在日常矛盾调处中,杨延超不断琢磨,细心总结,在依法处理的基础上,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这成为他处理治安案件、矛盾纠纷的重要法宝。身边的同事都说:别看老杨平时性子急,但调解起矛盾来,却是非常耐心。

  李某、王某二人是邻居,因盖房纠纷积怨多年,争吵不断,互不让步,打架动手是常事。得知事情原委后,杨延超一方面先稳住了双方情绪,从矛盾焦点入手,让双方意识到自身利益所在。另一方面为使双方换位思考,多些退让,做了大量调解工作。最终,两家人被杨延超的真诚和耐心打动,摒弃前嫌,握手言和。一场纠纷平息了,几年的恩怨化解了,看着重归于好的两家人,杨延超笑了。

  当面对那些违反治安法规屡教不改的人时,杨延超的话语可不仅是伶俐而是锋利。辖区李某与朋友发生纠纷,杨延超从中调解,三方约定协商,可到了约定时间却左等右等都等不来李某,经询问得知李某去了外地,第一次协商未果。第二次,杨延超又耐心约定时间协商解决,谁知李某又一次声称出差。如此反复,另一方非常生气地对杨延超说:“我也不协商了,该咋办就咋办。”由于李某不配合工作,杨延超找到李某单位对他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李某随即承认错误,并向杨延超和对方道歉,赔偿损失。

  想有作为先要目标明确

  扣准群众心弦,才能让群众安居乐业

  随着警务信息平台的引进与使用,对每名民警的工作都是一大挑战。“如何办案?如何办好案?”杨延超反复思考着这个问题。经过几年不断地自我加压、刻苦钻研,杨延超不仅掌握了现代化办公流程,还成了所里的电脑达人,现在微信、QQ成为他办案、调解纠纷的重要工具。

  作为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社区民警,杨延超常问自己:治安管理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是辖区治安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为此,杨延超针对社区杂而乱的特点,从技防和人防两方面着手不断强化治安防范工作。他说:“只有搞好防范工作,才能防止‘家贼’和‘外偷’,老百姓才能放心,过平安日子。”

  杨延超刚到社区工作不久,就多方协调,在各社区主要路口安装了监控探头,并发动有条件的群众在家门口安装监控或报警器材,以震慑犯罪分子。同时,他又针对不同经济条件和防范能力的单位、小区,发动组建了10余支群防群治队伍,人数达上千人,打破了过去“民警跑断腿、治安倒步走”的被动局面,走出了社区管理“民警导演、群众唱戏”的路子,实现社区民警角色由管理者转变为协调者、组织者和指挥者。近年来,杨延超的辖区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众自管自防热情高涨,社区警务工作更加规范,成效显著。

  社区工作更多的是做群众工作,作为社区民警,法、理、情是一样都不能少的,杨延超就将这三方面结合得恰到好处,坚持依法办案,有情但不困于情,这更不容易。今年8月,杨延超接到报警:一名外国女留学生在辖区某商场盗窃了一个手镯、两枚戒指和一条丝巾。了解情况后,杨延超犯了难,如果按涉嫌盗窃罪处理,首先要实施拘留,然后通知学校,严重的还要遣送回国。有人劝他:“案子涉及金额不大,又牵扯外籍人士,直接批评教育就可以了。”杨延超考虑到金额再小也是盗窃,外籍人士也须遵守法律法规,这不是对某个人负责,而是对法律负责,他坚持法字当先,继续立案。办案过程中,他了解到这名外籍女留学生家庭条件一般,因向往中国文化才来中国留学,且事后支付了被盗商品费用。于是,杨延超认为虽然外籍女留学生盗窃是事实,但由于违法行为轻微,并能够及时纠正,取得了受害人谅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便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依据相关法律进行了处理。杨延超说:“这也是处罚的一种,如果只是口头警告,便体现不了办案的公正性和规范性,我必须按照法定办案流程进行处理。”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兴业银行泰安分行违反规定被罚款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发布(泰银)罚字[2016]第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兴业银行泰安分行因违反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警告并罚款20000元。[详细]

    12-12 16-12中国青年网
  • 环保盈利两不误 泰安石横特钢的“长寿”秘籍

    山东作为钢铁大省,不乏钢铁企业。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钢铁行业逐步进入寒冬,全行业严重亏损,然而,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却进入了效益最好的“黄金”期:2009年至2015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7.8亿元,相当于前10年的5倍,累积实现入库税金41.6亿元,吨钢...[详细]

    12-12 14-12大众网
  • 泰安:孩子患重病八年全家没添一件新衣

    崔博文家原来有十几万元存款,如今欠债三十多万。而像这样因病致贫的例子还有很多,薛提朝的妈妈为给他看病,八年时间全家人没添置过一件新衣;晴晴打两针就花掉爸爸一年多的工资,并且戈谢病还不在大病医保报销范畴,让全家人看不到希望…… [详细]

    12-12 13-12齐鲁晚报
  • 济南韩美整形医院关门 泰安一女士充值一万被闪

    12月10日下午,泰安的张女士来到济南韩美整形医院时发现医院大门紧闭,也没有正常营业,而前几天她刚接到医院给其退款储值卡余额的电话。张女士从后门进入医院大厅后,发现里面还有几位要求退还储值卡余额的顾客,他们找到医院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却称与领导失联了。 [详细]

    12-12 01-12生活日报
  • 肥城开通农村教师专用班车 教师不再愁上下班

    大众网泰安12月10日讯 12月5日,对肥城市边院镇中心小学教师们来说是个好日子,伴随着由学校到城区的专用班车正式开通,教师们再也不会为上下班的颠簸而发愁了。 [详细]

    12-12 01-12大众网
  • 火树银花点亮泰安方特圣诞跨年季 四场夜狂欢岁末相约

    大众网泰安12月10日讯(记者 田阳)12月10日晚18时30分,泰安方特欢乐世界圣诞跨年季亮灯仪式在泰安方特入口广场举行,数千名游客一同见证了圣诞季的亮灯。[详细]

    12-12 01-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