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盈利两不误 泰安石横特钢的“长寿”秘籍

2016-12-12 14: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大众网记者 田阳

  山东作为钢铁大省,不乏钢铁企业。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钢铁行业逐步进入寒冬,全行业严重亏损,然而,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却进入了效益最好的“黄金”期:2009年至2015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7.8亿元,相当于前10年的5倍,累积实现入库税金41.6亿元,吨钢利润、吨钢税金始终居同行业前三名。

  做精做强 集团有三条生命线

  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宗告诉大众网记者:“集团有‘三条生命线’,产品适应市场的能力、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创新能力。多年来,无论市场如何风云变幻,公司牢牢把握住这‘三条生命线’,做强做精企业。”

  “集团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产品的路子,在夹缝中寻找市场,小产量创出大市场。我们不会盲目崇拜高精尖产品,不与强手打擂台,在中端产品市场上确定了自己的产品定位。按照客户的需求,十几年如一日地进行个性化设计、制造和服务。”张武宗说。

  企业的盈利能力是指企业获取利润的综合能力,有持久的盈利能力才能成为长寿企业。要盈利,首先要立足擅长领域。经济技术指标不先进不搞,低收益投资一律不做,不做实验性的冒险投资,管理能力达不到不铺新摊子。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一流的业绩是靠员工的积极性创造出来的。公司建立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创新能力成为员工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直接与职务、职称、收入挂钩。我们有一个创新激励评价机制,如果一个创新成果对于企业有长期效果,比如说有10年的寿命,企业就奖励他50万股,每年分红20%,存续时间是10年,最后变现给人家。”

  降本增效 从根里做盈利企业

  企业转型升级是必然,在这一点上,石横特钢似乎总是走在前列。钢产量高速增长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靠规模、靠扩张的路子很难走通。从实际情况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转型发展路子,不管经济如何下行,企业都要从根里做盈利企业,把指标做好。

  近两年来,行业内去产能形势风声鹤唳,许多企业面临窘境。然而早在十年前,当行业内其它钢铁企业产能扩张风起云涌之时,石横特钢就已率先开始了去产能。拆除5台高耗能电炉,淘汰落后电炉钢产能100多万吨;拆除380m3高炉,减少落后炼铁产能50万吨;淘汰了40万吨落后焦化;关停轧钢生产线2条、铸造生产线1条;关停小矿山4处。

  “淘汰产能,我们早就做了。未来五年,我们需要继续优化产品结构。建立管理模式,向先进的管理模式要效益,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做的是降本增效,成功的成本控制,让公司的吨钢投资强度不到行业的三分之一。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实现吨钢利润405元,盈利能力全国第一。凡是影响我们企业效益的那些重点经济技术指标,我们一定要做到在先进平均水平以上。”张武宗说。钢铁是资金密集型产业,财务成本高,而石横特钢在身背20多亿贷款的情况下,连续三年财务费用都为零。

  坚守理念 环保运行成本3亿元

  作为钢铁企业,污染问题一定如影随形。但在石横特钢,厂区空气质量却高于周边。这与集团的环保意识是分不开的。张武宗说:“大企业要走在前面,也承担着大责任。我经常说,停环保就停生产,你们看到产区排放的烟气都是达标的。这样的理念我们已坚持了十多年,做到达标排放信心百倍。再一个就是水污染,集团污水处理得很好,基本不排一滴水。”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本身就有环保的需求,政府也提出了要求。职工需要好的环境,周围的老百姓也需要好的环境。作为企业管理者,要有强烈的环保意识。集团每年的环保投入占10%—15%,企业的固定资产是60多个亿,整个环保投入接近10个亿。石横特钢现在一吨钢的环保成本大约是85元,85乘以350万吨钢,环保运行成本大约是3亿元。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