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2小时,泰医附院紧急抢救一猝死患者

2016-12-11 10:0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史继学(右二)向医护人员讲解照料病人注意事项                     □马骁勇 报道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抢救                         □马骁勇 报道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抢救         □马骁勇 报道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抢救         □马骁勇 报道
  □姜斌 张森 胡隽楠 张宪静

 

  

    急!聚会期间突发胸痛 

生命危在旦夕

  2016年11月4日晚间,陈先生和朋友一起聚会,情浓酒酣正是尽兴之时,突然感到胸口疼痛,因为陈先生才48岁正是壮年,而且一直身体健康,无糖尿病、高血压及冠心病史,所以他和朋友起初都并未在意。可是陈先生感觉这胸口越来越疼痛难忍,陈先生的朋友见状将他送到了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

  20时许,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值班医师李浩接诊后,立即询问陈先生既往病史为他查体,并给陈先生吸氧、做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显示陈先生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李浩医生知道患者情况危险,没有丝毫犹豫立即给陈先生用阿司匹林、替格瑞洛负荷量嚼服,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急行床边心脏彩超、急查肌钙蛋白、凝血分析等检查,同时电话请心内科医师会诊。

  20时05分左右,正在做检查的陈先生尖叫一声,丧失意识,心电监护显示“室颤”。该院值班医师张宪静、李浩、赵云来等医师立即与王慧敏、温谦、董卫先等护士对陈先生行电除颤、胸外心脏按压,静脉应用尼非卡兰、艾司洛尔等药物,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紧急抢救。

  与此同时,值班人员紧急电话联系急诊医学科主任史继学和副主任赵爱华、周亚东。赵爱华副主任首先到达现场,迅速组织抢救,并向患者家属谈话告知病情、协调心内科准备心脏介入手术等事宜。

  在抢救过程中陈先生频繁出现室颤,医护人员丝毫不敢懈怠并坚持抢救不放弃,一次次进行除颤,与死神展开博弈。在史继学领导下的急诊医学科全体值班医护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通力合作的精神,持续抢救一个多小时,除颤约15次,21时20分,患者终于恢复窦性心律,神志转清,胸痛减轻,生命体征平稳。

  随后赵爱华与张宪静等人亲自护送患者至导管室,心血管内科靳凤琳副主任医师等专家为患者行急诊介入治疗,经冠状动脉造影发现患者冠脉前降支闭塞、血流中断,遂行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顺利使堵塞的血管开通。术后次日,患者由CCU转至心脏中心普通病房,一周后顺利康复出院。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呼吸心跳骤停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在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以急诊医学科、心血管内科为成员的胸痛中心全体医护人员的精诚协作,全力救治下,让患者的心脏再次跳动起来,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最可怕疾病 有年轻化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WHO)这样定义猝死:“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猝死是最可怕的疾病,在人类所有的疾病中,就其突发性、紧急性、严重性、恶性程度和后果而言,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疾病能够与猝死相比。猝死的特点有三:死亡急骤;死亡出人意料;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猝死如没能及时发现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病人可很快(约4—6分钟)进入不可逆的生物学死亡。

  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发生猝死事件超过100万,有年轻化的趋势。猝死之所以让人感觉害怕,是因为大多数猝死者没有心脏病史,属于意想不到的死亡。在老百姓看来,就是“好端端一个人,说没就没了”。从近年来报道的数起猝死事件分析,死者大多是社会精英,正当盛年,事业有成,这些猝死事件也更能引发公众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将45—59岁的中年期称之为生命高危期。这一时期多数疾病高发,比如冠心病、脑卒中、癌症等,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从不同的角度可对猝死进行不同的分类,如临床上猝死可分为两大类,即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也称为心脏性猝死,它指由于心脏原因导致的患者突然死亡。心脏性猝死在所有猝死患者中占绝大多数,比例可达75%。其中最常见的病因是冠心病猝死,见于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和不稳定心绞痛)。这类患者是死于急性心肌缺血。非心源性猝死也称非心脏性猝死,指患者因心脏以外原因的疾病导致的突然死亡,约占全部猝死的25%。临床常见的主要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如肺梗死、支气管哮喘,神经内科疾病的急性脑血管病(如脑出血),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等。此外还有主动脉夹层、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如内源性高血钾)等。

    冬季诱发猝死有三大杀手 

  寒冷、感冒和疲劳,是冬季引发心源性猝死的三大杀手。

  第一大杀手:寒冷——导致心源性猝死。

  在冬天,有不少心脏病患者为增强自身抵抗力而坚持在寒天出门早锻炼或用冷水洗脸,希望达到一定的效果。但事与愿违,反给自己健康状况带来隐患。因为寒冷刺激可使人交感神经兴奋,心肌耗氧增加,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以及冠状动脉痉挛,使心脏负担加重,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出现心律失常、心脏破裂、心力衰竭、心跳骤停、猝死等并发症。

  第二大杀手:感冒——诱发心力衰竭。

  天冷的时候就很容易感冒并由此患上肺部感染,肺部感染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另外,发烧时体温每升高1℃,心跳会增加16次左右,心跳加快,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使心脏本身所需求的血氧量增加,但心脏的功能却不能提供,这种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导致心力衰竭的发生。

  第三大杀手:疲劳——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每当冬季假期时节,来医院就诊的心脏病患者也会相应增多。不少患者都是因为合家团聚时过度兴奋、激动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甚至造成猝死。特别要注意的是平时没有心脏病史的人也可能因兴奋而突发心脏病,有人可能会突然晕倒。

    如何预防猝死? 

  猝死防不胜防。不过,导致猝死的病因仍可以提前干预。专家指出,熬夜、工作压力大、情绪焦虑等都会引起内分泌环境紊乱,导致疲劳综合征,也容易形成心脏问题。预防猝死,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充足的睡眠时间,工作强度保持在一定范围内,学会自我放松。此外,抽烟、酗酒和心脑血管事件均有明显的相关性,因此要远离这些高危因素。

  定期体检也非常必要。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专家提醒,工作压力比较大的白领,日常出现胸闷、憋气、喘气不顺等症状,要小心是冠心病前兆,最好尽早找心血管医生咨询。

  猝死一旦发生,黄金抢救时间是4—6分钟。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可以提高抢救率。心脏病发作时,有以下这些不典型的预警信号容易被忽视,如长时间上腹痛甚至肩痛、牙痛等,要引起警惕。心脏病发作时,是否服用阿司匹林或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要视自身情况而定,不清楚时可向急救人员电话咨询。

  此外,掌握急救知识,关键时刻可拯救你我的性命。首先不要轻易搬动病人,也不要摇晃病人,如果有心脏病史要马上服药,马上叫急救车。在等待的过程中,可视情况给病人做按压,左前胸捶压,5至6秒一次,按压掌握力度要视病人的胖瘦而定。患者如出现心绞痛,要绝对卧床休息,减少心肌的耗氧量。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