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泰安新闻

铸精品谱幸福和章 泰安保障性安居工程争创鲁班奖

2013年12月06日 09:45作者:邱海燕 马鑫来源:泰安日报

国泰,则民安;安居,方乐业。泰安,这座因泰山而闻名的历史古城,如今正成为国泰民安、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12月5日,2012——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泰安市高铁新区A区保障房项目登上了国家工程质量的最高领奖台。这是泰安市委、市政府心系群众冷暖、致力民生幸福的工作成果,也是对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保安居、抓质量的褒奖和肯定。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亲临高铁新区保障房工地慰问一线建设者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洪峰视察高铁新区保障房小区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视察保障性住房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林华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汉玲、尹衍祥,副市长陈湘安等各级领导调研指导保障房建设

“鲁班奖”表彰大会现场

保障房设计方案“敞开门”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建成使用中的高铁保障房32#、33#楼

  【编者按】12月5日,2012-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工程参建单位代表1600余人参加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郑一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等领导同志出席仪式并为我市高铁新区A区保障房项目32、33号楼建设工程颁奖,泰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市住建委党委书记李际山登台领奖。“鲁班奖”有建筑界“奥斯卡”奖之称,是中国建筑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鲁班奖”,标志着泰安市朝着富民强市、幸福泰安的目标又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巍巍岱宗,雄峙天东,绵延着千年的文明。保障安居,丰碑屹立,践行着民心之所向。

  国泰,则民安;安居,方乐业。泰安,这座因泰山而闻名的历史古城,如今正成为国泰民安、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12月5日,2012——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泰安市高铁新区A区保障房项目登上了国家工程质量的最高领奖台。这是泰安市委、市政府心系群众冷暖、致力民生幸福的工作成果,也是对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保安居、抓质量的褒奖和肯定。

  情系于民 全心全力建设民生工程

  保障性住房,承载着广大住房困难群众的安居梦想,传递着市委、市政府的民生情怀。自2006年起,泰安市委、市政府连续8年把保障性住房建设列入为民要办的实事工程,始终坚持高起点定位,把确保质量、提高品质作为住房保障工作的首要任务,对每一个项目都精心决策,精心组织,专门成立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指挥部,建设管理了8个保障房项目、10543套、60余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有效地解决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题。

  “建设高质量保障房,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的历史责任,更体现着对中低收入群体的深厚感情。要把好地块拿出来建设保障房,让困难家庭平等享受社会优质公共资源。”这是在保障房项目决策会上市领导做出的明确要求。

  高铁新区保障房项目,是泰安市多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经验的积累和升华。由于保障房是面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政策性住房,很多老百姓担心保障房会不会价低质也低,成为“低、劣、偏”的代名词。为此,市委、市政府心系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在综合区域、交通、配套等多项指标后,最终将这一项目确定在泰安市城市发展的黄金地段——高铁新区高铁客站北侧。曾多次谋求在该地段置业的某房地产开发企业算了笔账,如果在这一地块从事商品房开发,按现有保障房建设规模,3000多套住宅可以产生数亿元的利润。舍弃这么大的利益,来投资建设保障房,足以看出市委、市政府为民谋福祉、倾力保安居的决心和魄力。

  为了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各参建部门牢记职责、牢记使命,向社会做出了“用真情办实事,用最高的标准、最优的质量完成住房保障任务”的郑重承诺。指挥部结合实际,将争创鲁班奖作为提升全市保障房质量品质的重要举措和载体,在项目规划设计之初就确定了创奖目标,对保障房户型设计“敞开门”征询意见,邀请了省市人大代表、街道办事处、保障房轮候家庭和入住家庭代表参与设计方案讨论,将需求前置、因需而建,从更加宜居的角度优化功能布局,做到了“选址合理、配套齐全、交通快捷、生活便利”,赢得了入住家庭的交口赞誉,打响了泰安保障房“价低品质优、房小功能全、节能又环保、宜居环境美”的品牌,也为高铁新区保障房项目荣膺“鲁班奖”拿到了最浓墨重彩的关键一票。

  业精为民 共争共创打造精品工程

  住房是群众安身立命之所,质量安全至关重要。高铁新区保障房工程是泰安市政府直接组织建设的首个高层保障房小区。在该项目确立创奖目标之初,全国保障房创奖领域尚属空白,没有范例、没有模板,要让保障房媲美商品房创出精品,创成“鲁班奖”,必须独辟蹊径。

  “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仅是一项硬性任务,更是一项暖心工程。为把市委、市政府对群众的关心体现在住房质量上,全市各级各部门共争共创,共同努力,为保障房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市住建委领导的一席话揭示了泰安市保障房创奖成功的关键。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市领导多次到现场视察,提出指导意见、协调解决困难;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活动,为项目建设献计献策。肩负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期盼,指挥部全体人员把“品质为要、质量至上、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牢记于心,所有参建人员齐心协力,共同把好施工质量关。指挥部专门成立了由市财政、建委、审计、房管、建管、质监等部门单位组成的创奖领导小组和专业创优实施小组,各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建立起联动高效的创优组织体系;按照“预先策划、过程精品”的原则,强化现场流程控制,实施“四位一体全面管控,三点一线闭环管理”;将工程质量与缴纳履约保证金及拨付工程款相挂钩,全方位调动政府监管资源;严格落实“设计、建设、监理、施工”四方主体和从业人员的质量责任,切实执行“三检”(自检、互检、交接检)“三控”(事前、事中、事后控制)制度、工程质量“零容忍”制度;充分利用技术监控手段,安装了远程电子监控装置,通过对商品混凝土进场过程和工程质量实行GPS定位、全程实时监管,全面把好了人员资格关、材料进场关、标准执行关、工程核验关,确保了工程推进过程中步步扎实、关关过硬。

  高铁新区保障房32#、33#楼共计4.2万平方米、648套,户型多、户内空间小、厨房、卫生间数量大、各专业交叉作业多,管理和质量控制难度非常大。为了强化对工程的全过程质量管控,指挥部建立了施工日报制度,定时召开分析会,建设、施工、监理人员对当天的施工情况进行交底,会同建管、质检、设计院及技术专家对存在的问题即时分析,当场制定整改方案。

  “造房建楼需要算计造价,但决不能算计困难群众!遇到问题不畏难、解决问题不过夜,强化细节管理,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才能建出精品!”这是指挥部负责同志在现场分析会上强调最多的一句话。每一次分析会,都是一次集思广益、凝智聚力的促进会,多少次他们面红耳赤只为解决一个质量通病,多少次他们挑灯夜战后盯守一线和衣而眠……耀眼金杯的背后,是艰辛和智慧,是不懈的追求和创新。

  利惠民生 精雕细琢铸就金牌品质

  “鲁班奖”是我国建设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而保障房的性质是解困房,用材不可能奢华。为此,指挥部专门制定了“粗粮精作”的工作要求,以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和“质量攻坚年”活动为载体,积极进行技术革新、提高科技含量、提升建设品质。

  高铁新区保障房32#、33#楼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8大项、18个小项。按照住建部“四节一环保”的要求,采用了基坑施工降水回收利用、新型保温隔热墙材、中空玻璃、塑钢型材门窗框扇、空心砌块、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旋流加强(CHT)型单立管排水系统等绿色节能技术,充分体现了建筑节能环保和绿色施工理念。其中,屋面太阳能光热系统,24小时为用户提供热水,极大方便了小区住户。

  细节成就完美。针对开关、插座、排气孔等容易被忽视的细小部位,指挥部制定了严格的施工细则,尺寸能精确到毫米的绝不用厘米代替。由于楼宇内厨房、卫生间数量较多,为了提高通风效果,让群众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在设计阶段进行了多次论证,最终将原有的混凝土风帽更换为无动力排风风帽,大大提高了楼房的排风能力。结合高层住宅的特点,在楼顶增加了不锈钢护栏,采用了避雷带隐蔽安装法,既方便了入住群众,又美化了楼顶外观。正是有了建设者们一点一滴的精雕细琢,才把难点做成了亮点,把细节做成了精品,让高铁新区保障房的每一个细节都无可挑剔,让金杯的获得实至名归。

  “千淘万漉虽幸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如今,一个绿色宜居的保障房小区正屹立在泰安西部的现代化新城区,项目单体工程10个分部一次性通过验收,地下室及屋面防水等级均达到一级,地基工程、主体结构、楼地面工程等质量检测值均精于国家标准2—6倍。项目先后荣获了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优秀工程项目、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泰山杯”等荣誉称号。2012年1月1日,省委书记姜异康冒着寒风来到高铁新区保障房建设现场,慰问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一线员工,对保障房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3年8月中旬,“鲁班奖”国家评奖复查组来泰安进行了实地考核,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泰安市高铁新区保障房是内坚外美,满足使用功能的工程,设计合理、技术先进、结构安全、装饰精美、设备可靠、环境协调,充分达到设计效果及使用功能。

  “房子好,住得也方便。水电气暖样样俱全,出门就有公交车,步行到高铁车站不到5分钟,小区里有花园、有广场,还能健身,就和住在公园一样。一个月100多块钱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啊!”搬进高铁新区保障房小区的朱大姐,见人就念叨自己住上廉租房的幸福生活,每天都喜笑颜开,日子也越过越有滋味。

  如今,步入高铁新区保障房小区内,楼宇墙净窗明,装修简洁清新,配套设施俱全,绿化错落有致,人居和谐怡然。小区外,城市道路四通八达,京沪高铁方便快捷,畅通无阻、联通世界。高铁新区保障房如此人性化的安居环境,普惠民生,情满岱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0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不断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对住房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踏上新征程,起航再扬帆。秉持着追求卓越的鲁班精神,泰安市将继续抒写好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的安居画卷,让泰安这个文明古城、宜居之城民有所居、居有所乐!

  原标题:铸惠民精品 谱幸福和章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