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百年族谱流传至今 承载“家”文化

2017-02-16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2月16日讯通讯员 宋洪波)提起苏登刚,泰安市山口镇周王庄村村民都很熟悉,不单是因为他在村里干过电工,热心为村民服务,与人为善,更是因为在他家中有一套完整的流传了百年的《苏氏族谱》。苏登刚家里兄弟姐妹一共六人,他是老大,自打从父亲手中接过这套家谱,身为长子的他就承担起了将家风家训传递给小辈的重担。

  《苏氏族谱》开本较大,是六眼装的“线装书”。在“创修族谱自序”后的年号为“中华民国四年岁次乙卯十月中浣”。屈指一算,民国四年,既是1915年,距今已逾百年。

  家谱不光记录了家族历史,还传承了家风家训。苏登刚告诉记者,老父亲在世时,就经常向他们这一辈讲家族的历史。至此,祖上前辈的姓名、经历、归宿,才慢慢清晰起来。

  苏登刚说:“家谱是什么?我觉得就是给每个人一个位置,给自己繁衍百年千年的家族史中给自己留下一个位置”。苏登刚感慨,家谱中记录的家风,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承载着一个家族的文化。这种文化作为标记血缘和骄傲的符号,世代相传,绝不亚于血缘传承。

  现在,苏登刚时常给子女们讲家族的历史,让他们回味前人的挣扎、奋起、磨砺与责任,这种巨大的感召力,像一股暖流,充实着子孙后辈。苏登刚深有感触地说“家风家训,父母从小就给我们灌输,比如要做有道德的人,要严于律人,宽以待人,要敬祖睦邻,不要贪得无厌等等”。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