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齐鲁最美警察"候选邢伟忠:从警11载亲力亲为为百姓

2015-12-25 17:52:00 作者:田阳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12月25日讯(记者 田阳)“哥哥,哥哥。”一辆黑色老式桑塔纳汽车刚驶进汶阳镇西徐村,王秀清的“傻儿子”看到车就大喊着跑了过去。肥城市公安局汶阳派出所副所长邢伟忠从车上下来,“傻儿子”立刻迎了上去,嘴里亲昵地喊着:“哥哥,我天天都在家门口等你来,总也等不着你。”

      

      邢伟忠与王秀清一家

      

      邢伟忠看望村中困难户

      

      邢伟忠进行走访

      

      邢伟忠在给来办理业务的村民解答疑问

      大众网泰安12月25日讯(记者 田阳)“哥哥,哥哥。”一辆黑色老式桑塔纳汽车刚驶进汶阳镇西徐村,王秀清的“傻儿子”看到车就大喊着跑了过去。肥城市公安局汶阳派出所副所长邢伟忠从车上下来,“傻儿子”立刻迎了上去,嘴里亲昵地喊着:“哥哥,我天天都在家门口等你来,总也等不着你。”

      10年,默默资助孤苦母子

      邢伟忠一边询问着“傻儿子”最近家里有没有出什么事,一边和他走进了居住的老屋。老屋共有三间,一进门的外间放着一张破旧的木桌,已经被污泥浸染地看不出颜色,桌上有几只没有洗过的碗,里面还有些残羹剩饭。桌上有一台与这个家庭显得格格不入的液晶电视,在这么一贫如洗的家里显得异常“贵重”。且不说买得起买不起的问题,液晶电视要承担的电费也是一项不小的开支。老屋里值钱的东西都在这里了,再往里间看就只有单薄的床铺,被子一层层盖在床板上。因为地面不平,床脚还垫着几块砖。

      不一会儿,70多岁的王秀清拄着拐杖颤颤巍巍从门外走回来,邢伟忠快步走过去扶着老人进了屋。老人坐下后,邢伟忠又铲了几块碳添到了炉子里。嘴里还说着:“别舍不得烧,冷了就多添添碳。不过可得小心,时刻看看烟囱冒不冒烟,别堵了。”王秀清应着,拉着邢伟忠说了会儿话。

      今年是2015年,距离邢伟忠2005年第一次到这个家庭来走访已经十年了。2004年8月,当了12年军人的邢伟忠光荣退伍,脱下军装的他又穿上警服来到肥城市公安局汶阳派出所,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驻村民警。

      2005年,邢伟忠到汶阳镇西徐村走访,就是在这处老屋前停下来时,看到了与智障儿子相依为命的王秀清。那时王秀清顶着一头乱糟糟的白发,行动也不便,年久失修的的房子让邢伟忠触动很大。当即就把身上带的100多元钱全都掏给了老人,从此与老人开始了长达10年的“警民”亲情。

      邢伟忠把王秀清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关心,逢年过节就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到老人家,老人生病时,他跑前跑后帮着老人看病,还叮嘱邻居对老人多加照顾。听说老人的“傻儿子”经常外出扰民,邢伟忠想了个办法,他拿出自己一个月的工资给王秀清买了一台21寸的彩电,亲自安上并接好线路调好了频道。一方面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乐趣,另一方面能吸引“傻儿子”减少外出的机会。邢伟忠告诉老人:“大娘,您尽管看就行,电费我来给您交。”10年里,电视坏了又买,已经换了3个了。没有人知道,邢伟忠在默默地资助王秀清母子,并且一直坚持了10年。

      11年,亲力亲为助百姓

      身为驻村民警,走访是非常常态的工作。汶阳镇53个村,没有一处是邢伟忠没有到过的。提起他的名字,村里的人说得最多的一个字是“好”。这个“好”,不是说在嘴上,而是说在每个村民的心里。邢伟忠的每一次走访、每一句叮嘱、每一声对村民疑问的解答,都是印在村民心里的一个“好”。

      在工作中,邢伟忠非常细心,也非常有耐心。遇到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村民,他都是笑脸服务,并耐心细致地对问题进行解答。“明白我说的意思了吗?我给您举个例子说……”这是在解答时,邢伟忠说的次数最多的两句话。一遍遍耐心讲解后,他会认真询问村民理解了没有,并喜欢用具体的事例来给村民解释要办理的业务。他希望百姓少跑腿,节省时间,快速办理好业务。有时候办理业务的村民急了,邢伟忠也不含糊,总是明明白白地讲出业务能办理或不能办理的原因,直到解释到村民满意为止。“该办的就好好办,不该办的也坚决不能办。热情服务不假,可是不能没有原则。我并没有多高尚,尽量让每个村民满意是作为一名警员的本职。”

      对于镇上村里的“困难户”,邢伟忠也是操心不少。物质上的资助很容易,但要在精神上鼓励一个家庭好好生活,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关心和关注。汶阳镇城西村退伍军人刘军因在训练中受伤,身体落下了残疾。刚退伍回家的他面对生活非常消极、悲观,邢伟忠得知刘军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和他谈心,劝解他打起精神,重拾生活的信心。

      邢伟忠对同是军人出身的刘军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情,希望他能勇敢地面对生活,照顾好自己和家人。“邢所长对我很关心,我给孩子办户口的时候,邢所长让我在家等着就行,他亲自帮我跑手续又亲自送到我手中。在他的鼓励下,我开始慢慢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刘军说。

      邢伟忠时刻把百姓放在第一位。“秋冬季干燥,大家注意防火。保管好各家的财物,加强防范......电动车车钥匙别忘了拔,停车就落锁。”一到晚上,邢伟忠就在村里的广场上拿着大喇叭向村民介绍防火防盗知识。他经常说:“治安管理一定要注意防范,防范要在前面,不能等着发生了再去破案。防范得好,少发生点事,节省的警力就能为百姓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了。”

      在岗11年,邢伟忠成了镇上的“平安石”,村民看见他的车就觉得安心。

      11年,感染身边人做好事

      11年如一日,邢伟忠做了千千万万件“好”事,有许多都不为人知。他总是强调:“这是一名民警应该做的!要实实在在为百姓着想,以心换心,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所在。”11年来,千千万万件小事换来了汶阳镇百姓的信任、汇聚成辖区的安宁。

      11年,从未公休过一天公休假,因为“还有百姓交待的事情没有做完”;11年,坚持天天下村,因为要“了解百姓需求、感知百姓冷暖,才能更好地服务百姓保平安”。“老邢,人不孬!”这是百姓对邢伟忠的评价,这句朴实的评价就是他11年坚守汶阳的“勋章”。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地做好事,他帮助过的人数不胜数。邢伟忠的妻子和儿子也同邢伟忠一样,默默地帮助了许多身边的人。而且,在邢伟忠的带动和感染下,汶阳派出所也形成了一股帮弱助残、扶贫济困的良好风气。

      有人问起邢伟忠:“你帮别人要帮到什么时候?”邢伟忠回答道:“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帮助别人没有完成时,只要我有这个能力,我就竭尽全力地为群众做好事,这样我打心里感到快乐。”

      人物小记:2004年从警后,肥城市公安局汶阳派出所副所长邢伟忠把辖区当成了“责任田”,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的印记。他细致入微,扶危济困,经常被村民夸在嘴边、记在心间;他建防范队伍,搞治安巡逻,为辖区平安费尽了心……11年来,邢伟忠带着对群众的真挚感情,在汶阳这片热土上辛勤耕耘,收获了辖区的平安和百姓的赞誉。他先后荣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军队转业干部”、“泰安最美警察”、“泰安市公安机关我最喜爱的十大爱民之星”,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