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型市域城镇体系 满庄邱家店将纳入主城区

2013年12月06日 13:18作者:刘培俊 王波 徐晶来源:泰山晚报

过去,当一个城里人,是每一个农民高不可攀的梦想,而如今,短短的几年时间,似乎不经意间就要梦想成真了。面对城镇化发展的要求和探路的任务,泰安自加压力、积极作为。目前,泰安市贯彻山东省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泰安市城镇化发展规划(2013-2020)》(以下简称《规划》)送审稿已经完成。已报送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待评审,为开展“提质加速,城乡一体”提供科学依据与材料支撑。

  

  泰安市域城镇体系空间结构规划图

  (2013年——2020年)贾新峰制图

  次中心城市城镇组群城镇发展轴

  我市规划建设“一主四副、四轴六组群”新型市域城镇体系

  过去,当一个城里人,是每一个农民高不可攀的梦想,而如今,短短的几年时间,似乎不经意间就要梦想成真了。面对城镇化发展的要求和探路的任务,泰安自加压力、积极作为。目前,泰安市贯彻山东省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泰安市城镇化发展规划(2013-2020)》(以下简称《规划》)送审稿已经完成。已报送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待评审,为开展“提质加速,城乡一体”提供科学依据与材料支撑。《规划》称将引领“一主”、“四副”、“四轴”、“六组群”的城镇空间结构。并且,到2020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总人口570万人中将有375万人成为城镇人口。新型城镇化建设不仅仅是“乡村到城镇,农民到市民”的简单转变,更要在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增加就业渠道、完善保障体制等多方面进行有益探索。

  新型城镇化规划送审稿已编制完成

  农村变城镇,农民变市民,作为众多农民多年的愿望,在国内其他地区,往往会出现行政权力为主导的局面,农民“被上楼”后的生活、生存问题成为新的矛盾和问题。这样的城镇化建设手段简易高效,却让农民苦不堪言。而在泰安,从农民到社区居民的角色转变却顺理成章、自愿而为。

  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由住建委主导的《泰安市城镇化发展规划(2013-2020)》(以下简称《规划》)送审稿编制完成。《规划》将对“泰安市如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一问题指明方向。

  新型城镇化作为国家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一项极其浩大和复杂的工程,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也正因为此,全国城镇化会议及城镇化规划一再推迟,足见国家对这项工程的重视和审慎。

  “对于百姓对加快推进城镇化的急迫之心,要求我们努力把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工作做到全国城镇化会议前头。”市住建委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自去年省政府召开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之后,市住建委积极抽调人员组成市城镇化办公室,并与山东师范大学课题组联合启动我市城镇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送审稿)仅用了3个多月就做了出来。为让规划科学、准确、严谨,期间我们跑遍了泰安的县市区,征求包括87个乡镇、办事处的意见,待初稿形成后,我们先后4次向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和建议,根据反馈意见和建议,城镇化规划课题组加班加点对规划进行修编,最终于10月底完成了规划送审稿。”市住建委相关人员说,等《规划》最终稿敲定后,市住建委将对两市两县两区的城镇化负责人员进行培训。

  规划“一主四副、四轴六组群”新型市域城镇体系

  新型城镇规划绕不开的环节就是规划城市群。而市住建委工作人员也指出,城镇化发展规划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新型城镇体系规划。

  在《规划》还未出台前,市住建委就派出人员到县市区摸底调查,经过40余天的调研和2个月的研究,依据市域城镇空间布局结构现状、城镇化发展条件、交通网络,综合平衡人口、环境、资源等因素,最终敲定“一主四副、四轴六组群”的新型市域城镇体系,即以泰安中心城为城市核心,以省庄、邱家店、满庄为中心城市外延,以新泰、肥城、东平、宁阳为次中心城市,以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新型城镇体系,全面推进我市城镇化建设。

  市住建委工作人员称,城市群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但同时城市群还会带来很

  多问题,例如人口过度集中、交通拥堵等问题。“城市群的发展重在质量,必须要考虑城市本身的结构和环境的容量,需要内部结构和各个环境相互协调,因此,城市群的发展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因此,我市的新型城镇化规划就特别重视规划建设的规模和时序。按照《规划》,我市新型城镇化将分两个阶段开展,2012年至2015年,重点发展核心城市,形成以泰安中心城为核心,新泰、肥城、宁阳、东平县城城市规划区,以及基础条件较好的瓷窑—华丰作为城镇化重点发展区域。泰安中心城积极壮大南部新城,依托南北交通走廊优先向南部发展。

  2016年至2020年,发展“四副”、“四轴”、“六组群”,将满庄、邱家店纳入城区。新泰将小协镇、汶南镇纳入城区,积极

  培育“西张庄—果都”组团作为副中心,将禹村并入楼德连体发展;肥城市将仪阳镇纳入城区发展,同时发展壮大“石横—湖屯”、“安家庄—边家院—汶阳”组团;东平县要积极培育“银山—斑鸠店”组团;宁阳要积极培育壮大“磁窑—华丰”(东庄并入)组团。

  “泰安中心城市、新泰市、肥城市、东平县、宁阳县城区及周边卫星城镇构成的组团,以及‘瓷窑—大汶口’城镇组团,构成六大城市组群,形成泰安新型城镇体系。”市住建委相关人员说,新型城镇体系形成后,到2020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总人口570万人中将有375万人成为城镇人口。届时,泰城人口将由目前的85万人变为130万人,还有四五十万农村人口变为城镇常住人口。

  新型农村社区纳入城镇化管理

  此次规划首次将新型农村社区纳入城镇化管理。由此可以将《规划》的特点归纳为“老城区+新城区+新社区”的模式。

  根据这个模式,老城区要进行改造,如改造棚户区、城中村等,变成商业区、文化区、服务区以及宜居区。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等新城区,要大力发展商业,吸引民众定居。新社区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的最大特色,是规划的重点,首先要建设新农村,通过村村合并,建成现代化社区,同时要配套到位的公共服务以及城乡趋向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制度和户籍制度。

  “新型城镇化建设犹如一盘棋,既需要全盘考虑,又要走好每一步。只有把握住‘老城区+新城区+新社区’的模式,才能走出一条适合泰安的创新路子。”市住建委负责同志告

  诉记者。《规划》指出,到2015年,全市城镇化率将达到56%左右,建成100多个重点社区,到2020年,全市城镇化率将达到60%以上,重点社区规模将达到300个,实现城镇化中级水平。

  新社区将通过创新方式进行建设。具体而言,在农村社区形成后,重点发展地方特色的农村产业园区,使农民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以此来培育大中小城市互动的小城镇体系。

  与以往的注重推进城镇化速度的规划相比,《规划》以城市发展及城镇化本身的质量为重中之重。为此,此次规划将产业化视为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的突破口。以往个别地方的城镇化过于粗放,大量征地、盲目扩张,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生活不便,过早出现城市

  病。而重视产业发展的绿色发展模式将实现低耗能、低污染。“工业项目、商业项目引进市中心城市、中心镇,农业园区则引进农村社区小城镇,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新型产业经营体系。”

  “而新型城镇化注重城镇化的质量,尤其是对人的重视。”市住建委相关人员介绍,城镇化不是简单地把农民弄进城,而是要综合平衡以新型城镇化为核心的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领域的配套性改革。农村人变为城市人,户口问题、子女教育问题、医疗问题等都需要相应地出台措施解决。“如果在这些问题解决不好的情况下推进城镇化,那么必然会落下极为严重的后遗症。

    原标题:满庄邱家店将纳入泰安主城区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