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房产 > 业主论坛

房地产业体量庞大 稳定住房需求可从减税突围

2014-11-04 08:4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在供需关系发生逆转、投机投资需求淡出的背景下,这一提法无疑有其现实意义。真正“稳定”住房需求,应是一个有步骤、分阶段的系统工程。现阶段,从调整部分税种入手实施税收调控,应是较好的突破口,房地产相关的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均有调整空间。

      近期,房地产政策层面利好消息不断。9月30日三部委联合出台房贷新政,提出首套房“认房不认贷”的新标准,并重申购买首套房的最低利率优惠额度。该项政策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预期,并对10月楼市升温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过,信贷杠杆虽能撬动需求,但利率的设定毕竟是市场行为。在资金成本普遍高企、银行吸储相对困难的背景下,期待金融机构给予购房者实质性的利率优惠恐是奢望。因此,若想真正维持市场热度,稳定消费行为,还需财税政策发力。

      在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各项税收中,以契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最为重要。其中,契税的税率相对固定,其成本主要视普通住房标准而定。真正的变量,在于后两个税种。

      2011年,我国曾将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免征年限由2年改为5年。2013年,监管层又出台政策,对于不满五年、或非唯一的二手房交易,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这两个调整的时间点虽有差别,但共同之处颇多。其一,出台背景均为市场供不应求,房价上涨动力充足;其二,目的均在于遏制投机投资需求,稳定市场交易;其三,均为短期政策。

      从市场表现看,这两个调整的确起到明显效果。但如今市场环境已发生变化。一方面,除个别城市外,多数城市出现“供大于求”,投机投资需求逐渐淡出;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已经历大半年的低迷期,尽管近期有所回暖,但显然难以恢复到以往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的高门槛,已成为稳定市场需求与交易的障碍,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刚性需求的正常释放。因此,从“稳定住房消费”的出发点来看,通过对年限、税率等的调整来降低交易成本,无疑是较合时宜的办法。

      具体而言,二手房营业税的免征年限可从5年调整至2年,税率仍按照具体情况,维持目前水平。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免征年限和税率均可下调,从而降低交易成本。若站在激活存量房市场的角度,顺应市场呼声,暂免征收,亦未尝不可。

      当然,房地产业体量庞大,涉及领域众多,单一的政策调整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在信贷、税费等政策的调整之外,运用土地、保障房等多重手段进行综合调整,同样十分必要。同时,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也需尽快出台,从而在楼市的转折期真正实现平稳过渡。

      另外,在经济换挡期,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仍然较大,在“稳定住房消费”的过程中,需把握好“促刚需、抑投机”的政策原则,谨防地方政府借机“救市”,从而导致过剩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天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