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东平县建立健全教育教学管理机制 年培训家长1.2万人次

2014-11-04 08:31:00 作者:王胜利、苏秀凤  来源:大众网

      实施教育振兴计划以来,东平县教育局坚持素质教育主题,强化质量核心、内涵发展,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大力提升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一是完善德育教育工作机制。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定期开展主题班会、文明礼仪、心理健康、法制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认真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全体教师分包全部学生,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辅导和生活指导,构建了立体式、常态化、无缝隙的德育教育工作格局。组织骨干班主任、心理学教师分学段编写了家庭教育培训教材、主题班会教材,并组建了讲师团,定期巡回授课。同时,着力加强家长培训,通过举办家庭教育专家报告、讲师团巡回讲座、家长会等形式,年培训家长12000多人次,引导广大家长树立全新、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系统地掌握科学的教育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家长素质,形成了推进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强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坚持向改革要质量、向课堂要效益,充分尊重教学规律和各学校实际,大力推进“一校一模”构建、优质高效课堂打造系列活动,把高效课堂建设列为全县教育系统“一把手”工程,强力推动干部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形成了一大批实用高效、富有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同时,优化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及批改等教学环节管理,认真落实教师备课、集体备课、导学案周查月结制度,教师上课备课前置签字、学生月评价教师制度等,加强过程化、精细化管理,实现了教学质量效益突破性提高。

      三是着力加强教学研究。建立片区教研、学校“每周半天无课日”集中教研制度,开展“说教材、研课标”、联片教研、优质课比武等系列教研活动,着力加强乡镇、校级小课题建设,有效解决了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高中学校切实加大高考备考研究,定期举办“高考论坛”、高考试题研究成果评比,大大提高了教学和备考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是加强校本课程开发建设。坚持课程校本化、系列化、社团化,累计开发学科拓展类、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技能类、乡土类等校本课程640多个,组建学生社团960多个,定期开展活动,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各类科技创新、机器人、航模等大赛,年获奖人数超过400人,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