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老城街道:深化基层社会治理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0-05-21 17:18: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维飞 见习记者 王林 通讯员 李杭 王秀秀

  近年来,肥城市老城街道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围绕提升支部组织力,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农村区域化党建成方连片消薄增收三个方面重点攻坚,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抓规范管理 提升支部组织力

资料图

  在全处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从组织、制度、管理、活动、保障五方面入手,解决党支部党内生活不规范、制度落实宽松软、村级保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开展“亮诺践诺评诺”活动,各村居支部年初亮诺,季度评诺,全年践诺,推动村居干事创业,让基层党支部能够把党员管起来,把威信树起来;统一工作标准,实施党支部“五规范三统一”(规范便民服务站、党员活动室、支部办公室、组织办公室、党群广场;统一办公场所设置和党建制度版面、配备党务工具书、党建档案整理标准),明确村居支部党建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实现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开展立标提档、争星进位活动,从立标赶超、查摆问题、示范建设三方面着手,组织支部书记到张家港等地对标学习,确定对标目标措施,列出党建突破项目,推动党建工作从规范化走向品牌化。以此来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推进过硬支部建设。

  抓力量下沉 做实社区连上下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老城街道开展管区改社区管理改革,建立“网格化管理、一线工作法”制度,各社区在管辖区域内合理选址建设办公场所,建成1000平米以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一线办公;每个社区书记由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人员兼任,配备社区主任、组宣委员等6个专职工作职位,定期开展岗位培训,建立晋升机制;在各社区列支5万元办公经费的基础上,根据所辖居民户数,按照每户每年30元标准列支服务经费,保障网格员工资、志愿服务等费用;将办事处重点工作和各项攻坚任务全部分解到社区,实施“包保负责制”,各社区、村居明确包保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党工委定期调度包保人员,每季度召开由全体机关干部和支部书记参加的亮点会进行打分排名。自社区运行以来,办事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村居工作执行力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抓区域统筹 联合党委聚合力

  为解决北部山区薄弱村党建引领弱、资源要素散、主导产业缺三大难题,以“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东关居党支部和东兴农业公司党支部为主体,联合周边6个薄弱村党支部成立“联合党委”,实施组织联建、资源联享、产业联育,通过“1+5”帮带作用,经常性召开联席会、党委专题会,帮助其他村锻炼队伍、激发干劲,提升薄弱村党支部的组织力。2019年,6个薄弱村有4个达到四星级以上;联合党委集中流转了6个村居集体土地、贫困户和村民土地,规模化整合后统一开展“双招双引”,积极引入农业经营主体和“五乡”人才回乡创业,先后引进北京浙江商会大石关八卦山百果园、中电联千亩山顶荷塘等重点项目5个,引入种植大户30家,返乡大学生6人;同时,为实现强村富民,联合党委根据各村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培植“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形成林果、茶叶、莲藕、中草药和生态养殖5个产业布局,每年村集体稳定增收10万元以上,将初步联动变成了深度融合,跑出了农村产业发展“加速度”。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 云上为大海放条鱼,你想参加吗?

    云上为大海放条鱼,鱼虾苗种回归自然。5月22日,“碧水责任—山东省2020全国放鱼日暨百万网友联动‘放鱼养水·养护生态’全民公益大行动”线上“云放鱼”平台今日上线,网友线上认领养护包,在“全国放鱼日”活动期间,委托专业人员进行放流。[详细]

    05-2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人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头盔会被处罚吗?官方答复来了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减少交通事故死亡,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省厅交管局的部署要求,泰安市部署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并作为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详细]

    05-21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关于加强商场超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商场、超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巩固我市疫情持续向好发展态势,根据山东省《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详细]

    05-21 11-05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 泰安警方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严打五类犯罪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获悉,自5月起至年底,泰安警方将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经济秩序稳定。[详细]

    05-20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高甜预警!2020520泰安新人排队“领证”

    今天是2020年5月20日(2020520)谐音“爱你爱你我爱你”。在这个充满甜蜜气息的日子,不少情侣选择在这一天登记结婚。[详细]

    05-20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百晓声|告白日 听听路人的那些恋爱故事

    520,我爱你。这是个浪漫又甜蜜的谐音,从诞生的那一天起,给了我们一个告白的契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说一说你和女朋友(男朋友)怎么在一起的。他(她)最近一次让你心动是哪一瞬间?本期《泰安百晓声》带你走上泰安街头,听听他们的那些恋爱故事。[详细]

    05-20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