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商场超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告

2020-05-21 11:50:50 来源: 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作者:

关于加强商场超市新冠肺炎疫情

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商场、超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巩固我市疫情持续向好发展态势,根据山东省《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商场超市全面恢复的前提和基础,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二、持续做好员工管理。每日采集员工(含商户员工)的动态信息并登记汇总,若员工体温超过37.3℃,并伴有咳嗽和呼吸不畅等疑似症状,应立即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筛查。上班期间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对14天内与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员工,应严格进行14日隔离观察。减少或者避免聚集性活动,人员就餐实行分批取餐、分散就餐、错时就餐。鼓励员工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班,减少使用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

  三、突出抓好经营场所管理。科学规划人流行进路线和进入场所的通道,结合测温设备对温度、环境的要求,合理确定在室内实施体温监测的地点。推广使用自动测温筛查、智能预警等新技术仪器,提高查验通行效率。配备专职检查人员,加强对测温人员的岗位培训,规范手持式测温仪操作,认真落实“测温+健康码核验”措施。发现体温异常者立即报告,立即采取临时隔离措施,安排其到医疗机构排查诊断。督促指导顾客规范佩戴口罩,合理引导入场顾客,避免顾客聚集。撤除门帘、打开门窗,保证排气扇等所有通风设备正常运转,所有排风都要直接排到室外,保持营业场所空气流通。每日对门口、停车场入口、柜台、休息区、服务台、收银台、座椅等进行清洁消毒,对电梯扶手和按键、门把手、自动售卖机、购物车等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四、强化商超顾客服务。在显著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材料,提示顾客全程佩戴口罩,在厕所内张贴洗手步骤示意图,增加酒精消毒剂或洗手消毒液等。引导顾客错时购物,必要时缩减营业时间。对容易造成人员集中的瓜果蔬菜区域增加称重点,引导顾客提前打包、称重。多开通结账通道,引导顾客保持合理距离(大于1米)。引导顾客刷卡支付、移动支付,推行自由购、扫码购、自助购等结算方式。电商企业外卖平台推行“无接触配送”,避免配送过程中配送员与顾客近距离接触,对盛放物品的容器,增加消毒清洁频次。从严控制、举办各类涉及人群聚集性促销活动。

  五、抓好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制定节假日应对预案,加强外来人员核查,采取智慧引导、分时错峰、流量管理等手段,科学分流引导人群,避免人员聚集,严防疫情传播。

  六、压实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行业督导、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社会协同防控体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覆盖市、区县、镇(街道)、村居(社区)的四级疫情防控网络。按照“谁经营谁负责、谁用人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企事业单位内部疫情防控体系,制定防控方案预案,明确疫情应急处置措施与流程,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辖区疾控机构、医疗机构联系,及时报告疫情情况并配合做好调查处置。

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0年5月18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关于加强商场超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商场、超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巩固我市疫情持续向好发展态势,根据山东省《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详细]

    05-21 11-05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 泰安警方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严打五类犯罪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获悉,自5月起至年底,泰安警方将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经济秩序稳定。[详细]

    05-20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高甜预警!2020520泰安新人排队“领证”

    今天是2020年5月20日(2020520)谐音“爱你爱你我爱你”。在这个充满甜蜜气息的日子,不少情侣选择在这一天登记结婚。[详细]

    05-20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百晓声|告白日 听听路人的那些恋爱故事

    520,我爱你。这是个浪漫又甜蜜的谐音,从诞生的那一天起,给了我们一个告白的契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说一说你和女朋友(男朋友)怎么在一起的。他(她)最近一次让你心动是哪一瞬间?本期《泰安百晓声》带你走上泰安街头,听听他们的那些恋爱故事。[详细]

    05-20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道路施工提示

    近期,我市城区部分道路和区域升级改造,在建工程设计多条城市路段,请广大市民合理规划出行路线,行经施工路段减速慢行, 非必要请择路绕行。[详细]

    05-19 17-05泰安交警
  • 徂汶景区发布关于中、高风险地区入泰返泰人员温馨提示

    5月19日记者从泰安徂汶景区了解到,为持续巩固徂汶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根据国内各地区疫情风险等级调整变化,该区特向中、高风险地区入泰返泰人员发布了温馨提示。[详细]

    05-19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