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人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头盔会被处罚吗?官方答复来了

2020-05-21 18:30: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5月21日讯记者 吴长哲)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减少交通事故死亡,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省厅交管局的部署要求,泰安市部署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并作为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5月21日上午,泰安市交警支队召开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新闻发布会,同时对市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一盔一带”,盔是指安全头盔,带是指安全带,相关实验表明,正确佩戴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据统计,在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中,因为未佩戴安全头盔、未使用安全带造成的死亡占比相当大,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同时,从一些已经发生的事故看,如果机动车驾驶员和乘客系了安全带就可能不会造成较大事故或重特大事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开展“一盔一带”活动的措施主要从三方面开展。加强佩戴使用意识养成。突出重点群体,在农村、学校、社区、客运企业场站等开展“一盔一带”佩戴使用情况检查、宣传、劝导,联合新闻媒体和社会单位,广泛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防护知识普及,延伸宣传触角,提高群众知晓度。在快递、外卖、校车、营运客车、出租车、网约车、汽车租赁等企业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安全头盔、安全带规范使用宣传教育,培养规范使用安全头盔、安全带的职业习惯。

  汇集社会力量普及推广安全头盔。呼吁广大摩托车、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开展“买摩托车送头盔”“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活动,保险企业开展电动自行车保险业务和“买保险送头盔”活动,企事业单位将安全头盔作为劳动保护用品配发给有需要的职工。联合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督促快递、外卖企业强化内部安全教育,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配齐头盔,督促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发挥重点行业示范引领作用。五月初,泰安市交安办发出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倡议书。

  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公安交警部门将联合交通、教育等部门对运输企业,特别是校车、营运客车、出租车、网约车、汽车租赁等企业车辆开展安全带大检查,对督导检查、执勤执法、事故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安全头盔、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以及安全带插扣等违法生产销售信息,将通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假冒伪劣产品造成事故后果加重的严格倒查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责任,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犯罪涉事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

  发布会上,泰安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就市民们较关心的两个问题做出了解答。关于对“一盔一带”交通违法处罚的问题。据悉,根据公安部交管局要求,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依法查纠的时间,并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关于电动车安全头盔价格上涨的问题。针对广大群众较为关注的电动车安全头盔价格暴涨问题,公安部高度重视,主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沟通,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泰安交警提醒全市安全头盔生产销售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不做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不做扰乱市场秩序的事,不做违法犯罪的事。

  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是出于安全防护的需要,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可能形成的伤害,不能把是否处罚作为佩戴与否的考虑,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养成自觉佩戴头盔的良好习惯,以在关键时刻免受致命伤害。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人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头盔会被处罚吗?官方答复来了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减少交通事故死亡,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省厅交管局的部署要求,泰安市部署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并作为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详细]

    05-21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关于加强商场超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商场、超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巩固我市疫情持续向好发展态势,根据山东省《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详细]

    05-21 11-05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 泰安警方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严打五类犯罪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获悉,自5月起至年底,泰安警方将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经济秩序稳定。[详细]

    05-20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高甜预警!2020520泰安新人排队“领证”

    今天是2020年5月20日(2020520)谐音“爱你爱你我爱你”。在这个充满甜蜜气息的日子,不少情侣选择在这一天登记结婚。[详细]

    05-20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百晓声|告白日 听听路人的那些恋爱故事

    520,我爱你。这是个浪漫又甜蜜的谐音,从诞生的那一天起,给了我们一个告白的契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说一说你和女朋友(男朋友)怎么在一起的。他(她)最近一次让你心动是哪一瞬间?本期《泰安百晓声》带你走上泰安街头,听听他们的那些恋爱故事。[详细]

    05-20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道路施工提示

    近期,我市城区部分道路和区域升级改造,在建工程设计多条城市路段,请广大市民合理规划出行路线,行经施工路段减速慢行, 非必要请择路绕行。[详细]

    05-19 17-05泰安交警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