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扶持创业 东平县今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亿元

2022-09-22 16:2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庆国 郑星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通讯员 郑星星 东平报道

  企业生产,资金回笼慢怎么办?近期,山东恒诚嘉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晓被这个难题困扰了许久,如今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200万的创业担保贷款已经到了账上,企业终于能全面恢复生产了。”冯晓看着到账的资金,喜滋滋地说道。

  今年以来,东平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围绕全县就业工作大局,有效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四两拔千斤”作用。截至目前,东平县已为72家小微企业和151名自主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452亿元,直接带动吸纳就业3200余人。

中心工作人员走访小微企业(郑星星 供图)

  创业者有什么需求?政策如何更好落实……在政策落实过程中,东平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走出了一条新路子。结合“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中心走访部分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面对面了解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情况。针对在走访中发现的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材料多样、审批多环、群众多跑”等痛点问题,中心转变思路、多方协调、积极创新,将单一的政务大厅受理下沉至14个乡镇(街道)人社所受理,将之前的业务审核串联式转变为并联式,创业者现在只需进入政务大厅或乡镇(街道)的人社所1次,即可办理贷款资料审核。

  “我现在办理政府贴息创业担保贷款,不仅跑一次腿,而且审批很快,我真切感受到了政府扶持政策的温度。”提起自己办理创业担保贷款过程山东恒诚嘉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晓感慨地说。

  贷款担保人要求高、贷款限制条件多……长期以来,很多站在创业担保贷款门槛外的申请人,因只差一小步,被阻挡在申请人范围之外。为此,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在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过程中,特别扩大反担保人范围,将担保人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在职村委会委员、2010年毕业之后的高校毕业生和正常经营项目、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及营业执照的商户;扩大免担保借款人范围,借款人应为县内户籍公民,诚实守信且合法经营的完全民事责任人,年龄在1985年12月31日后出生,创业项目需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借款人夫妻双方征信报告应没有逾期、不良记录等,具备以上条件的方可享受10万元免反担保人贷款政策;扩大借款人范围,在原创业贷款期限为两年一次的贷款、展期的贷款各算一次贷款,对上述两种贷款的人员可再申请一次创业贷款,大力支持创业者稳定发展和带动就业。

政银企洽谈会现场(郑星星 供图)

  近年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企业同发放贷款的银行之间总会存在贷款流程、担保方式等方面的对接沟通问题,这些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拖慢贷款发放速度,影响企业资金周转或使用。为解决银企沟通对接难题,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联合经办银行探索信用担保、产权质押、设备抵押等担保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同时,每月召开一次由就业、财政、经办银行等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并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不定期召开政银企洽谈会,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帮助企业高效便捷申领创业担保贷款,今年以来,共召开银企对接会2次,4家合作银行和39家企业开展对接洽谈。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力度,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在服务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平样板贡献力量。”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孙凯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