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与魂——二十四节气”山东省主题美术书法创作作品展(泰安巡展)开展

2022-09-21 20: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龙炎

“根与魂——二十四节气”山东省主题美术书法创作作品展(泰安巡展)开幕式现场(记者 李龙炎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龙炎 泰安报道

  9月20日上午,由山东省文旅厅主办,山东省文化馆和泰安市文旅局承办的“根与魂——二十四节气”山东省主题美术书法创作作品展(泰安巡展)在泰安市文化馆开展。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古人农业劳作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是中华优秀农耕文明的结晶。“二十四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蕴含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国智慧。2016年,“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进一步体现了“二十四节气”的重要性与影响力。

  山东是文化和农业大省,有着悠久的农业和文化发展历史,为增强“二十四节气”在山东的生命力、传播力和影响力,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1月6日,首次“根与魂——二十四节气”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在省文化馆举办,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反响热烈,为进一步丰富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文旅活动内容,让更多群众感知文化和艺术魅力,继3月13日在聊城开展、5月27日在淄博开展、6月21日在济宁开展后,9月20日于泰安正式开展,泰安作为大汶口文化和泰山文化发祥地,文脉悠长,文旅资源丰富,以泰安为展览阵地,在推动“二十四节气”与文旅业态融合,“二十四节气”与地方文化结合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本次共展出书画作品101幅,是从全省241件幅作品中选出的优秀作品,作品紧紧围绕“二十四节气”文化,融合中国艺术诗书画印合璧的传统精髓,题材广泛,风格兼具,生动展现了季节差异、习俗、物候的现象衍变,表达了书画家们对传承中国文化、顺应“二十四节气”的美好愿景。

市民参观书画展(记者 李龙炎 摄)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水表示,近年来,泰安市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这一目标,依托泰山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了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泰山文化品牌,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根与魂——二十四节气”山东省主题美术书法创作作品展(泰安巡展)的举办,是增强全省各地市经验交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有效实践,对于发挥公共文化馆的文化功能,拓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把群众文化满意度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创新思路、四级联动,把文化活动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进一步丰富泰安市民的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良好氛围。

  此次展览,将激励全市书画工作者和爱好者以更饱满的创作热情描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中国新时代的巨大变化,用毛笔与画笔展现书画带来的文化力量。展览也会吸引广大书画工作者和爱好者聚拢到文化馆这块阵地,更广泛地传承中华文化,更好地为文化惠民服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