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马正合:让村民变股东 年年领分红

2022-09-16 1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东海 王利苹

  4月9日,东平县沙河站镇屈楼村举行泰安泉合蔬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暨村民认筹入股仪式,第一批93户村民从此变为股东,预计每年分红资金实现入股资金额度的30%以上,屈楼村在乡村振兴上的大道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推动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东平县沙河站镇屈楼村共260户、1043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群众生活水平不高。12年前,马正合为了改善自家生活现状,开始在屈楼村带头发展蔬菜种植,主要种植适合季节生长的白菜、西红柿、土豆、豆角、辣椒等绿色无公害品种,由当初10个简易的大棚发展为如今占地320多亩,高标准、现代化的种植基地,效益逐年攀升。经过多年的经营,马正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广阔的销售渠道,年收入达到60多万元,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蔬菜种植专业户。

  随着规模越来越大、收入越来越多,马正合也越来越想为乡亲们做些“贡献”。如何带领全村人增加收入,提高乡亲们的生活水平,成为马正合的一块“心病”。他常想,我已经在村里种植蔬菜大棚10多年,有经验、有销路,挣了不少钱,为什么不带领村集体和群众共同种植蔬菜致富呢?但是实现这一想法,也面临着资金投入、市场风险、土地流转等诸多困难。

  2021年4月,村“两委”换届后,马正合当选为屈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和村“两委”一起研究如何带领村民种植蔬菜发家致富。通过多次到寿光等先进地区学习、多次讨论商议,他们决定做活土地文章,发展优势果蔬产业,带领全村群众逐步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驶入致富的快车道,马正合和村“两委”成员商议成立“泰安泉合蔬菜科技有限公司”,采取村民入股的形式,让村民成为公司的股东,年年分红增加收入。为此,马正合带领村“两委”成员积极发动村民以现金入股,挨家挨户地讲政策、讲经营模式、讲风险共担、讲分红办法,很快便得到了部分村民们的认可,很快在司法人员的见证下,第一期93户村民以每股2000元的标准共计认筹入股754.9万元。同时,他们还整合其他各类资金,扩规建设了2000亩蔬菜种植区。

  入股后的村民既是参与管理的“主人”,又是田地里的劳动力,他们种植蔬菜的积极性更高了、更用心了,经常向村“两委”提一些合理化的建议,马正合一一记在本子上,并给出满意的答复。

  为了保证群众入股后的收益,马正合多方联系销售渠道,通过不懈努力,他和东平县、济宁市地区大型商超成功签订了第一份“订单式”蔬菜种植协议。马正合带领村民负责种植西兰花和有机菜花,商超负责收购。今年仅西兰花就有70多亩地,并且丰收在望。

  “目前,蔬菜都在生长期内,水果萝卜130多亩,豆角30多亩,还有茄子……这一批青菜再有30天左右就能成熟上市了,我们的村民将能看到第一次丰收,预计村民的每一股一年最低能收益500元。”马正合望着眼前长势喜人的蔬菜高兴地说道。

  (通讯员 赵东海 王利苹)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