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试点贸易收付汇“秒申请、分钟办”

2022-09-17 09:18:48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曹儒峰 张慧中 滕飞

  近年来,泰安外汇管理部门本着“越诚信 越便利”的政策导向,推出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参与试点的优质企业无需提交真实性审核资料,可以凭指令直接办理跨境收付款业务,实现贸易收付汇“秒申请、分钟办”。

  试点政策运行以来,外汇局泰安市中心支局狠抓政策落实,坚持“理念更新、方法创新、成果出新”的“三新”原则,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在全面调研、深入研究、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优质企业“四力”指标评估体系,对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财务管理能力、人员管理能力、信用管理能力四维设置22项具体指标,将“四力”均衡、综合管理能力较强的企业纳入优质企业储备库。体系运行以来,外汇局泰安市中心支局已将12家优质企业纳入储备库,并已成功“孵化”试点企业9家。

  “仅需向银行发送入账结汇指令,货款便可快速入账并按时结汇,业务办理时长由3小时左右缩短至15分钟内,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脚底成本和人力成本,资金周转效率大幅提升。”山东泰鹏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兴地说。据悉,山东泰鹏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外贸收支具有小额高频的特点,对加快出口收汇入账速度的需求较高,外汇局泰安市中心支局于7月份将其纳入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优质企业储备库,企业于8月成功加入试点。

  为帮助更多企业尽快纳入试点范畴,外汇局泰安市中心支局对纳入储备库的优质企业采取“点对点”定向辅导制,为储备库内的优质企业一一确定辅导银行,同时,帮助储备库企业与已试点企业开展“结对子”活动。截至今年8月末,泰安辖内参与试点的企业数量达13家,较去年增长9家;累计试点业务规模突破4亿美元。(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张慧中 滕飞 报道)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