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泰城随笔

东平的牌坊

2014-03-14 14:28:00 作者:  来源:

      牌坊是封建社会为表彰功勋、科弟、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物。又名牌楼,为门洞式纪念性建筑物,宣扬封建礼教、标榜功德。牌坊也是祠堂的附属建筑物,昭示家族先人的高尚美德和丰功伟绩,兼有祭祖的功能。

      古州东平,牌坊众多,传说古州城内就有72架,仅南北门大街就有24架。可惜的是,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州城时,把南北门大街上的23架牌坊拆除,只保留一座状元坊。西门外龙门连跃坊,因为不冲正路,也就没拆除。后人所建牌坊,多是清朝一代修的,其中节孝坊最多,南门里、西门外、东门里各一座,孟家街两座,都是跨路的。据民国25年县志记载:东平全境有27架牌坊,州城内有9架。随着今天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东平新建设了水浒古镇过路牌坊,接驾山牌坊,罗贯中故里牌坊,白佛山进山牌坊,洪顶山进山牌坊等29架牌块。牌坊成为水乡东平的重要景观,也成为了东平文化的重要标志。

      “父子状元”坊,是为纪念宋代著名的梁颢、梁固父子状元而建。据载,梁颢,公元963年生于郓州须城(今州城),23岁(985年)中状元,曾任翰林学士、宋都开封知府等职。景德元年(1004年)暴病卒于开封知府任上,年仅42岁。其子梁固生于985年,24岁中状元,出任山东诸城官员,33岁英年早逝。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共产生过800多名状元,父子同为状元的只有梁颢、梁固父子,后人立坊以示纪念。

      牌坊的始建年代无从考证,原坊为木质结构,规模较小。后有兖州太守金一凤于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重修并改为石坊。原坊为全曲阜石石质、四柱三门式,呈中间高两边低单檐的牌楼形式,高8.5米,宽10米,左右两拱门建筑在高半米、长3.5米的石座上,中门宽3米,门额中题金一凤所书“父子状元”4个大字,两边的石柱上有一副楹联:是父是子同作状元千载少,为卿为相流传历代一门多。公元1757年,乾隆南巡,路过州城,拆除南门至北门跨路牌坊几十余座,唯留“父子状元”坊,在其上面搭天桥而过。可惜石坊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损毁,现在这座石坊是1997年依原坊图样恢复起来的。

      龙门连跃坊位于州城街道西门街,为明代进士武之大而立。据《东平州志》载:武之大,字连城,其父为吏,以差遣违误,应笞。之大时方幼,哀官请代,不允,之大见父被笞哀号惨状,痛深切齿,咬落一指,血溢颊至地,尚不自知。问父:“官何笞人?”曰:“职也”。又问:“官何人为之?”曰:“读书人为之”。因而发奋,成万历壬辰(二十二年)进土,授长子县知县,至右参政,卒崇祀乡贤祠。后人感佩之大,建牌坊纪念。

      石坊正面匾书“龙门连跃”四个大字,背面横额书:“凤诰重颁”。记载他两次考中进士,两次当了朝廷的命官。“文化大革命”中被完全毁坏,现在的牌坊是2010年依原貌修建的。

      秦氏节孝坊,位于旧县乡尹村西侧,为全石结构,四柱三门式,下半部淤于土中。面阔7.5米,中间洞宽3米,通高据说12米左右,全坊顶已失去。柱端承托额枋,正间额上据说刻有“万寿无疆”四个楷书大字,中间两柱上拖过梁,梁下为门楣。过梁上凸雕二龙戏珠图案。垂背上立雕螭吻,斗拱上施三角架、三檩、斗拱、梁檩均透雕而成,门楣上浮雕云龙纹。西侧门屋顶上浮雕瓦垄和勾头、滴水。四立柱两侧石面上有浮雕缠枝莲花、麒麟、傅古高士竹梅、葡萄猴戏等图案,雕刻精美。抱石上的石狮8只,据《东阿县志》载,秦氏节孝坊立于乾隆二年,是清代建筑中较为精致的一处石坊。

      一架架气势雄伟、雕刻精美的石质牌坊,就这样无言地耸立着,面对那些铭刻在石头上的沧桑图谱,如果用今天的艺术眼光看这些牌坊,不知是否得出牌坊是永恒的历史记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