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泰城随笔

鸟的天堂——东平湖湿地

2014-03-14 14:27:00 作者:  来源:

      东平湖湿地是我国北方内陆独有的湿地,它约有20平方公里,从大清河与东平湖分界处的老湖镇王台村向北,一直到辛店铺村,绵延45个村庄,水在林中,林在水中,林水交融、鸟鸣鱼肥。

      踏上新贯通的东平县滨湖大道路基,便可近距离的观察湿地精灵——小鸟。鸟儿们有的在觅食,有的在芦苇上欢唱,还有的追逐嬉闹。乘船悄悄进入芦苇荡,侧耳倾听,它们像在进行大合唱。高音、中音、低音皆有。有时引吭高歌,有时窃窃私语,这是湖区人称作“苇喳喳”的鸟儿在交谈。它是我小时候最喜欢捕捉的小鸟。它动作敏捷,时而攀上高枝,时而穿越芦苇荡,跟年幼的我捉迷藏。听老人讲,东平湖现有鸟类70多种,有珍稀鸟类灰鹤、白鹭、天鹅、野鸭等。这里水质清冽,可谓一池碧水;这里鸟儿众多,堪称鸟的天堂;这里鸟儿千姿百态,时时摆弄着鸟阵。望着上下翻飞的鸟儿,听着清脆悦耳的鸟声,此情此景正如王小利所唱:美了,美了;醉了,醉了。

      忆往事,不堪回首。上世纪80年代,东平湖水质一度受到影响,沿湖38.4万人赖以生存的家园变味了,渔业品种从60多种锐减到10几种。

      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以前,东平湖边分布着上千家小淀粉生产厂家。1995年至2007年间,曾拥有“中国粉条第一乡”美誉的旧县乡,户户灯火通明,家家机器轰鸣;在鼓起钱袋子的同时,也给东平湖带来了污水浊流。如今的旧县人转变观念,做活水文章,一村一品,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东平湖区,如今人们谈论的话题都与和谐有关。为实现城乡一体化,今年东平老湖镇依托滨湖大道,启动了王台、展营、庄科3个社区建设工程。爱护鸟类,就是呵护自己的旅游钱袋子,成为沿湖群众的自觉行动。

      东平湖湿地,你是游客向往的天堂。水上森林永远是你飘逸的秀发;芦苇荡永远是你挺拔的臂膀;欢唱的鸟儿,永远是你动人的乐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