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精准服务助发展

2021-08-17 17:2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立扬 卜静静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密联系该县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精准服务”工作要求,效果良好。

  “没想到,共产党那么快又来帮助我了,我这个兵啊,亏得共产党和政府了。”葛石镇黑石村的老党员许圣斗老人激动地说,许圣斗老人今年66岁,1976年3月年入伍,曾服役于37399部队,身体年老多病。2020年12月因脑梗死住院,个人花费较大,生活困难,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走访摸排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申报困难帮扶政策的大病专项救助,及时给予经济援助,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这是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困难帮扶的一个工作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困难帮扶、退役士兵返乡登记、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服务方式上,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一系列精准服务、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业务工作标准,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创新发展、精细发展。

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老兵查体(米雪 供图)

  精准落实困难帮扶政策。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切实落实关爱帮扶长效机制,组织志愿服务及其他方式针对重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多元化、个性化的关爱帮扶,结合志愿活动建立困难退役军人需求清单;搭乘县乡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切实实现持续抓好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要求,动态掌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建立好基本情况和帮扶需求台账,确保及时把政策、爱心、帮扶送入户、送进家、送到优抚对象身边,让广大退役军人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立足退役军人诉求,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方联动,持续发力,协同县民政局、县医保局等部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帮扶援助。截至目前,共计为80位困难退役军人解难纾困,发放救助资金63.6万元。

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待来访(米雪 供图)

  优化退役士兵“一站式”服务。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避免出现排队拥堵、人员密集等情况,为退役士兵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一站式”服务方式,对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对工作流程一次性讲明。集中报到当天,安排工作人员帮助复印退役证、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协调银行现场办理待遇发放银行卡,现场开具社会保险接续账户,现场办理户口迁移、党组织关系转接和预备役登记手续,至目前16名退役士兵报到手续一次性快速办理完毕,“一站式服务”受到了退役军人一致好评。

  精准推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人尽其才、人岗相适”为基本工作标准,积极走访联系有意愿企业,研究制定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目录,增加岗位选择性,提高退役士兵就业率。

  同时针对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但创业资金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贴息贷款。据统计,目前发放个人创业贷款共计185笔,发放贷款资金3635万;初创小微贷款1笔,发放贷款资金50万;信用贷4笔,发放贷款资金550万。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创业资金短缺问题,满足了退役军人的创业需求。

  下一步,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提升双拥优抚精细服务,特别是在精准摸排、精准帮扶上对优抚对象的住房、医疗救治等困难问题下功夫,切实解决退役士兵困难和问题。调高退役军人工作温度,做退役军人贴心人,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安全感、获得感、满足感,营造浓厚的尊崇尊重社会氛围。

  (通讯员 苏立扬 卜静静)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