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起泰安市民可预约接种三针剂疫苗

2021-08-16 09:14:51 来源: 泰安市泰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陈清波

  原标题:15日起泰安市民可预约接种三针剂疫苗!附权威科普

  8月15日起,在外地已接种第一或第二剂次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CHO细胞)但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18岁及以上泰安市市民可以预约接种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CHO细胞)了,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三针剂疫苗,它与灭活疫苗一样具有较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因当前该疫苗数量有限,仅限于返泰市民预约接种。市民可联系上高街道社区卫生社区服务中心第二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接种,地址:泰山区佛光路294号,预约电话:0538-8625698。

  1、三针剂疫苗和大家此前熟悉的打两针的新冠灭活疫苗、打一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有何区别?三种疫苗应该怎么选?

  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CHO细胞)的接种人群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免疫程序需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从接种效果看,三针法的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病毒疫苗在18-59岁成年人中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显示,接种2剂疫苗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83%,接种3剂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7%,是新冠康复病人血清中和抗体水平的2倍之多,RBD蛋白结合抗体阳转率达99%。

  2、应该选择打几针的疫苗?

  目前建议能打到哪种就打哪种。一针、两针、三针的疫苗由于采用的技术路线不同,是根据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所确定的接种程序。这3种疫苗都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附条件上市或获批紧急使用,都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考虑到现有防疫需要,只要是出于防病的目的,这3种疫苗对于非接种禁忌人群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3、如果已经接种了1剂灭活疫苗,第2剂是否可以改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

  目前来说不可以。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前提就是两剂疫苗必须是同类的,也就是灭活疫苗只能与灭活疫苗“混打”。不同种类的疫苗,比如灭活疫苗与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之间不能替换接种。

  4、如果已经接种了2剂灭活疫苗,是否可以再接种1剂重组亚单位疫苗?

  目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荐的免疫程序是全程接种2剂。如果已按新冠灭活疫苗免疫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目前不建议再接种其他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属于不同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目前也不建议不同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混打”。

  (通讯员 陈清波)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8月15日起泰安市民可预约接种三针剂疫苗

    8月15日起,在外地已接种第一或第二剂次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CHO细胞)但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18岁及以上泰安市市民可以预约接种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CHO细胞)了,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三针剂疫苗,它与灭活疫苗一样具有较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因当前该疫苗数量有限,仅[详细]

    08-16 09-08泰安市泰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前7月泰安实施类省重大项目开工率达100%

    前7个月省重大项目投资继续保持较高速度。截至7月底,581个省重大项目开工380个,完成投资1854.2亿元。其中,385个实施类项目开工355个,开工率92.2%,完成投资173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3.6%。[详细]

    08-16 08-08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秩序治理防范安全事故的通告

    为了进一步加强公共秩序治理,防止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结合本市实际,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秩序治理防范安全事故的通告。[详细]

    08-14 09-08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财政采取“三保障”措施 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今年以来,泰安市财政局迅速响应、快速反应,采取“三保障”措施,全面压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的政治责任,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08-12 16-08大众网
  • 泰安市172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信息公示

    为方便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现将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信息予以公示,请广大群众根据当地工作安排和个人实际情况,积极到相应接种点接种疫苗。如有疑问或需了解有关情况,可致电咨询。[详细]

    08-12 16-08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明城市| 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测评排名

    2021年8月份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测评排名及2021年第二季度文明单位认管路口考核排名公布。[详细]

    08-11 21-08文明泰安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