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石敢当”“登上”月球 嫦娥五号落月点的石头已定名“石敢当”

2021-08-16 11:5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宇 王其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宇 通讯员 王其勇 泰安报道

  近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将月球上的一块石头定名为“石敢当”。据了解,该石头位于去年嫦娥五号着陆器降落的月表着陆点采样区附近。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将嫦娥五号着陆器降落的月表着陆点采样区附近的石头定名“石敢当”。(王其勇 供图)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是世界各国天文学术团体联合组成的非政府性学术组织,也是国际天文学界最为权威的交流机构,它于1919年7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成立,目前有73个成员国,我国于1935年加入该机构。其机构宗旨是组织国际天文学界的学术交流,推动国际天文领域协同合作,促进天文学的发展进步。它也是目前世界上给月球、火星等地外天体上的地理标志物进行命名的权威机构。

  将嫦娥五号落月区石头命名为“石敢当”,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今年中又一次给嫦娥五号落月点附近地标命名,上次是2021年5月19日,该组织曾经批准我国嫦娥五号着陆区域的8个地名,它们分别是:嫦娥五号着陆区域命名为天船基地;着陆点附近的5个环形坑命名为裴秀、刘徽、沈括、宋应星和徐光启;着陆点附近的两座山脉分别命名为“华山”和“衡山”。

  石敢当,又称泰山石敢当,中国旧时宅院外或街衢巷口建筑的小石碑。石敢当在民间有“保平安、镇凶煞”之说。在我国乃至东亚地区以及东南亚部分地区,“石敢当”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不少地方还有关于它的神话故事,而作为一种传统文化,“泰山石敢当”还入选了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