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9.5吨!同比例缩小雕刻泰山全景 泰山玉雕作品《国泰民安》展出

2021-06-22 18:1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泰山玉雕作品《国泰民安》(记者 吴长哲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王秀 通讯员 张跃文 泰安报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近日,大型泰山玉雕作品《国泰民安》圆满完工并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展出。

泰山玉雕作品《国泰民安》主创团队研讨(张跃文 供图)

  泰山玉雕作品《国泰民安》,自2018年1月开工到2021年6月结束,历时41个月雕刻完成,作品长2.8米、宽2.8米、高1.921米,重9.5吨,由一整块完整的泰山玉原石雕刻而成,整体采用同比例缩小雕刻泰山全景的方式,底座材质选用红木制作,前面刻有“国泰民安”,后面为“风调雨顺”,左面为“万代瞻仰”,右面为“四海宁谧”。

  泰山玉伴泰山而生,因泰山得名,历经25亿年的沧桑变迁,赋存于泰山西麓的蛇纹岩矿脉中。特点质地致密,硬度高于同类玉石,油性光泽好,颜色厚重、大气内敛,得天地之精,融山水之灵,同时又秉承泰山文化和泰山石文化双重文化积淀。大型泰山玉雕件《国泰民安》设计精美,雕工细腻,整个作品呈现出泰山独有的雄伟壮丽、高耸挺拔风貌特色。据介绍,如此大的泰山玉十分罕见,而用泰山玉同比例缩小雕刻泰山全景的大型泰山玉雕作品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

泰山玉雕作品《国泰民安》局部——红门(记者 吴长哲 摄)

泰山玉雕作品《国泰民安》局部——碧霞祠(记者 吴长哲 摄)

泰山玉雕作品《国泰民安》局部——南天门(记者 吴长哲 摄)

  泰山玉雕《国泰民安》主创人员先后登山20次实景采风,雕刻技艺结合南北传承技艺,设计严谨,精益求精,从相玉、解玉、划活,综合采用圆雕、镂雕、浮雕、透雕、线雕、悬雕等多种手法。根据泰山玉原石原貌与泰山实景相结合,红门、万仙楼、斗母宫、壶天阁、中天门、南天门、天街、碧霞祠、孔子庙、功德坊、瞻鲁台、仙人桥、拱北石、玉皇庙等著名景点尽在其中。雕刻师们充分利用泰山玉原石上的色差凸显悬崖峭壁、苍松翠柏、路桥门洞、亭台楼榭、石阶盘道、琪花瑶草、瀑溪池潭,美轮美奂。

  随着泰山玉雕《国泰民安》作品的完成,泰安市泰山玉石文化研究院通过走访国内著名专家人士,搜集大量历史资料,历时半年,编纂文史《泰山玉道》,此书的出版将填补泰山玉的文史空白,助力泰山玉产业发展,为泰山玉未来申请升格“国玉”夯实文献基础。“弘扬泰山玉文化,讲好泰山故事,泰安市泰山玉石文化研究院将继续做好泰山玉文化的研究和宣传工作,让更多人认识泰山玉、了解泰山玉文化。”张跃文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