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美丽泰安

春风拂过我的心坎

2014-03-23 20:43:00 作者:周民  来源:泰安日报
盼望着,遥望着,春天又来了。   杨柳吐绿,麦苗返青,玉兰含苞,煦阳拂面。寂寞的鸟儿开始欢腾,蛰伏的脚印踏上归程。羽毛渐丰的春天,又飞落在我们身边。

      盼望着,遥望着,春天又来了。

      杨柳吐绿,麦苗返青,玉兰含苞,煦阳拂面。寂寞的鸟儿开始欢腾,蛰伏的脚印踏上归程。羽毛渐丰的春天,又飞落在我们身边。

      如诗如画春天的夜晚,我却失眠了。

      宋朝文人范成大写过一首《不寐》诗:“春宵似暖非暖,晓梦欲成未成。风竹时惊雀噪,月窗谁伴梅横”。不知道这位宋朝人是否有心事,反正我自己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了。掖掖被角,然后打开了随身听,耳边传来的是阿桑的声音,那冷的却又别致的音乐,那极其简单而又细致的歌词以及她令人窒息的带有沙哑的干净声音,还有那隐隐无奈的伤感。和着音乐,我的思绪也开始漫游。

      春天总是会撩人心绪,最初的那抹新绿也要给人一些希冀,雨后的落花也总要赢得人几分怜惜。也正是因为如此,古今多少文人把感情写进了春。宋祁在《木兰花》中写过春的绚丽:“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李商隐吟出“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辛弃疾则发出“春且住,见说道,天涯芳草无归路”的感慨。文人还极易在春的季节中想到遥远的故乡,王安石问“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柳宗元则思“问春从此去,几日到秦原”。我也想到了那遥远的家乡,我辛勤劳作的苦命的姐姐。我猜,老家门口那棵老榆树又结满了一串串黄绿的榆钱儿了;田里的蒜苗经春雨的淋洗结成了大块的绿向远方延伸;路边大柳树长长的柳枝已经触及到了树根旁柔柔的小草,而小草中或许还能找出几朵不知名的小花儿……每年,春总是在不厌烦地重复着,秋冬消褪了她的颜色,她却信心十足地去装饰、去复原,世界终于又充满了生机。

      期盼春天是一种幸福,有人盼春雨,有人盼发芽;享受春天是一种惬意,有人享受阳光,有人享受眺望;怀念春天会变得暗淡沮丧,有人在愧疚中怀念,有人因怀念而彷徨。

      不是每个人都能嗅到春的芬芳,咀嚼出生活的快乐。前行的路很漫长,有风雨,但不会孤单。阳光灿烂辉煌,能织成彩虹,也会穿透梦想。

      阿桑低沉的声音又让我想起了少年时狂热追逐的梦想,以及我历经磨难铸成而又在刹那无情崩溃的希望!但春天还是来了,仍固执地重复着以往,尽力让这个世界充满美丽与生机。

      时间是怎样行走的啊!怪不得张爱玲都慨叹:时间太窄,指缝太宽!有时候,我看着窗外的天,突然就亮了,感觉像自己的青春,突然就没了。是的,青春就像抓在手中的泥鳅,欢蹦乱跳,不经意间便会从指缝悄悄溜走。当发现的时候,只剩下一个尾巴,越用力去抓,它就跑得越快。

      时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年少不更事,父亲时常谆谆告诫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如今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门槛,蓦然回首,发现自己竟无大的建树,不禁辗转难眠,夜不成寐。

      时间都去哪儿了?指缝中流过多少岁月,雨中淋湿过多少记忆,微风中飘过多少往事,让我不堪回首。我自己还得站起来,我不能让这个春季绚丽的色彩在我心中变成单调的黑白。

      春的翅膀,不停地飞翔,掠过之处,播撒下希望。在荆棘中穿行,风雨兼程;在竞争中超越,历练成功。距离,在脚上;起点,在心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妍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