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美丽泰安

非凡“小泰山”

2014-03-13 23:3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肥城的小泰山,耸立在山尖上,看上去更像一座欧洲的古城堡。

      肥城的小泰山,耸立在山尖上,看上去更像一座欧洲的古城堡。

      大泰山的脚下也有一座“小泰山”,最初只是红门登山路口的几块岩石,来朝拜的年迈香客登不上泰山顶,就在“小泰山”烧烧纸,表表心愿。前些年在路侧建成一座庙宇,每年春节、碧霞元君诞辰日香火兴旺。肥城的这座小泰山在湖屯镇的关王殿村北,爬上山脊,看到山脊上很突兀地钻出像竹笋一样的山尖来。山尖上又建起碧霞宫,几十级陡直的石阶连着,该是小泰山的“十八盘”了。香火点燃,真可以直达云天了。

      是谁突发奇想,在这里建起一座不可思议的庙宇来?

      山尖上可以回旋的余地很小,也就是铺下几张草席的面积。庙宇两间相连,石头层层筑起,屋顶又层层收紧,收起攒尖顶来。殿内狭窄,除了分别供奉的碧霞元君、太上老君神像,每间内很难容下两个人。殿前有抱厦,由8根石柱支撑着,石柱上分别用行、草、隶书字体刻写着楹联。从殿下墙上镶嵌的石碑看,抱厦、院墙、山门均为民国年间所建,但主体建筑却由来已久。

      在殿宇的西墙上,镶嵌着两块石碑,从南边一方石碑的刻文中,我们找到了庙宇建造者的名字—明代万历年间碧霞元君的信徒张自玉:“永寿二年三月初三日,集诸大会,保奏天仙玉女,化生吾身来小岱永镇,受权碧霞元君,使国泰民安,诛锄奸盗,扶危济贫,平治水火天灾。弟子张自玉为感心愿,发心起修娘娘行宫,于明万历十八年修起。”他言之凿凿地说,自己在千百年前的大法会上,就保奏了“天仙玉女”,“化生”为她的代言人,在小泰山建庙驻扎,保佑国泰民安。尽管庙小,但是这位张自玉的心却很大,他在神化自己,是出于虔诚的信仰,还是出于他的一个梦?不过,就他一个人,孤零零守在这座“伸手摘星辰”的小庙里,也该有着超乎常人的定力。

      小泰山的北侧,有一座简陋的铁桥,架起在两座悬崖上。心惊胆战踩着铁桥上铺设的竹坯过桥,就进入到一座古山寨的寨门。山寨内有一个个石臼、一间间废弃的房屋遗址,三面悬崖,只在西北角与一道山梁相连,在那里又筑起高大厚重的寨墙,将山寨整个隔离起来。是齐长城?黄巢寨?还是清代防范捻军的工事?没人能说得清。在寨墙上,我们寻到一块奇石,眼、鼻、口俱全,好像半坡遗址出土的人面鱼纹盆上的面孔,在向我们神秘地微笑。也许只有它才知道山寨的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妍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