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一表教育梦” 泰安市优秀教师事迹展播——吴丽

2018-09-07 16: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闻名中外的泰山脚下,有一所群山环抱的学校——大津口中心小学。在花香飘溢、朝气蓬勃的校园里总能看到一抹忙碌的身影,她就是大津口中心小学英语教师吴丽。

  吴丽大学毕业后,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憧憬来到了这所山村学校,至今已14年有余。十几年来,她扎根乡村教育,在教育事业的沃土上辛勤耕耘,在美丽的乡村默默地守候着那份简单而执着的人生信念——只望年年春尽,笑看满庭群芳。

  吴丽乐观自信,对生活充满激情,做事认真、有冲劲。十几年的教师生涯使她从最初的一名新手磨炼成了一位成熟、干练的骨干教师。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做事追求高效率,高质量。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吴老师走路频率太快了,只要听到“哒哒哒哒”的声音,不用抬头就知道是她。

  敬业勤恳 钻研教学方法

  教学上,吴丽一直秉承“用方法点燃兴趣、用兴趣激活潜能、用潜能创造奇迹”的教学理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把小学英语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她深知农村孩子在学习英语方面的局限性,为了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升孩子们的自信心,她重点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和表演能力。经常开展校园英语节,在英语节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进行歌曲比赛、演讲比赛、情景剧大赛、书法比赛、手抄报比赛等,甚至有的学生能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主持。在一系列的活动中,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高涨起来,兴趣空前浓厚起来,学生的个性得以彰显,自信心倍增。学生具备了一定的英语能力,学习成绩直线上升,受到了学校及家长的广泛好评。在不断的摸索中,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教学法——英语表演教学。在2011年六一庆祝活动中,她的学生就把经典电影《The Sound of Music》搬上了舞台,演出非常成功,孩子们从造型到表演都博得了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山里的孩子也能登台演英语话剧了,这种教学方式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

  她不断创新课堂,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子,多次执教市级、区级的优质课、创新课、公开课等,先后获得市创新课一等奖、市优质课二等奖、市级优课,荣获区教学能手、区优秀教师等称号,草根课题“微视频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研究”已立项。

  2011年,学校把文明礼仪作为了一项特色课程。她勇挑重担,在担任三个班英语和班主任的情况下,主动承担了学校三个年级的礼仪课,参与开发了校本教材《小学生文明礼仪》,荣获市二等奖,并参与了山东省十二五小学德育课题《加强农村小学生礼仪教育的研究》的研究。

  潜心育人 报得桃李满园香

  吴丽坚信“教育一事非独使学生读书习字而已,尤要在造成完全人格,三育并进而不偏废。”因此,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寻找学生的闪光点,抓住学生的心,用爱去温暖、感化他们。她总能用足够的恒心,去寻找教育契机,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她总是用微笑和爱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她始终坚信:每一块土地都有适合它的种子;每一株鲜花都能开出娇艳的花朵;每一个孩子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她用她的爱心,点燃了孩子们向善、向美、向上的奋斗激情。

  播撒阳光 营造心灵乐园

  2014年起,吴丽负责少先队工作,后来学校成立学生发展处,她担任学生发展处主任一职。学生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而又持久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步步艰辛。作为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为了让自己不负众望,她通过各种方式来学习相关知识,订阅杂志,参加培训,与同行交流。在长期与学生相处磨合的过程中,她渐渐爱上了这份工作。她走进学生内心,倾听学生的心声,放下老师的身段,与学生打成一片。每年从开学典礼到六一儿童节,从庆国庆到建队日,从运动会到阳光体艺节,一次次的活动,一次次的改进,使得她在工作中越来越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在她的引领下,学校各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学生们先后荣获市小哥白尼竞赛团体二等奖,市国学小名士大赛优秀奖,景区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二等奖等。她个人也被评为“泰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孜孜不倦 绽放智慧之花

  吴丽热爱读书,热爱学习,积极利用各种学习机会充实提升自己。闲暇之余,她还爱写一些反思、感悟,如《班主任让教育更美丽》、《做好学生生命中的贵人》、《铸教师魂,育学生心》、《班主任德育案例》、《让每个孩子都活出自己的精彩》、《我的英语表演之路》等。在2016年景区组织的“未了青”杯征文大赛中,她的一篇《若爱,请深爱——我与大津口的缘》喜获一等奖。她踊跃参加各类培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在2012年国培中,她被评为“优秀学员”,并多次被评为“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学员”。由于她孜孜不倦地努力,2017年教师节,她有幸作为景区教师代表参加了泰安市教师节表彰大会。在会上,市委书记亲自为她颁了奖。

  冬去春来,年华渐逝。大津口的一切已深深扎根于她的内心深处。三尺讲台,是她人生的舞台;一支粉笔,是她传道授业的执着。为了山村的孩子们,她挥洒着自己的青春与热情;为了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她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