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记者带你“听叫”丨宁阳泗店蟋蟀早市开市咯!

2018-08-17 0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17日讯记者 邵蕊)声声慢,秋声起,促织嘹亮乡野忙。随着作物渐渐成熟,一种叫声也穿越亿万年,唤起农闲的人们,唤回打工的游子,唤来全国各地的客商,更唤醒了一个千百年的民俗文化,叫响了一种独特的经济。

  七八九月“虫季”到,宁阳泗店镇的男女老少纷纷加入“蟋蟀生意”大军,有的人甚至请假一个月专门回来抓蟋蟀,“比过年还热闹!”说起泗店镇,它是有名的“蟋蟀之乡”,从清朝的时候开始,当地的蟋蟀就是贡品。

  从土地里冒出的真金白银的事儿,在泗店绝非稀奇。每到这个时节,男女老少齐上阵,过起了白天补觉、夜里“捉虫”的特殊日子。卖家基本凌晨就要出发去“听叫”,因为蟋蟀在凌晨的时候,才会叫得比较欢。由于蟋蟀历史悠久,很多高手单从叫声,就能把蟋蟀的颜色,“青、黄、紫”分辨出来了,事半功倍,经过一晚上的奋战,收获颇丰。

  验收成果就要看第二天的早市了,8月17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泗店镇政府附近的蟋蟀交易市场,不到7点,便已人头攒动。一位李姓小伙天对记者说“上班就上千块钱一个月,这个月弄好了最低也上万。抓蟋蟀的钱比上班的工资还高。”早市的自由市场里,买家一摊一位,卖家逐个游走,买卖关系随时建立又随时消除。

  如何评价一只蟋蟀的好坏?民间有“五不选”之说:战须短而细不选;翅色油滑不选;背空、肋细、腰硬不选;扁薄窜溜不选;色不正不选。说白了就是要选择健壮、威猛、健康、灵活、色正的蟋蟀。

  蟋蟀节期间,宁阳县还将举办蟋蟀世界杯比赛,经北京、上海、天津、济南分赛区预赛后,选拔出全国18支队伍参加决赛,角逐世界杯总冠军。如今,“蟋蟀世界杯”赛虽还未开启,随处可见的友谊赛却已在泗店小街小巷火热……

  来自上海的詹先生上周就在泗店镇驻扎了,如今已入手了超百只的蟋蟀,刚刚他又以36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成交一笔。“蟋蟀之乡”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也令外地人看到了商机。“选蟋蟀就像选爱人一样,长得好看还有点辣的最好。”操着一口上海话的詹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

  江苏买家张先生5点就来到市场,看完这一批后他决定提前撤——“早市上大价钱的要碰,有很多人工饲养的蟋蟀参杂里面,我们行话叫‘白虫’,许多好的蟋蟀都在大户那里,价钱几千起底。”

买家捉拾开溜的蟋蟀

  说起张先生所说的“大户”,就不得不提网红“大军”了。80后的宁阳人朱军以“大军说蟋蟀”一款网络直播脱口秀节目在业界走红,并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他手上的蟋蟀价格档位多,品相质量优,每日交易量巨大。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的面交不同,朱军把蟋蟀生意拓宽到互联网上进行传播推广,与时俱进地探索出新的蟋蟀网上交易途径。

  工作室将收上来的蟋蟀进行编号定价,然后对蟋蟀进行拍照录视频,量身体称体重,一一做好记录,而后将这些信息录入在蟋蟀交易的网络上,在注明自己想要出售的价格进行拍卖,如此便可将生意做到全国各地。

  “这个行业让我结交了更多的朋友,也赚到了钱。关键这是家乡根深蒂固的文化,从小玩儿起来的,干着高兴!我为我自己是宁阳人,在这个‘蟋蟀之都’而感到自豪。”忙碌之余朱军兴奋地说。

  小小蟋蟀撬动了小镇农民的致富“杠杆”。经蟋蟀研究院测算以及通过相关行业收益保守概算,宁阳县围绕蟋蟀产业产生的各类综合经济效益超过7亿元,成为真正别具特色的富民亮点。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天宝镇山洪最后一名失联者遗体找到 灾情共造成4人死亡

    大众网泰安8月22日讯 19日16时50分,泰安高新区天宝镇年家峪村东一自然村,因强降雨引发山洪自然灾害,经全力搜救,8月22日上午6时59分,疑似最后一名失联者在下游黄花岭水库内找到。[详细]

    08-22 11-08大众网
  • “戴坝虎啸”再现!东平县戴村坝迎近10年最高水流量

    大众网泰安8月22日讯(记者 王培松)近日,东平县遭遇强降雨天气,全县平均降水量达到216毫米,戴村坝景区水位上涨迅猛,“戴坝虎啸”壮观场景再现。[详细]

    08-22 10-08大众网
  • 泰安将告别燃煤小锅炉时代

    大众网泰安8月21日讯(记者 王蓬波)2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泰安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记者了解到,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685万吨以内。 [详细]

    08-22 10-08大众网
  • 2020年泰安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将达80%

    近日,泰安市出台《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9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80%,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促公平、有质量的...[详细]

    08-21 11-08齐鲁网
  •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调研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大众网泰安8月21日讯 8月20日下午,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调研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泰山区分局崔洪刚实地调研了刑事科学技术室刑事科学技术应用工作、网安大队网络安全保卫工作、情报中心情报服务实战及预警维稳情况、合成作战中心打...[详细]

    08-21 10-08大众网
  • 泰安天宝镇强降雨引发山洪 致3死1伤 1人仍在搜救

    截至20日17时10分,灾情已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其中救出2人(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受伤在接受治疗),2人找到尸体,另有1人仍在搜救之中。 [详细]

    08-21 10-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