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月观亭内赏明月 巨石对立成西天

2018-08-24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李继泽 吴长哲

  泰山是五岳之首,是世界名山,都说泰山上有东南西北四个天门,在后石坞有北天门,在十八盘最顶端有闻名遐迩的南天门。但是对于东天门和西天门人们了解的比较少,东天门就位于日观峰的东侧,而西天门则位于月观峰的西侧,而月观峰就是西侧的山峰,它与日观峰东西对望。

西天门

  据工作人员介绍,西天门其实是月观峰上两块对立的巨石,明代钟惺《登泰山记》中曾这样写道:“岱之为天门者三,西天门者石自门焉,真天门也。”记者来到西天门处,看到这两块巨石犹如一对武士对立相望,威风凛凛守护着泰山。

刻有“西阙”的巨石

  在一块巨石的上方刻有“西阙”二字,工作人员说,这是与钟惺同游泰山的明代著名诗人林古度所题。而在西天门不远处还留有几处明代的题刻,从这些题刻可以得知,至少在明代就已经有了西天门的说法。

钟惺、林古度题刻

  “在西天门南约10米的石壁上有钟惺、林古度等人的题刻,内容是:‘楚钟惺、歙吴维明挈孙勗念、闵林古度,万历丙辰十月五日至西天门,烟定风归,目恬心霁。’从题刻内容可以知道,明万历四十四年,也就是1616年,他们几人一同游泰山,来到了月观峰西天门处,看着眼前的美景心情舒畅。”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形成西天门的巨石属于望府山岩体,形成于27亿年前,是经变质作用形成的片麻岩。而片麻岩的特点是深色矿物和浅色矿物以互相交替且以近于平行排列形式出现,并经过变形发生了弯曲,进而构成了奥妙无穷的各种图案。望府山岩体是泰山分布最广、最古老的岩石之一,泰山石就是以它和泰山岩群的岩石为代表,在泰山十八盘的西侧、升仙坊、龙门、月观峰、栗杭水库等处,可以看到望府山岩体的露头。

  月观峰上月观亭 观落日赏明月

  在天街上向西望去,有一个山峰,山峰上有一座亭子,这里便是月观峰上的月观亭。每当岱顶云雾缭绕之时,月观峰若隐若现,如同一片隐世之所。

月观亭

  月观亭因月观峰而得名,具体建造时间已经无从考证,亭上并没有题刻,周边也没有显示石亭建筑年代及风格的题款。它的形制为四柱方形石亭,从亭内往上看,顶部的石条层层叠涩而成,共有五层。

月观亭顶部

站在月观亭内望天街

  南天门管理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月观峰是泰山上看月亮最好的地方之一。月明星稀的夜里,站在峰顶往日观峰的方向望去,月亮从日观峰和瞻鲁台之间缓缓升起,因为视线和参照物的原因,月亮显得特别大,又特别明亮。尤其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的时候,在这里看月亮,皓月当空,天地苍茫,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据介绍,因古代人们说在这里往南望去可以望见越国,所以月观峰又名“越观峰”。“在天气晴朗的夜晚,站在月观峰往北看,能看到济南的万家灯火,所以这里又被称为望府山。”工作人员介绍,月观峰顶除了是赏月亮最好的地方,还可以俯瞰整个天街美景,也是看泰山奇观晚霞夕照最好的地方,偶尔也能看到黄河金带美景。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86万元!泰安兑现人才政策“金十条”首批奖励扶持资金

    泰安市人才政策“金十条”首批奖励扶持资金今天兑现,共发放资金586万元,主要用于奖励扶持国家“万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外专双百计划”团队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选,以及创业孵化平台、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等创业创新平台。 [详细]

    08-24 09-08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山东17城文明出行测评结果出炉 泰安居榜首

    今年第二季度全省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测评于7月底结束,成绩近日出炉,全省17城市平均77.47分,比上季度提高0.97分,排名依次为:泰安市、济南市、潍坊市、济宁市、烟台市、青岛市、威海市、东营市、莱芜市、聊城市、淄博市、日照市、临沂市、德州市、滨州市、枣庄市、...[详细]

    08-24 09-08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山景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立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大众网泰安8月23日讯 日前,中共泰安市纪委、泰安市监委对泰山景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立辉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详细]

    08-23 09-08大众网
  • 泰安天宝镇山洪最后一名失联者遗体找到 灾情共造成4人死亡

    大众网泰安8月22日讯 19日16时50分,泰安高新区天宝镇年家峪村东一自然村,因强降雨引发山洪自然灾害,经全力搜救,8月22日上午6时59分,疑似最后一名失联者在下游黄花岭水库内找到。[详细]

    08-22 11-08大众网
  • “戴坝虎啸”再现!东平县戴村坝迎近10年最高水流量

    大众网泰安8月22日讯(记者 王培松)近日,东平县遭遇强降雨天气,全县平均降水量达到216毫米,戴村坝景区水位上涨迅猛,“戴坝虎啸”壮观场景再现。[详细]

    08-22 10-08大众网
  • 泰安将告别燃煤小锅炉时代

    大众网泰安8月21日讯(记者 王蓬波)2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泰安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记者了解到,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685万吨以内。 [详细]

    08-22 10-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