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盲人教师杜国磊:做学生黑暗中的"灯塔"

2018-09-06 09:4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杜国磊所教过的100多名学生,全都顺利通过了职业资格鉴定,就业率达到了100%,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感动泰山区”年度人物奖、泰安市“自强模范”称号、“山东省2012教育新闻年度人物”等荣誉。

  □ 本报记者 郑莉

  杜国磊是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中专专业课教师,他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心态,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具备一技之长的残疾青年,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实现自我价值。今年3月,杜国磊登上“泰安好人榜”。

  靠毅力完成做老师的梦想

  4月7日,记者来到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时,杜国磊正坐在办公桌前“看”教材书。因为视力全无,他需要通过手指触摸了解书上的内容,“看起来书很厚,其实内容很少,一页才300多字。”杜国磊对记者说,平时自己没什么事就爱“看看”书,这几本专业书已经“读”了好多遍了。

  尽管杜国磊的眼睛有异于常人,但他灿烂的笑容却令记者印象深刻,了解记者的来意后,他坦然地回忆起了过去的往事。杜国磊出生于1982年,因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小时候就出现了弱视的情况,“在普通学校,即使坐到第一排也看不到黑板上的字,眼睛紧贴在书上,才能模模糊糊看到。后来,父母为了保护我的视力,就把我送到了泰安市盲人学校读书。”杜国磊说,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就是当时的盲校,在这里自己成长了很多,所以大学毕业后选择回来当老师。

  杜国磊在盲校不仅很快学会了盲文,还学会了独立生活。但是,1997年他的青光眼病复发,不长时间,视力完全丧失,让他完全陷入了黑暗世界。“当时我被这残酷的现实击垮了,整天除了流泪就是睡觉。还好有父母和学校老师的开导和鼓励,我逐渐走出了阴影,选择坚强地面对现实。”他说。

  1999年7月,杜国磊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全国唯一招收视障学生的普通高中,3年后,又以高中组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当时全国唯一招收视障学生的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2007年毕业前夕,他谢绝了多家单位的邀请,毅然回到了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成为盲校的一名专业课教师。

  甘愿给学生做肉体模型

  “教学意味着承担起一份责任。”杜国磊说,为了尽快适应教学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教老师,他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虚心向老教师请教,认真备课、努力学习适合特教学生的教学方法,尽快熟悉教学过程。

  慢慢地,杜国磊琢磨出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每届中专班的学生,情况各不相同,有本校初中升上来的,有半途失明来学技术的,有在家闲散多年来找出路的,所以这就要求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墨守陈规、千篇一律、统一要求,必须采用有针对性的分类、分层次教学。”杜国磊说,在教学过程中,他会根据学生的文化基础分成若干组,然后再让各组成员横向交叉,采取“一对一”帮扶,把解决不了的问题再反馈给老师。这样就形成了“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区别对待的互动学习模式,也就达到了让每个学生都能学到知识的目的。

  同时,杜国磊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尽可能采用模型教学,而制作模型的时间多为他的休息时间。“有了模型,我们能直观深刻地了解这些结构,不觉得那么抽象了。”杜国磊的学生洋洋(化名)摸着老师亲手制作的“肌腱腱鞘”模型对记者说。

  除了用模型,杜国磊还会让学生在自己身上按摩,来感受他们按摩的穴位和经络位置准不准、手法和力道对不对。“最开始很多学生都按摩的不对,我就会感觉疼、不舒服,但是我也要这么做,因为只有我亲自感受才能知道他们做的对不对。然后手把手地教,确保他们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按摩师。”课余时间,杜国磊经常到教室转转,学生们就主动找他按摩或请教问题,“尽管肉体和精力都受到‘折磨’,但是到目前为止我教过的100多个学生都找到工作、自食其力了,我觉得值。”

  用人格魅力感化“问题”学生

  由于所教的大部分是身体有残疾的学生,除了专业知识的传授,杜国磊还注重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学生小海(化名)入校之前从来没有上过学,父母白天在外工作,孩子养成了不爱说话的习惯,做任何事情都很被动,就连上课也需要别人不断地提醒。杜国磊发现后,主动跟他结对子,一有时间就拉着他去手法教室练习,并主动陪他聊天。“老师,我给你做推拿去啊。”经过半年的时间,小海性格开朗了,开始主动找杜国磊交流。

  “老师的价值不仅在于教给学生多少知识,更在于能否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带动学生。”杜国磊表示,一名好老师应该“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充分挖掘学生自身的潜力。

  杜国磊告诉记者,在他的学生中,有个很典型的例子,让他倾注了大量心血。这个学生来自农村,入学的时候已经35岁了。刚入校时,杜国磊就注意到这个学生,“他说话嗓门很大,不关心别人的感受,还经常自言自语,自怨自艾,同学关系不够融洽,开学不到半个月,班上的同学都不愿意跟他接近了。”杜国磊说,面对这名学生的异常言行,自己认真思考后,抓住他喜欢唠叨的特点,认真倾听他的诉说。慢慢地,杜国磊找到了答案。原来,他14岁患视网膜脱离而失明,21年从未出过家门,他与整个社会是脱节的,而且缺乏家人的关心,得不到别人的理解和承认,无法满足治疗眼疾的愿望,更找不到生活的坐标。长期如此,出现了异常行为。

  “眼睛看不见不能成为我们自暴自弃的理由,因为我们不是废人。命运不能阻挡我们的欢乐,即使日子再苦,我们也要欢笑度日。”杜国磊以自己为例对他进行开导,鼓励他在逆境中也要实现自我价值,“后来,他和同学们的关系相处得很融洽,现在在青岛工作,月收入3000元以上。”杜国磊笑着说。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丰硕的回报。杜国磊所教过的100多名学生,全都顺利通过了职业资格鉴定,就业率达到了100%,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感动泰山区”年度人物奖、泰安市“自强模范”称号、“山东省2012教育新闻年度人物”等荣誉。

  采访临近结束,杜国磊表示,自己除了做好每份工作、教好学生,还有一个长远的愿望,就是推动教育改革,突破当前特殊教育单一专业的情况。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谭业刚接受审查调查

    大众网泰安9月5日讯(记者 王蓬波)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了解到,泰安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谭业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详细]

    09-05 13-09大众网
  • 泰安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有奖竞答正式上线!更有惊喜礼品等着你!

    大众网泰安9月4日讯(记者 邵蕊)为增强学生防诈骗意识,提高防电信网络诈骗能力,进一步加强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的势头。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高校教育环境。泰安市公安局、共青团泰安市委、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有...[详细]

    09-04 21-09大众网
  • 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四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大众网泰安9月4日讯 9月4日,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四批信访件21件,累计转办382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各县(市、区)21件,分别是泰山区3件、岱岳区3件、新泰市4件、肥城市6件、宁阳县2件、东平县2件、高新区1件。 [详细]

    09-04 21-09大众网
  • 泰安环山路王母池路口增设限时左转禁令标志

    大众网泰安9月4日讯(记者 王培松)9月4日,记者在泰安市交警支队获悉,为缓解环山路交通拥堵现象,提高环山路的车辆通行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之规定,自9月12日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决定在环山路王母池路口增设由西向北、由北向东...[详细]

    09-04 21-09大众网
  • 泰安各网友注意: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专题征集作品啦!

    大众网泰安9月4日讯(记者 王蓬波)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年9月23日将迎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详细]

    09-04 21-09大众网
  • 李希信部署全市扫黑除恶工作

    大众网泰安9月3日讯 8月31日上午,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安排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市政协主席周桂萍出席会议。在组织收听收看中央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督导山东省工作动员会后,李希信指出,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动员会议讲话精神,认...[详细]

    09-04 21-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