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一表教育梦” 泰安市优秀教师事迹展播——王丽媛

2018-09-07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丽媛,一名普通的特教教师,在十二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用一种执著而严谨的治学精神,为折翼天使插上腾飞的翅膀,用一种饱满的热情与不渝的信念,践行着对特教事业的忠诚。

  有一种信仰由心而生

  12年前,她迈出大学的校门,毅然选择来到特殊教育学校。从此就有了一种叫“特教”的生活,有了一种叫“无悔”的经历。她是普教信息技术专业毕业,当走进特教的课堂,看着这些花一样的年龄,花一样的青春,花一样的灵魂,却有着不同常人印记的孩子,她的心里有一种隐隐的痛,她只想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什么,能让他们得到生命的尊重。于是,她每天翻手语书,跟着有经验的老师进课堂,同孩子们游戏交流成了她工作的常规。从开始的一无所知到成长为一名优秀青年教师,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时至而今,每每谈起当时的青涩与忙碌,王丽媛总是坚定地说,要把这些孩子带出无声世界,相信他们能行。辛勤的付出在岁月的光影里留下了坚实的印迹——她先后获得“县信息技术教学能手”称号、“县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省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一等奖。

  有一种使命贯穿始终

  带着梦想,怀揣执着,王丽媛一直坚守着。然而,工作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刚担任班主任的时候,她班里淘气任性的学生时常有之,她几乎每天都有理不清的“官司”,判不完的“案子”,忙不停的“琐事”。学生家长一个电话“王老师,前一阶段家里有事,没时间送孩子,麻烦你把落下的课给孩子补一下”,她默许了;学生家长一句叮嘱“助听器很贵重,我家孩子不知道爱惜,劳烦你每天给充电保养一下”,她答应了。如此种种,她总是不厌其烦的处理着,承担着。她知道特教路上拒绝柔弱的肩膀——因为她要给那些折翼天使飞翔的力量!所以,不管她在自己的工作中正承受着什么或者失去了什么,面对学生、审视家长的时候,她都选择了坚强!就是这种单纯的责任心,这种坚定的使命感,使得她赢得了学生的真情、获得了家长的支持。

  一次外出学习,她的手机短信响起,打开一看,是一位学生发来的,短信这样写到:“王老师,您什么时候回来上课啊?我想您了!”看着短信,她感觉是幸福的。同年,她被评为“县百佳职业标兵”“县新长征突击手”“县优秀辅导员”。

  有一种信念困而弥坚

  2008年,按照学校的工作安排,她接管了学籍管理工作,2012年她担任了学校团委副书记一职,2015年又承担了聋部教研组长的工作,面对一项又一项任务,她感觉压力很大,但是各项工作又迫在眉睫,于是加班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就干脆把工作带回家做。当面对孩子“妈妈,你怎么老是加班,没时间陪我”的疑惑和老公辛勤的操劳时,她总是有愧地说:“等忙过这一段时间就好了。”可这样的话,说了多次,忙碌却从未停止过。

  2015年4月份,她被选派到县烈士陵园当解说员,2万多字的解说稿要在短短的四天之内背下来,还要熟悉解说现场,她倍感压力。为圆满完成任务,她自带方便面,白天在解说现场核对版面,晚上就拿出解说稿默默背诵。连续几天的超负荷工作,在陵园开园仪式结束后,她病倒了,虽说有病痛,但她心里很释然:自己出去代表的是学校,是教育,不能因为有困难就退缩,就放弃,不能给学校丢人,给教育抹黑。

  在此后的一年中,她除了完成学校工作外,还义务到烈士陵园解说,为前去祭奠缅怀的各单位做好宣传讲解,一方面把红色精神传递,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党性觉悟。正是这种困而弥坚的信念,成就了一个全新的她,在2016年泰安市中小学文明礼仪大赛中,她担当了礼仪操队员和“我的学生我的班”演讲者的双重角色,对于这两项任务,她都存在短板,为弥补不足,她天天贴墙根练站姿、对镜子习笑容,当两个多月的努力化作舞台上的完美演绎时,她激动的哭了——为自己,为同事,更为学校这个优秀的团队。

  有一种素养暖如春风

  “谦和、宽容、平实和坦诚”是同事对王丽媛的一致评价。大家都认为她合作意识强,为人低调,从不抱怨。她热心助人,想别人永远比想自己多。在办公室里,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不厌其烦地为同事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把平时积累的课件制作技巧传授给大家,以此共同提高教学素养。除此之外,她勤奋进取,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承担起学校的党费收缴工作、党务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同时作为宣传小组中的一员,她还积极撰写通讯稿,做好学校的思想宣传服务。

  虽然任务繁杂,但是她始终坚持着,努力着,因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工作面前要勇于担当。王丽媛始终很谦虚,她说:“大家都在努力工作,我不努力怎么能行。要做的事情很多。”

  12年的光阴,从青春年少到容颜渐逝,不变的是真情;十二年的大爱,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十二年的坚守,让她的人生写满精彩!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