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一表教育梦” 泰安市优秀教师事迹展播——王富国

2018-09-07 16: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富国是泰安市泰山景区下港镇盘坡希望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2001年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选拔,成了一名教育战线上的新兵。蓦然回首,已有17个年头了。从一名年轻教师生成长为具有一定经验的中青年教师的这段岁月中,有辛苦、有汗水、有困惑、有感悟,然而更多的是收获了幸福。17年来,王富国始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团结同志,关心学生,虚心学习,工作勤奋,乐于奉献,严于律己,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积极拼搏进取,使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高,教学成绩名列全镇前茅,多次被评为教育局、镇乡优秀教师,并多次参加区乡优质课评选获得一等奖,撰写的教学论文、读书心得多次获得市、区一等奖。2006年9月被区政府授予“十佳师德标兵”称号,2011年10月、2013年9月、2014年11月、2015年12月、2016年10月、2017年12月分别被表彰为教育局“优秀教师”,2009年被评为乡优秀少先大队辅导员,2010年被评为乡十佳师德标兵,2005、2006、2007、2010、2011年分别被评为乡优秀教师。得到了领导、学生和学生家长的肯定。

  刚参加工作时,尽管满腔热情,但缺乏教学经验,尤其英语不是王富国的专长。王富国学的是数学专业,所教两个班的英语成绩不稳定,时好时坏,他心急如焚。于是,他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积极参加培训,努力钻研教材,认真备课,终于教学成绩有了明显提高,这更坚定了王富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2004年9月王富国到盘坡希望小学任教,他教三年级语文和六年级英语。任教期间,王富国潜心钻研教材、教学方法,一个月后,月考成绩出来了,他们班成绩名列全乡同年级前茅。基于他的表现,学校领导推荐王富国参加了全乡优质课评选。他以一堂《倒数》获得了全乡教师的好评,夺得了第一名,并参加了区优质课评选。在2005、2006年的“乡优秀试题”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

  有爱的滋润,便有爱的收获。不为物扰潜心钻研,不为利动致力创新。“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出于个人的恩怨,而是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与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的。人间需要爱,成长中的学生更需要爱,需要教师同学的承认。十几年的教学实践,王富国深深体会到尊重学生、爱学生是打开学生心扉的钥匙。他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结合全区开展的“十个好”“五个一”和学校开展的“教学规范月”“行为行为规范月”活动,从每一个学生写字、画画、礼貌、卫生、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做起,帮助培养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事业为重,用心灵育人,这是王富国十几年来工作的真实写照。捧出一颗心,献出全部情,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用行动感染学生、带动学生、教育学生。平常,他牵挂最多的是学生,在他的脑海里有一本学生的生活档案,对每个学生的各种情况,如数家珍。课下,王富国常常同学生一起玩,一起聊天,从中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王富国班有个女生姓宋,整天愁眉苦脸的,没有精神,王富国在课下和学生聊天时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原来她的妈妈在一次田间劳动时不慎从树上坠下将腿摔断。经手术,腿里留下了几根钢钉,至今不能下地劳动。她还有一个妹妹,家里的活全由父亲一人承担,经济收入微薄。为了不耽误上学,她每天都要早起洗衣、做饭、喂鸡等,然后到学校上课。放学后又忙这些,晚上十点多钟才睡觉。了解到这一情况,王富国马上向校长作了汇报,想办法帮这个学生一把。当时,学校经费也非常紧张,但最后经校委会研究还是决定给她免了学杂费。慢慢地她的脸上有了笑容,学习成绩也上来了,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每年校外机构来学校为品学兼优的贫困生送温暖、献爱心,她都能以优异的成绩,助人为乐的品质无可争议地一次次地接受了资助。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王富国满怀豪情,准备在教学上大干一场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他的家庭。2004年的11月14日,一场大雪不期而至,王富国的哥哥在下班后乘班车回家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离世,这突如其来的灾难犹如晴天霹雳震傻了王富国全家。

  帮助家人处理完哥哥的后事,父母便劝王富国回学校。一边是需要照顾的父母,一边是渴求知识地孩子,他不知该如何选择。如果回去,爸爸妈妈谁来照顾?爸爸、妈妈和学生都学要他!经过一天一夜的思想斗争,王富国心中的天平倾向了他的学生。父母对他的决定给予了理解,看着卧病在床的母亲,年迈的父亲,王富国心中虽有不忍,但他毅然离开了爸妈,回到学校。这一学期学生的成绩没有被影响。年终期末考试语文、英语上学成绩均位列全乡第一。

  祸不单行,正当王富国刚刚从失去哥哥的阴影中走出来的时候,一个让人揪心的消息传来,2005年12月底,身患胃病、精神抑郁症的母亲又被确诊长了脑膜瘤,需要尽快住院手术。当时正是期末考试的关键时期,父亲打来电话告诉王富国手术很顺利,让他不要牵挂,并嘱咐他好好工作,而他一直没有离开工作岗位。2014年4月,王富国的父亲因积劳成疾离世,王富国只能在父亲住院期间利用节假日去照管。愧疚感一直围绕着王富国,但当他想起父母的期望,想到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眼睛,他又全身心投入到深爱的教育事业中去了。

  王富国深知,作为一名新世纪的人民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为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无愧自己的良心,在教育教学这片热土中,他要更加努力,更加勤奋,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去拼博。“当老师是责任,更是幸福!”王富国在教育这个大舞台上,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为了心爱的教育事业,执著追求,无私奉献,展现出绚丽多彩的讲台人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