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子进水”是调侃还是病?泰医附院脑积水微创治疗,让患者快速康复

2018-09-11 1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隽楠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脑为清灵之府”,头上布有“五官七窍”,通常为我们提供各种感官功能,如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而人脑主宰着全身各部的生理功能,为我们各种各样的行为和思想产生了源源不断的来源,故又可以说“脑为精明之府”。

  头脑那么重要,在生活中我们在指责别人的时候,都会说“你是不是脑子进水了,才会……”虽然这只是一种调侃,但是临床上有这样一种疾病,听起来像是真的“脑子进水了”,那就是脑积水。脑积水是临床比较多见的神经系统疾病之一,发病率0.3%~0.5%,我国每年新增脑积水患儿15万。

  说脑积水是“脑子进水”其实是极不准确的,脑积水的“水”并不是水,而是脑脊液!脑积水也不是“脑子进水”,而是多种原因使得颅内脑脊液正常循环受到影响,导致颅内聚集的脑脊液量超过正常范围。

  47岁的刘先生头痛、头晕多年,最近几日症状逐渐明显。随后刘先生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当地医院就诊,颅脑核磁共振显示为“脑积水”,医生建议手术。想到在脑袋上动刀,他忧心忡忡,于是辗转到多家医院就诊,多家医院也均建议手术。因自己担心大脑上开刀创伤大,而且得知还需要在体内留置侧脑室-腹腔分流管,刘先生一直迟迟没有下定决心进行治疗。随着病情的进展,他的身体状况逐渐下降,头痛、呕吐症状持续加重。

  经过多方打听,刘先生得知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可以做一种体内不留分流管而能解决脑积水的手术。满怀希望的他找到这里的神经外科专家谢方民副主任医师,并于2018年7月27日下定决心住院准备接受手术治疗。入院后神经外科一病区给刘先生做了细致检查和体检,发现他全身多处畸形,尤其脊柱侧弯,胸腔明显发育畸形,手术的风险、难度极大,谢方民副主任医师将患者情况向科室主任曹春光教授作了汇报,科室立即组织了全科病例讨论。大家分析后认为,患者诊断及手术指征明确,解除痛苦的唯一途径就是手术,在手术风险和难度很大的情况下,医生需要尽可能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确保手术成功。8月2日,经过充分准备,谢方民副主任医师成功为其行神经内镜下第三脑室底造瘘术,刘先生从麻醉中苏醒后,自觉头部胀痛消失了,全身感觉轻松许多。术后7天,患者能在病房内自如行走,也没有了术前走路不稳的感觉,按刘先生的话说,自己和正常状态没啥区别了。经过几天的恢复,顺利康复出院。

  什么是梗阻性脑积水

  梗阻性脑积水,是神经外科常见疾病,是由于先天性或后天性因素造成的脑脊液循环通路在第四脑室以上受阻,使脑脊液流入蛛网膜下腔(或小脑延髓池)的通路发生障碍所引起的病理现象。其特征是脑脊液过多的积聚,导致脑室扩大,颅内压增高,可伴随继发性脑实质萎缩。其临床表现在幼儿为头大、“落日征”、呕吐、视力障碍、吮吸和进食困难、眼内斜、喉鸣音、头下垂、四肢无力或痉挛性瘫痪、智力发育障碍,甚至出现惊厥和嗜睡。在成人表现为间断性头痛、头胀、头沉、头晕、耳鸣耳堵、视力下降、下肢无力等症状。

  梗阻性脑积水治疗

  手术是治疗梗阻性脑积水的主要方法,但是目前临床上治疗梗阻性脑积水的术式较多,不同术式各有其特点。不论什么方法,其主要治疗原则包括减少脑脊液分泌、增加机体水分排出、解除脑室梗阻病因和脑脊液分流等。基于上述治疗原则,临床上多采用脑室腹腔分流术对梗阻性脑积水患者进行治疗,该方法操作简便,近期疗效确切。值得注意的是,脑室腹腔分流术亦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高,包括分流管位置不佳需要多次手术调管;分流管植入机体内增加感染的风险,并影响患者活动;分流管堵塞导致分流失败;脑脊液压力与分流管压力不协调导致分流不足或过度分流等,都给临床治疗带来诸多困扰。

  近年来,随着神经内镜技术的日趋成熟及神经内镜器械的不断完善,神经内镜变为现代科学技术带给我们神经外科医生的一双“慧眼”,它可以通过一个小洞把我们视野深入术区,同时把我们的眼睛带入了术中,看到我们以往看不到的地方,完成以往难以完成的手术。随着技术的发展成熟,神经内镜下第三脑室底造瘘术应运而生并逐步应用于梗阻性脑积水的治疗。在神经内镜下第三脑室底造瘘术过程中,不需要使用分流管,可以避免脑室腹腔分流术中的分流管相关并发症,亦可以避免低龄患者由于身体长高而面临多次换管的痛苦。

  谢方民副主任医师介绍说,现在采用神经内镜治疗脑积水只需在患者头皮上切开约3cm皮肤切口,将直径为0.5cm的神经内镜置入脑室内,同时通过该神经内镜在患者的三脑室底部打一个约4mm直径的小孔,使梗阻的脑脊液重新流通。这种手术方法对于处理脑积水、颅内蛛网膜囊肿及透明隔囊肿等颅内囊性病变有着独到的优势,手术创伤小,病人恢复快、能够尽早下地活动,且更符合人体生理特点,不需要分流管,治疗效果确切。

  内镜下第三脑室造瘘术的适应症

  通常情况下,内镜下第三脑室造瘘术的适应症有以下四类:(1)对于非占位性病变引起的梗阻性脑积水应作为首选的手术方法;(2)脑干、第三脑室底和导水管附近的肿瘤引起的梗阻性脑积水;(3)第三脑室明显增大的交通性脑积水;(4)侧脑室-腹腔分流术失败的病例或者不适合分流手术的病例,做内镜下第三脑室造瘘术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自2010年开展脑积水的神经内镜微创治疗技术以来,目前已经治疗的脑积水患者近50余例,通过系统的随访观察,发现该术式远期效果可靠、确切,术后病人的生存质量得到极大提高。

  谢方民副主任医师提醒大家,脑积水疾病发病率高,常表现有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视力模糊,行走不稳、小便难于控制等症状,尤其是以痴呆样症状为主要表现的正常颅压脑积水,好发于老年人,起病隐匿,常常误诊为痴呆而错失治疗良机,终致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增加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如能及早到医院就诊,做到及时诊断,及时治疗,往往能取得较理想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城区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的公告

    为进一步让广大市民熟悉防空、防灾警报信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空、防灾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现就在泰安城区内组织实施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有关事项公告。 [详细]

    09-11 09-09大众网
  • 泰肥一级公路告别收费时代

    大众网泰安9月11日讯 按照省政府批复的收费期限,泰肥一级公路将在10月15日停止收费。从2003年10月16日开始收费以来,到今年10月15日,泰肥一级公路已经收费15年,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到今年收费期限将到期。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看,市民驾驶小轿...[详细]

    09-11 14-09大众网
  • 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九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 9月9日,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九批信访件37件,累计转办519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各县(市、区)35件,分别是泰山区8件、岱岳区7件、新泰市6件、肥城市5件、宁阳县4件、东平县1件、高新区4件。[详细]

    09-11 14-09大众网
  • 《校长在线》正式上线 泰安市实验学校校长程和方分享治学理念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记者 田阳)9月10日,由泰安市教育局指导,大众网泰安频道、泰安各县市区教育局、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市直各中小学校联合推出的2018大型互动系列访谈节目——《校长在线》正式上线。[详细]

    09-10 17-09大众网
  • 十一届泰安市委第四轮巡察进驻一览表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 经泰安市委批准,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共安排6个组,从9月初开始,用3个月时间,对18个部门单位开展巡察。 [详细]

    09-10 09-09大众网
  • 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八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 9月8日,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我市转办第十八批信访件21件,累计转办482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各县(市、区)21件,分别是泰山区4件、岱岳区5件、新泰市5件、肥城市2件、东平县2件、高新区3件。[详细]

    09-10 09-09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