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中医院妇科副主任刘旭专访:认清宫颈癌真面目 学会预防宫颈癌

2020-04-10 11:52: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静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近年来位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诱发宫颈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宫颈癌如何预防?注射宫颈癌疫苗应如何选择?女性应多久做一次宫颈癌筛查?在第二十六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即将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来到东平县中医院对妇科副主任刘旭进行专访,刘旭对宫颈癌的系列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刘旭介绍,大多数女性一生中都会感染HPV(人乳头瘤病毒),导致细胞瘤变而形成,但不是所有感染HPV的女性都会发生癌前病变或宫颈癌,80%的感染极大可能会被我们体内的免疫系统清除。而感染高危型HPV持续大于14个月以上且未及时治疗的,才可能会发展为CIN(宫颈上皮内瘤变),进一步就会导致宫颈癌。从感染HPV开始,到发展为宫颈癌一般会历时8到10年。HPV病毒根据其致病力分为低危型HPV6、11、42、44......与皮肤粘膜、外生殖器疣有关;高危型HPV16、18、31、35、51......往往与宫颈上皮的高度病变有密切关系。

  刘旭表示,宫颈癌的预防第一个是定期筛查:宫颈癌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一般在筛查过程中发现;随着病情的发展,慢慢出现一些症状,有性生活后出血、月经不规则、阴道排液增多等,晚期会有尿频、尿急、下肢肿痛等症状。第二个是非常有效的预防方法:通过接种HPV疫苗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尤其对年轻、没有性生活的女性,(临床上可分为2价、四价、九价,价的数值越大,其预防的HPV型号就越多);第三个是减少宫颈癌发生的高危因素:不要过多吸烟、减少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熬夜、不吃早餐、生活不规律等),减少生殖道的炎症,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多性伴的女性感染几率会增加,要洁身自好、注意个人卫生、增强自身免疫力。

  “宫颈癌的筛查一般都有三部曲:第一步是液基细胞学检查和人乳头瘤病毒检查,即平时在门诊上经常说的TCT和HPV检测;第二步是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是妇科内窥镜,利用放大镜原理,直接观察宫颈上皮的结构及血管的形态,观察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病变;第三步是取病变组织做病理学诊断。通过以上的内容,我们了解到宫颈癌可防可控,在宫颈癌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完全可以通过治疗来终结其发病进程。”刘旭说,宫颈筛查应该规范,小于21岁的女性,无论性生活开始年龄或者有无其他行为相关危险性,无需筛查(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主要是注射HPV疫苗,安全性行为咨询;对于21岁到29岁的女性,只需要每三年一次TCT检查即可,HPV感染多为一过性感染,能通过自身的免疫力将病毒清除掉,这一过程需要大约9到16个月;30岁到65岁的女性,每五年一次TCT和HPV检查(最佳),这个方案提高了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检出率,每三年一次TCT和HPV检查(较好);大于65岁的女性,如果既往有足够的阴性筛查结果,且没有高级别病变时,就应该停止筛查;既往有宫颈癌高度病变或原位腺癌的患者应该在病变消退或治疗后继续筛查足够20年,即使超过了65岁的年龄界限也要进行TCT和HPV筛查。如果有临床症状,应及时就诊妇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为回馈一直以来支持东平县中医院发展的东平市民,该院特推出宫颈癌筛查优惠活动。优惠活动分为宫颈癌筛查TCT加HPV23分型、HPV E6E7mRNA、TCT+HPV23分型加HPV E6E7mRNA三种项目,活动截止时间为4月25日,需要进行宫颈筛查的女性可前往东平县中医院妇科进行咨询。

  附:东平县中医院献礼女性健康体检优惠活动

  东平县中医院献礼女性健康体检优惠活动

  活动简介:

  1、活动主题: 东平县中医院献礼女性健康体检优惠活动

  2、实施对象:东平县居住地妇女

  3、活动截止日期:2020年4月25日

  活动详情如下:

  活动时间2020年3月08

  优惠项目(可任意选择):

  活动须知:

  1、女性检查一般都是要求在非月经期进行,宫颈TCT及HPV检查也一样,最好是在月经结束3-7天内做。

  2、在行宫颈TCT及HPV检查前两天,夫妻不要有性生活。

  3、在TCT及HPV检查前一天不要冲洗阴道,更不能使用阴道栓剂,阴道內诊要等宫颈TCT检查做完后再做。

  4、如果已患有妇科炎症,要等疾病治愈后在做宫颈TCT及HPV检查,以免检查结果不准确。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东平县中医院所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玉坤

推荐阅读
  • 【减税降费·看泰安】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点赞疫情防控税费政策

    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主动走访在泰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宣传解读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困难,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代表们表示,在企业困难之际,国家及时出台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给予帮扶[详细]

    04-20 15-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五动联发” 筑牢“安如泰山”科学预防体系

    近日,泰安市安委会下发通知,继续在全市深入推进“安如泰山”科学预防体系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基础,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详细]

    04-20 15-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打造泰安绿色城建新名片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装配式建筑纳入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各职能部门加强审核,确保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旧村改造及地下管廊等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新供地房地产开发项目,装配式建筑比例不低于30%。“[详细]

    04-20 09-04大众日报
  • 21批次不合格 泰安发布最新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告

    元旦春节期间,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食安护佳节活动”,对餐饮服务环节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米面及其制品、肉制品、复合调味料、水产及水产制品、坚果及籽类食品、餐饮具、畜禽肉及副产品、蔬菜、水产品、水果、鲜蛋等大类的400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经[详细]

    04-20 09-04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泰安将投放1000万元消费券!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消费

    为促进消费加快回补、消费潜力有效释放,提振全市消费信心,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我市将于4 月下旬至6月30日开展“春暖花开·畅享泰安”促进消费活动。计划投放1000万元消费券,用于“美食”“畅游”“乐购”“爱家”消费。[详细]

    04-19 15-04泰安之声
  • 学习强国积分活动正在进行 手机大奖再次花落泰安

    4月18日,来自泰安肥城市的宋女士参与活动,幸运抽中了华为Mate30 5G手机大奖,这也是继4月14日肥城市中出手机大奖后的又一获奖网友,而且两名幸运网友均是来自于山东能源肥矿集团。[详细]

    04-18 19-04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