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看泰安】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点赞疫情防控税费政策

2020-04-20 14:52:5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通讯员 刘峰 尹义臣 魏燕 张明阳

  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主动走访在泰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宣传解读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困难,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代表们表示,在企业困难之际,国家及时出台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给予帮扶,有效缓解了生产经营压力,为企业渡难关添动力、强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牛宝伟:税收优惠让复工复产更有底气

  新泰市孙村社区地处新汶矿区,近年来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形成机械制造、现代物流、建筑建材房地产和畜牧养殖深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带动发展民营企业36家,个体工商业户1000多家。

  疫情发生后,社区内企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给当地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在全国人大代表、孙村社区党委书记、新汶实业公司总经理牛宝伟带领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社区内企业复工复产井然有序。截至目前,社区集体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率达到80%以上。

  “能够顺利复工复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热情帮助!”牛宝伟表示,疫情发生后,新泰市税务部门主动对接、靠上服务,对社区企业开展税收政策宣传,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有针对性地辅导企业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近几年来国家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为社区发展经济和改善百姓生活注入了强大活力。特别是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在困境中感到温暖,复工复产更有底气!”牛宝伟说。

  牛宝伟介绍,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发展后劲,目前有现代化养猪场、食用菌养殖基地、仓储物流基地和小微工业园等多个重点项目在开工建设。“有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相信很快能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很快会好起来!”牛宝伟说。

  全国人大代表刘学敏:增强了企业生存发展能力

  “2019年因增值税税率下降、留抵退税以及个税新政实施等税收优惠政策,公司共计享受税收优惠8000多万元。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也是特别关心关注,对税收优惠政策的解读和落实都非常及时,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助力。”全国人大代表、泰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敏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表示感谢。

  泰开集团有限公司是涉足电网电气、专用汽车、低压电器、环保设备、精密铸造、机器人等多种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产品遍布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集团缴纳各项税收8亿余元。

  “集团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刘学敏一直非常关注国家税收政策。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的税率”,曾让她感到非常振奋。2019年仅降低增值税税率这一项,就为泰开集团减税7500万。

  疫情发生以后,泰开集团向泰安市慈善总会、泰安高新区慈善总会共计捐赠1000万元,专项用于抗击疫情。泰安市高新区税务部门了解信息后,及时电话通知公司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容缺办理出口退税,集团下属的泰开高压开关有限公司、泰开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两个公司很快收到3月份出口退税1531.8万元。

  “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了税收负担,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增强了企业生存发展能力,为企业长远发展注入了活力,给我们民营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刘学敏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张武宗:减税降费将加速经济回暖

  “这几年连续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激发了企业的活力,更增添了我们的信心,推动我们不断发展壮大。”全国人大代表、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宗表示。

  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集炼铁、炼钢、轧钢、发电、焦化、机械制造、民间资本和钢铁物流于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近年来,在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下,集团通过一系列生产工艺流程改造逐渐完成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发展,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在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评级中获评竞争力特强A级。2019年,该集团享受各类税费优惠2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加强疫情防控,各地均采取了严密的道路管控措施。石横特钢集团生产所需大宗原材料遍布省内外多地,受道路交通管制影响,煤炭、废钢等原材料供应基本中断。由于钢铁行业的特殊性,生产不能停顿,供应链断裂无疑是雪上加霜。除物流不畅、原材料采购成本上涨之外,下游客户停工或市场关闭也导致销量不断下降。由于产成品库存积压严重,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2月,集团直接损失约1亿元。

  “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想方设法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充分展现了他们的责任担当。”张武宗说。据了解,肥城市税务部门针对石横特钢集团在疫情期间积压库存、销量下滑的问题,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税务顾问团队,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对现行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精准推送,并通过视频连线、电话沟通等方式开展线上辅导。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分析辖区内企业现状,筛选出与该集团相关的上下游企业,积极开展对接工作,为集团发掘了多家可用原料供应商及销售客户,帮助企业疏通购销渠道,助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快速走上正轨。

  “疫情当前,企业需要的就是国家更大力度的优惠政策和精准帮扶,相信在这么好的营商环境下,各项经济活动将会更好更快复苏。”对行业发展和未来打算,张武宗充满信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减税降费·看泰安】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点赞疫情防控税费政策

    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主动走访在泰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宣传解读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困难,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代表们表示,在企业困难之际,国家及时出台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给予帮扶[详细]

    04-20 15-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打造泰安绿色城建新名片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装配式建筑纳入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各职能部门加强审核,确保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旧村改造及地下管廊等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新供地房地产开发项目,装配式建筑比例不低于30%。“[详细]

    04-20 09-04大众日报
  • 21批次不合格 泰安发布最新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告

    元旦春节期间,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食安护佳节活动”,对餐饮服务环节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米面及其制品、肉制品、复合调味料、水产及水产制品、坚果及籽类食品、餐饮具、畜禽肉及副产品、蔬菜、水产品、水果、鲜蛋等大类的400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经[详细]

    04-20 09-04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泰安将投放1000万元消费券!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消费

    为促进消费加快回补、消费潜力有效释放,提振全市消费信心,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我市将于4 月下旬至6月30日开展“春暖花开·畅享泰安”促进消费活动。计划投放1000万元消费券,用于“美食”“畅游”“乐购”“爱家”消费。[详细]

    04-19 15-04泰安之声
  • 学习强国积分活动正在进行 手机大奖再次花落泰安

    4月18日,来自泰安肥城市的宋女士参与活动,幸运抽中了华为Mate30 5G手机大奖,这也是继4月14日肥城市中出手机大奖后的又一获奖网友,而且两名幸运网友均是来自于山东能源肥矿集团。[详细]

    04-18 19-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4月20日起,泰安城乡公交线路全面恢复!

    为方便群众出行,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尽开”的原则,通达乡镇和村庄的公交线路全面恢复。[详细]

    04-19 15-04泰安交运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