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孕育大产业,新泰这个村华丽转身! (/1)

2020年04月17日 10:00 来源:泰安之声

  连日来,在新泰市翟镇兴隆屯村的菌类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对进入成熟期的赤松茸进行采摘、分拣、包装、销售,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泰安合创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兴隆屯村通过招商引到村里来的合作伙伴,专业从事菌类研发种植,该公司种植的赤松茸、羊肚菌等菌类是市场上畅销的高端食材,经过前期细致的调查研究,60个大棚的菌类种植项目落户到了兴隆屯村。

!

  菌类种植项目顺利在村子里落地并迅速投产,这与大棚建立之初村民们零散承包、搞蔬菜种植自产自销的情况相比有了极大改观,专业的生产销售链条让村内的产业规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泰安合创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李自龙告诉记者,现在赤松茸的亩产能达到7000斤,纯收入达到亩产2万元,比一些普通的农业种植项目要好的多。

  随着菌类种植基地在村里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给家庭增加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翟镇兴隆屯村村民王艳告诉记者,以前在家看孩子做饭,现在来采采蘑菇,一个月有一两千块钱的工资,很多人都开玩笑的叫“采蘑菇的小姑娘”,挺开心的。

  一茬又一茬赤松茸销往全国各地,经济效益也逐步显现, 村民们学习大棚种植管理技术的热情愈发高涨,自主创业要承担的风险也随之降低,越来越多的人对自己承包大棚从事菌类种植销售产生了兴趣。

  从原先的采煤沉陷区到大棚初兴时的零散种植,再到如今的高效种植,兴隆屯村的村民们住上了新房子、鼓起了钱袋子,实现了住有所居、居有所乐、困有所助的目标,一个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已成为兴隆屯村新的靓丽名片。

  翟镇兴隆屯村党支部副书记邢云东表示,目前兴隆屯村已构建起有村民自种、大户承包、村企共建等多种经营承包形式,全村412个大棚全部承包出去,形成了金丝皇菊、菌类、蔬菜瓜果的立体种植格局。下一步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结构,着力提高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牛成江 张晨 郭淼淼 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