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梯门镇东瓦庄村:凝心聚力干实事 村美民富产业旺

2020-05-09 18:29: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通讯员 赵振华 张迪

  近年来,东平县梯门镇东瓦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过硬支部建设,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业兴、民富、村美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村里有个好支书。梯门镇着眼实施农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统筹各方面人才资源,注重从农村致富能人等人员中发现优秀人才。2014年村“两委”换届,年富力强的王兴宝当选为东瓦庄村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了村级班子。上任以来,王兴宝带领“两委”一班人首先解决了出行难和浇地难两大难题,百姓愁眉苦脸变成了舒心笑脸,王兴宝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和认可。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王兴宝带领党员群众凝神聚力求突破,干事创业谋发展,村级各项事业都有了很大进步。

  党内生活有秩序。东瓦庄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行阳光议事、集体学习、志愿服务三位一体的“主题党日活动”制度,通过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围绕“村民如何管理、村庄如何治理、产业如何发展”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凝聚形成了“支部引路、群众致富”共识。实行“党员三包”责任制,推行“积分评定、星级管理”,对党员“必须做的”“努力去做的”“最好别做的”与“绝对不能做的”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引导党员心中立标尺、凡事走在前、困难抢在先、处处作示范。

  党员先锋作表率。通过线上、线下多举措学习,齐抓共管推动党员素质过硬。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庆“七一”文化汇演、“环境综合整治党员干部在行动”等形式丰富、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多次带领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抓实党员素质培养。党员亮承诺、做表率,包片联户作用显出来。全村划分为五个片区,村“两委”成员为包片区主要责任人,每名党员包户,负责环境卫生、矛盾协调、贫困户脱贫、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等。包片联户实施以来,为群众解决困难20多个,收集社情民意40余条,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支部引领促脱贫。建立“党员+贫困户”、“党员+群众”的脱贫致富帮带模式。经过村党支部多方考察,组织流转土地1300亩,建设了246个高标准林果蔬菜大棚,利用扶贫厂房引进了手工艺品加工、纺织等企业,成立了宏杰机械公司、柳编厂、“果蔬康”农业开发公司等一批村级企业,让近800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有效的带动了群众的发家致富和贫困户的脱贫致富。通过建立“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建精准扶贫新模式,设立“抓党建促脱贫党员示范榜”,全村40户贫困户早已实现全面脱贫。

  人居环境整治得民心。东瓦庄村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实施的有利时机,以环境整治为抓手,加大投入,创新工作机制,村容村貌持续提档升级。大力开展一户多宅清理,共拆除“一户多宅”45户,房屋125间,清理闲散土地面积68亩,增加集体收入18万元;全面实施绿化硬化工程,东瓦庄村投资300万元,对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以村内东西、南北主街为重点,砌垒路沿石6500米,安装栅栏7800米,铺设沥青路2500米,1.75万平方米。投资90余万元,采取“见缝插绿、庭院增绿、拆违补绿”等方式,利用房前屋后、农民庭院和村庄周围的闲散土地统一栽种绿化苗木;对村内30余亩荒片进行整治,打造处处皆风景的“花园式”村庄;全面开展卫生整治。以村内长期干净整洁为目标,在村内安装分散式垃圾收集箱125个,大型垃圾集中收集箱15个,配备手推式卫生保洁车6辆,完善了环境卫生设施。组建了村级环卫队,组成专项整治工作组,实行定岗、定人、定时、定路段、定任务的“五定”责任制,对村头巷尾、门前院落垃圾进行清理,不断提升村庄“颜值”。

  村庄建设焕新颜。东瓦庄村坚持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村组和农户整体联动,制定了《东瓦庄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施功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不断提档升级。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通过项目带动、资源整合,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各类项目的聚合效应,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了“刀刃”上;利用“一事一议”专项资金,完成了东瓦庄到镇驻地公路的修建工程。先后筹集2000多万元资金,修建机井配套蓄水池,并架设3500米的地下双路管道。全村共打深井21眼,铺设自来水管网6000余米,拥有3处净水设备。安装路灯160盏,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率达到95%以上;对村委会房屋进行粉刷,更新办公设施,设立道德讲堂、农民科技培训中心、宣传专栏和文化橱窗。配套建成了村文化活动室、村卫生室和农家书屋。修建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建成健身长廊一处,安装健身器材20台件。

  产业兴旺奔小康。东瓦庄村结合村情实际,依托现有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以增收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发挥产业优势,做大做强二三产业,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富民强村的新路子。实施资金入股投资优势产业,注重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加快土地流转,加大科技应用推广,兴办专业合作社,果蔬种植特色产业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成立东瓦庄村生态农业示范园,由村经济合作社负责经营,采取股份合作制投资。示范园内建设高标准设施大棚246个,主要种植有机蔬菜和优质水果,通过与寿光蔬菜公司对接,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同时,东瓦庄村投资120余万元建造了一座高标准恒温库,保证了新鲜瓜果蔬菜的储存及加工。

  下一步,东瓦庄村将继续充分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按照“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创新模式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好致富奔康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玉坤

推荐阅读
  • 泰安市2个项目列入2020年山东省专利导航暨专利信息利用项目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0年山东省专利导航暨专利信息利用项目(第一批)名单进行公示,泰安市山东泰开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固态故障电流限流器专利导航”和山东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微生物培养法生产氨基葡萄糖的生物工程专利导航[详细]

    05-13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7个项目参加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5月11日下午,省委、省政府以“主会场+分会场+投资方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今年第二批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详细]

    05-12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交通站点及高速公路出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通告

    为全面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切实做好铁路客运、长途客运、城市公交等人员出入管理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严格落实环境清洁、消毒通风、人员防护、检测筛查、客流量控制和高速公路出口指示引导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现将泰安市交通站点及高速公路出口新冠肺炎疫[详细]

    05-11 14-05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 云上庙会宅家逛 首届泰山云上庙会将于5月16日启幕

    5月10日,首届泰山云上庙会新闻发布会在岱庙信道堂举行,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上,泰安本地抖音达人纷纷穿上汉服走进岱庙,为本次庙会助力。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以“大美泰山·云上庙会”为主题的泰山云上庙会将于5月16日至24日举办,届时大家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详细]

    05-11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最美五月天 蔷薇缀满“墙”

    进入五月,蔷薇花如期绽放。走在泰安市岱宗大街,一朵朵娇艳的蔷薇从栅栏的缝隙中钻出,像是一道“花墙”。漫步人行道,花香傍身。红色、粉色的花朵在枝头争艳,不少路人驻足观看、拍照。[详细]

    05-10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鄂来泰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通告

    为巩固拓展疫情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帮助广大离鄂来泰人员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详细]

    05-11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