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州城街道武漫村:精心做好“绿文章” 聚力打造“海棠村”

2020-04-20 16:24: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平4月20日讯(通讯员 邹晓琳)暮春时节,伴随着春日暖阳,东平县州城街道武漫村的海棠花开了,深红、粉红、雪白的花瓣鲜艳夺目,美不胜收。放眼望去,深深浅浅绿,浓浓淡淡红,给明媚的春光增添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州城街道武漫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全村共有180户,前期仅靠土地流转增加村集体、村民收入,增收途径单一、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下,村党支部书记任尚智带领班子成员以“环境整治”为引擎,以“生态宜居,绿色发展”为两翼,积极寻找增收途径。2018年,正好赶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吹响号角,武漫村党员干部带头,从自家做起,带动各家各户清理门前“三堆”、河道沟渠,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清理一户多宅、“四荒”土地。截至目前,共清理出28亩的闲置土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武漫村积极响应街道“植树填绿”号召,重点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建设主体,围绕着苗木做文章,以换来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村民日益鼓起的腰包。

  据悉,海棠,成活率高,花期长,春季观花、夏季观叶、秋冬观果,生态和经济效益大。同时,西府海棠适应性强,对于环境土壤要求不高,而且相当的耐寒,在北方地区大都轻松露天越冬。该村筹资20余万元,购置西府海棠1万余棵、樱花1000余棵、大叶女贞3000余棵、红叶石楠1000株,栽植在村庄道路,田间地头的零星地块和闲置土地上。“去年栽植的海棠今年已经长成,海棠树树龄越大,长的越粗壮,价格也越高,市场前景良好,利润非常可观,这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村里致富也更有奔头,海棠树不光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而且屋前屋后种植海棠,也可以提升人居环境,扮靓我们的村庄。因此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深耕海棠产业链,给村民们带来致富新路,让海棠成为武漫村的标志。”任尚智说道。

  栽植苗木是植树造绿的开始,后期管护是苗木成熟的关键。该村采取“属地”原则,种在谁承包的土地上,谁进行管护,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由村集体和村民五五分成,这样既保证了后期的管护到位,也让村集体、村民共同受益,形成“齐栽共管”的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玉坤

推荐阅读
  • 泰安市2个项目列入2020年山东省专利导航暨专利信息利用项目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0年山东省专利导航暨专利信息利用项目(第一批)名单进行公示,泰安市山东泰开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固态故障电流限流器专利导航”和山东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微生物培养法生产氨基葡萄糖的生物工程专利导航[详细]

    05-13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7个项目参加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5月11日下午,省委、省政府以“主会场+分会场+投资方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今年第二批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详细]

    05-12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交通站点及高速公路出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通告

    为全面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切实做好铁路客运、长途客运、城市公交等人员出入管理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严格落实环境清洁、消毒通风、人员防护、检测筛查、客流量控制和高速公路出口指示引导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现将泰安市交通站点及高速公路出口新冠肺炎疫[详细]

    05-11 14-05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 云上庙会宅家逛 首届泰山云上庙会将于5月16日启幕

    5月10日,首届泰山云上庙会新闻发布会在岱庙信道堂举行,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上,泰安本地抖音达人纷纷穿上汉服走进岱庙,为本次庙会助力。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以“大美泰山·云上庙会”为主题的泰山云上庙会将于5月16日至24日举办,届时大家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详细]

    05-11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最美五月天 蔷薇缀满“墙”

    进入五月,蔷薇花如期绽放。走在泰安市岱宗大街,一朵朵娇艳的蔷薇从栅栏的缝隙中钻出,像是一道“花墙”。漫步人行道,花香傍身。红色、粉色的花朵在枝头争艳,不少路人驻足观看、拍照。[详细]

    05-10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鄂来泰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通告

    为巩固拓展疫情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帮助广大离鄂来泰人员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详细]

    05-11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