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泰山

2022-05-10 16:26:32 来源: 《泰山文化散文十篇》 作者: 李焕文

  有人说泰山并不美,此言差矣!

  泰山的美,有的你没有看到,有的你看到了,却没有发现。

  登山要从遥参亭开始,经岱庙,过岱宗坊,至关帝庙,沿着六千六百余级台阶,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便见沿途牌坊庙宇、亭阁台榭、古树刻石、溪瀑峰峦,次弟呈现,徐徐而来。

  如许的牌坊、亭台、庙宇、刻石,或跨道而立,或择中而踞,或倚岩缘谷,悉数托体自然,故虽由人作,但宛若天开。它们相互融合,浑然一体,蔚为大观。

  泰山文化是天地人合奏的一首雄浑的乐曲,它的主题是朝天,岱顶无凝是高潮,南天门之下,则是序曲。我们每个人,既是作者,也是听者。如若登山,或辅以汽车,或辅以索道,直达岱顶,那么,所看到的泰山的美,大抵并不完整。哪怕在其心中,岱顶之歌纵然万般地激昂壮丽,未必不是南辕北辙,因为缺少序曲。

扫描二维码阅读全文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