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岱城

2022-05-10 16:26:30 来源: 《泰山文化散文十篇》 作者: 李焕文

1

  泰城,古亦称岱城,这里讲述的岱城,是以清末民初的泰安城为蓝本,历史风貌氤氲的古城。秦汉之雄壮,盛唐之豪放,宋朝之婉约,明清之俗格,或书于碑碣,或筑于庙宇,或彰于牌坊,一一印记。世代传承,烟火相继。

  用“岱城”并非标新立异,只是以此作今昔之分,免得一提泰城,就让人想起高楼大厦,车水马龙,霓虹闪烁的繁华景象。那时的岱城,大约没有几辆汽车,出门能够骑上脚踏车,非富即贵。街上已有了黄包车,但不多见。山轿倒是不少,还有那来来往往的挑夫,穿行于岱城的大街小巷。那时还没自来水,喝水要到奈河里挑,或去泉子里提,那时的双龙池就是一眼大泉子。烧火做饭,大都用木柴,却是泰山上弄来的,那时的人们,不会想到,七八十年之后,进山折一根树枝,也是犯法。夜晚用上电灯的少之又少,点油灯的比点蜡烛的,渐渐多起来,人们称其为洋灯。头上的长辫子,越来越少,有不少人怕还是接上的……

扫描二维码阅读全文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