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归蒿里

2022-05-10 16:26:30 来源: 《泰山文化散文十篇》 作者: 李焕文

  人不能解决“不死”这个问题,便须面对死亡,去往何处,从帝王到草民,那是念兹在兹。直到东汉末年,这个问题方尘埃落定——魂归蒿里。

  要想把这个问题说清楚,还须从“鬼”讲起。鬼是何物?古云:“人所归为鬼。”亦即人死为鬼。

  古人认为,人死后以魂或魄的形式存在。于是产生了神——多是先王之灵。去了哪儿?必是昊天,仍就负着护佑一方臣民的使命。不必说,没老百姓什么事。帝王将相,贩夫走卒,人性是相通的,百姓效法势不可挡,祭祀先祖,相习成风,也就产生了鬼。然而,鬼是不能上天的,去哪儿?阴间,亦即地下黄泉。这时,鬼作为人之来世,与生者类同,既有意识也有需求。“鬼犹求食”、“鬼神非其族类,不歆其祀”、“淫昏之鬼”,所言即是。那时,鬼的名声还不坏,所谓厉鬼,类似于人间之恶人。有的则是因为无后,成为厉鬼。依据是,无后便无所依归,祭祀不享,所以为害人间。

  西汉初期,始有魂归泰山一说,到了东汉,“泰山治鬼说”渐成共识,最终,蒿里山被定为冥府。泰山封禅,蒿里山多次被选为禅地之所,成为冥府,可谓名至实归。

扫描二维码阅读全文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